開眼eWeekly ﹥Content

《300壯士》的跨世紀音樂史詩



一提到史詩電影,你腦海中會浮現什麼樣的聲音?悲壯、威武又帶肅殺之氣,這樣的氣氛又要如何用音樂來呈現?歷來好萊塢配樂工廠已提出無數大同小異的解法,不外乎大堆頭管弦樂與人聲合唱,實在玩不出什麼新招。一方面是因為此類型電影為影史必備款,歷來能玩的早被前人都試過了,而且電影的重點也不在音樂,而是把音樂當音效用,創造出大陣仗的氣勢;另一方面長年接受好萊塢電影洗禮的觀眾,對史詩電影中會出現什麼樣的音樂早有預期,如果沒聽見反而覺得有哪裡不對勁。


因此,會在《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中會聽到什麼,大家心裡都有數。電影改編自漫畫名家法蘭克米勒(也是《萬惡城市》原著作者)的史詩繪本小說,以希臘斯巴達士兵對抗波斯王國的歷史為背景,描繪一場以小敵大、浴血犧牲的悲壯戰事,片中音樂全由泰勒貝茲(Tyler Bates)所編寫,這是他與導演查克史奈德(Zack Snyder)的再次合作,兩人先前曾以2004年的《活人生吃》展開合作關係,泰勒貝茲的表現算是恰如其份,符合類型影片的音樂期待。


其實,泰勒貝茲自踏入配樂圈以來,接下的多是驚悚片,包括《猛鬼公路》、《撕裂人》,還有即將上映的《惡靈古堡3》、《2007月光光心慌慌》,這種配樂既無表現空間也不討好,(有幾個觀眾看完電影,回家還要聽原聲帶自己嚇自己?)而這次《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總算有點不一樣了,泰勒貝茲為電影交出一張不逾矩的成績單,又在其中多加了許多加分元素。


管弦樂與合唱撐起《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的壯闊格局,打擊樂與人聲運用則有淒厲詭譎之感,悠遠的女聲來自伊朗歌手Azam Ali,到這裡都還不脫傳統史詩電影的樂風,然而要記得的是這部電影拍的並非史實,而是由現代漫畫所改編成的虛擬史詩,強勁的電吉他音牆則證實這層特殊身份,而當代電音畫龍點睛的效果,也是全片配樂最值得稱許的部份,換句話說,只要泰勒貝茲用現代手法的部份,聽起來就更有意思些。然而泰勒貝茲仍然是個太過盡責的配樂家,是不願(還是不敢?)打破既有的配樂邏輯,每段配樂都極為符合影片情境,但說難聽點就是籠統,套用在任何同類型影片都可以,最致命的是,其中還缺乏特別具吸引力的主旋律,那種能夠在你一聽到時,就立刻知道出自哪部電影的經典配樂基因。


無論如何,在一個幾乎被做爛的配樂領域,泰勒貝茲還是再次完成吃力不討好的任務,結果不但沒有失職,甚至還有不少加分效果,這部配樂的成就也超越了他先前所有作品,有其可聽與可收藏之處,而在國外發行時還出了精裝版,算是對原聲帶頗為看重的表現吧。

作者:踩住

本期焦點-【v.107】 2007/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