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吉他大帝Santana的五首招牌歌曲


繼2011年後,吉他大帝Santana又要帶著他的樂團二度訪台了!上次Santana的造訪吸引了近萬名的觀眾到南港展覽館朝聖,這回主辦單位將場地移師到能容納更多人的林口體育場,其聲光效果及陣仗想必更龐大。現在就趁3月9日Santana來台之前,趕緊複習一下他們的五首招牌歌曲吧!

Black Magic Woman (1970)

這是Santana早期最具代表性的歌曲,於1970年攻佔到全美單曲榜的第四名,為他們在「Smooth」前最好的成績。這首Santana的招牌曲子,其實是首翻唱英國經典名團Fleetwood Mac於1968年的作品。Fleetwood Mac的版本在市場上的表現並不突出,僅登上英國排行榜第37名。而Santana則在他們的版本中,添加了大量的拉丁與爵士元素,讓曲子聽起來更有巫毒的感覺。這首歌的最後1分49秒為Carlos Santana的精彩吉他solo,也因此本首曲子曾獲選滾石雜誌百大吉他歌曲中的第39名。








Oye Como Va (1971)

這也是Santana的一首翻唱歌曲,改編自著名的拉丁爵士樂手Tito Puente的西班牙語作品。Santana的版本登上了全美單曲榜的第11名,讓這首歌更為大眾所知。本曲包含精彩的吉他和電子琴solo,亦展現十足的拉丁熱情和節奏感。Gregg Rolie為這首歌的演唱者,他是Santana樂團的創團團員之一,多首樂團的經典皆由他所唱,除了這首「Oye Como Va」外,還包括「Black Magic Woman」及 「Evil Ways」。1971年Rolie因與Carlos Santana理念不合而退團,後來組了另一支名團Journey。








Smooth (1999)

有經歷過1999年末到2000年初的人,一定都知道這首歌,因為這在當時可是紅遍大街小巷的超級勁曲,在全美單曲榜蟬聯了12週冠軍。這首歌是由火柴盒二十主唱Rob Thomas及製作人Itaal Shur合寫而成,其歌詞是獻給Thomas的妻子。Thomas親自演唱了這首歌,搭配著Carlos Santana流暢又富有生命力的吉他聲,最終獲得了爆炸性的成功。「Smooth」讓Santana的事業成功東山再起,為他30年音樂生涯的首支冠軍單曲,並替他在2000年的葛萊美獎中拿下最佳唱片、最佳歌曲與流行類最佳合唱等三項大獎。








Evil Ways (1969)

Santana生涯第一首暢銷單曲就是這首「Evil Ways」,當年登上全美排行榜第九名。這首曲子的原唱為拉丁爵士樂手Willie Bobo,Santana的樂風受他的影響相當大。Carlos Santana在這首歌有長達90秒的吉他solo,而鍵盤手Rolie的solo也相當精采。









Maria Maria (1999)

提到Santana那全球賣出超過3000萬張、並橫掃九座葛萊美獎的專輯《Supernatural》,除了那首大家耳熟能詳的「Smooth」外,「Maria Maria」也在專輯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因為這首歌在當時也蟬聯了十週單曲榜冠軍。這首結合拉丁及R&B樂風的抒情歌曲,是由R&B二人組The Product G&B所演唱,其富含靈魂的高亢嗓音,與Carlos Santana帶著憂鬱的藍調吉他配上簡直是天作之合。有趣的是,2007年Carlos Santana開了間墨式音樂主題餐廳,就是以Maria Maria來命名。




作者:Ivan

本期焦點-【v.384】 201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