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才接班人》中年男的心內歌



眾人津津樂道的成就發生在好幾年前?覺得諸事不順,又老是想證明自己能力比人強?電影《天才接班人》道出了中年男子的心裡苦,而音樂則代為唱出中年男子的無奈。


由麥克道格拉斯飾演的男主角面臨中年危機,他一度風光,寫書得大獎,現在卻靈感枯竭,做什麼事都步步錯…覺得心有戚戚焉?正想埋怨世風日下?電影主題曲-民謠詩人Bob Dylan(巴布迪倫)的「Things Have Changed」(事情變了)將唱進你的心坎裡:『每個人都瘋了,時代變得很奇怪…我通常會關切,但是事情再也不一樣了。』曾是抗議歌手民謠教主的Bob Dylan,在隱居多年後,因這首歌拿下一座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但別把他與歌曲、劇中人對號入座,Dylan可是從年輕瀟灑到現在,重返歌壇後每發新片仍是轟動盛事。


天才接班人》中選用的歌曲全是出自導演Curtis Hanson(寇帝斯漢森)之手,專挑屬於主角那個年代的歌曲,演唱陣容則有風光一時的老男人Leonard Cohen(李奧納科恩)、 Neil Young(尼爾楊)…等,講得白話點,如果男主角去K歌的話,會唱的大概就是這些歌。只不過,對正港老男人而言,很不幸地,太熟了一點,誰還想聽那些年輕時就聽爛的東西?或者說,聽那些會想起自己皺紋的東西?所以,別忘了片名叫什麼,《天才接班人》是吧?意思就是,年輕人,如果想了解老爸的年代、聽聽老爸的心聲,聽這張就對啦。


獲獎記錄─


【2000年,第73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原創歌曲: 「Things Have Changed」詞曲:Bob Dylan(巴布迪倫)


更多原聲帶

作者:踩住

本期焦點-【v.104】 2007/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