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007電影主題曲Top5


今年適逢龐德系列電影五十週年,即將於11月2日上映的《007:空降危機》自然是萬眾矚目。除了影片本身外,由當今全球首席女歌手Adele演唱的主題曲【Skyfall】也未演先轟動,歌曲曝光後立即引起騷動,接下來就帶您認識史上最佳的五首007主題曲。

年度大片《007:空降危機》即將於11月2日上映。今年適逢龐德系列電影的五十週年,這部007第23集自然是萬眾矚目。除了影片本身外,由當今全球首席女歌手Adele演唱的主題曲【Skyfall】也未演先轟動,歌曲曝光後立即引起騷動。和龐德女郎一樣,主題曲也是007系列電影的一大焦點,通常必須是當紅的歌手或樂團才夠資格演唱,因此也締造出不少膾炙人口的經典名曲。接下來就帶您認識史上最佳的五首007主題曲。



No.5. Duran Duran – 【A View to a Kill】 (《雷霆殺機》,1985)

這是唯一一首登上全美單曲榜冠軍的007主題曲,於1985年達到此成就。英倫New Wave天團Duran Duran是在一次派對的因緣際會下,接下了《雷霆殺機》電影主題曲的重任。該團貝斯手John Taylor是007系列電影的大粉絲,在派對上碰到了這系列電影的音樂製作人Albert R. Broccoli。當時Taylor認為最近幾集的主題曲都表現平平,於是他對Broccoli表達了他的想法,而Broccoli聽了後就決定將這集的主題曲交由Duran Duran來演唱,一首冠軍單曲就此誕生。







No.4. Madonna – 【Die Another Day】 (《誰與爭鋒》,2002)

這可能是史上最具分量的007主題曲了。《誰與爭鋒》這集不但找來了流行天后Madonna來演唱主題曲,就連MV都花了600萬美元的製作費,成為史上第二貴的音樂錄影帶,僅次Michael Jackson和Janet Jackson的Scream。儘管Madonna在電影當中演出受到了惡評,但至少主題曲得到了相當程度的肯定,分別在英美兩地登上第三及第八名,是繼Duran Duran的A View to a Kill後,商業上最成功的007主題曲。







No.3. Carly Simon - 【Nobody Does It Better】 (《海底城》,1977)

這是首次不與電影同名(電影名稱為《海底城》The Spy Who Loved Me)的007主題曲,當時得到了空前的成功,在全美單曲榜的第二名停留了三週。這首浪漫情歌的詞曲作者Marvin Hamlisch和Carole Bayer Sager起初創作這首歌並非為了用在電影,兩人是被製作人Richard Perry說服後,才決定讓它成為電影主題曲。Perry過去常與才女歌手Carly Simon合作,他認為Simon是演唱這首歌的不二人選,而事後也證明他的眼光是正確的。這首歌後來得到了奧斯卡最佳歌曲的提名,飾演龐德多次的Roger Moore日後也曾表示這是他最愛的一首007主題曲,就連搖滾天團Radiohead也曾多次現場表演過這首歌呢!







No.2. Shirley Bassey – 【Goldfinger】 (《金手指 英》,1964)

有史以來首次成功的007主題曲,就是出自系列的第三集—《金手指 英》。演唱這首主題曲的Shirley Bassey當時是英國相當具代表性的當紅歌姬,這也是這首歌的作者John Barry找上她的主因。Barry邀請她演唱這首主題曲時,只有音樂、沒有歌詞,而Bassey的習慣是沒有歌詞的歌曲她是不會答應演唱的。但這回Bassey破天荒接受了這首歌的邀請,事後證明她的決定是對的,因為這首歌登上了全美第八名,是她歌唱生涯最暢銷的一首歌。美國電影協會在2004年選出了影史百大歌曲,「Goldfinger」得到了第53名的肯定。另外值得一提的是,Bassey除了「Goldfinger」外,還演唱了《金鋼鑽》(Diamonds Are Forever)和《太空城》(Monnraker)的主題曲,是唯一一位唱不只一部007主題曲的歌手。







No.1.Paul McCartney - 【Live and Let Die】 (《生死關頭 1973》,1973)

提到007主題曲,由Paul McCartney親自譜寫及演唱的Live and Let Die絕對是最具分量的一首。為了讓這位前披頭四成員能找到更多創作這首主題曲的靈感,電影製作團隊給了McCartney一本007作者Ian Fleming的小說。有一晚McCartney讀了這部小說後,隔天起來就寫了這首歌,他只花了10分鐘就完成了這首氣勢磅礡的曲子。這首歌在當時獲得了空前的成功,登上了全美單曲榜第二名,後來還成為第一首獲得奧斯卡獎提名的007主題曲。長期擔任披頭四製作人的George Martin也在這首歌當中與McCartney合作,他對歌曲中的交響樂有著極大的貢獻。「Live and Let Die」在1991年被重金屬經典樂團Guns N’ Roses拿去翻唱,同樣也相當動聽。今年BBC舉辦了史上最佳007主題曲的投票,「Live and Let Die」得到了榜首,這首主題曲的崇高地位可見一斑。







最後也來看看Adele為《007:空降危機》演唱的【Skyfall】




作者:Ivan

本期焦點-【v.367】 201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