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Daft Punk—重塑舞曲音樂的電子巨擘


Daft Punk憑著【Homework】和【Discovery 】這兩張經典在音樂史上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如今【Random Access Memories】又讓Daft Punk達到了頂峰,現在又該如何評價他們呢?想必是無與倫比的當代傳奇吧!

一支樂團一輩子若能在音樂界引領一次潮流,已是相當了不起的成就了。若他們能辦到兩次呢?毫無疑問這樣的樂團勢必將成為傳奇中的傳奇。近日推出生涯第四張大碟【Random Access Memories】的Daft Punk,將7、80年代的復古舞曲與自己最拿手的 House相結合,引領了新一波屬於21世紀的Disco風潮。此時此刻,這支法國電音二人組再次將自己的事業推向另一個高峰。

提到電子樂的歷史,Daft Punk絕對是不容被遺忘的箇中翹楚。來自法國巴黎,總以機器人形象出現在世人面前的Daft Punk,似乎真是從未來世界來到現代的「非人類」。1997年,他們以首張專輯【Homework】在全球掀起了一波House熱潮,並強力影響了 舞曲的歷史。【Homework】專輯中的單曲「Da Funk」和「Around the World」都是電音界的超級經典。

2001年,Daft Punk推出了商業成就更為成功的【Discovery】。專輯當中的「One More Time」、「Digital Love」及 「Harder, Better, Faster, Stronger」都是相當耳熟能詳的作品,當時Daft Punk靠著這張專輯完全打開了他們在全球的市場。

Daft Punk在音樂上的深厚功力,也讓他們獲邀擔綱電影《創:光速戰記》的配樂工作。替這部描述電腦世界的科幻電影譜 寫音樂,對這兩位「機器人」來講是再適合不過的了。最終《創:光速戰記》這部片雖然評價兩極,但原聲帶卻得到普遍的讚賞, 在美國亦得到金唱片(50萬張)的銷售認證。

引領過House風潮,又成功地替賣座片製作配樂的Daft Punk並不以這些成就為滿足。事實上他們在2005年推出的第三張專輯 【Human After All】反映不佳,因此這張【Random Access Memories】對他們來講是捲土重來之作,一切都不能馬虎。

這回Daft Punk再次震驚了世人。就當大家都以為他們會做出更接近未來世界的作品之時,他們卻將一切都回歸到舞曲的根 本—Disco與Funk。沒錯,這兩台機器人這次幾乎完全不使用sample、並大量減少使用合成器,卻與多名樂手合作,共同在錄音室演 奏音樂。也就是說,這回Daft Punk做的是「人類」的音樂。

在【Random Access Memories】中與Daft Punk合作的音樂人為數眾多,且各個大有來頭,他們包括Disco先鋒樂團Chic的吉 他手兼靈魂人物Nile Rodgers、舞曲先鋒製作人Giorgio Moroder、金牌製作人兼R&B歌手Pharrell Williams、搖滾樂團The Strokes主唱Julian Casablancas、另類樂團Animal Collective主唱Panda Bear、1976年冠軍單曲「Evergreen」創作人Paul Williams、加拿大鋼琴樂手Chilly Gonzales、House製作人Todd Edwards和DJ Falcon。

看到如此堅強的陣容便知Daft Punk野心勃勃,他們要重新形塑電子舞曲,在最初的舞曲與當代的舞曲中取得一個平衡點。

【Random Access Memories】中的首發單曲「Get Lucky」於今年四月轟動上市,這是對Daft Punk最好的驗收。「Get Lucky」是首相當富有Disco與Funk元素的作品,由Pharrell Williams擔任主唱、Nile Rodgers貢獻吉他彈奏。據說這首歌歷時18個 月才全部大功告成,最終它的成績也不負眾望。「Get Lucky」在英國、法國、澳洲、義大利、瑞士、西班牙、比利時、丹麥、匈牙 利、冰島、愛爾蘭、以色列、葡萄牙、蘇格蘭等多個國家皆登上單曲榜冠軍,可說得到了空前的勝利。

「Get Lucky」是Daft Punk在英國的首支冠軍單曲,目前它已在該國蟬聯了四週冠軍,並成為2013年至今最暢銷的單曲。

Get Lucky的成功帶動了【Random Access Memories】的買氣,目前這張專輯已確定登上英、美兩國的排行榜冠軍,這也是 過去Daft Punk無法辦到的事。而樂評也給予【Random Access Memories】極高的評價,NME、The Telegraph、Entertainment Weekly及Q Magazine等知名媒體甚至給了這張專輯滿分的高評。整體而言,【Random Access Memories】的評價可能超越了Daft Punk最膾炙人口的【Homework】和【Discovery】這兩張作品。

Daft Punk實際上是由Thomas Bangalter和Guy-Manuel de Homem-Christo這兩位法國人組成,在發表這張【Random Access Memories】之前,他們已足以憑著【Homework】和【Discovery】這兩張經典在音樂史上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如今【Random Access Memories】又讓Daft Punk達到了頂峰,現在又該如何評價他們呢?想必是無與倫比的當代傳奇吧!

作者:Ivan

本期焦點-【v.397】 201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