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當今最富盛名的小提琴家帕爾曼10月登台


以色列小提琴家帕爾曼,1945年出生於雅法,被譽為小提琴之神海菲茲的接班人。疾病的痛苦並未打擊帕爾曼對小提琴的興趣,五歲時他就進入了特拉維夫音樂學院,為將來的演奏生涯打下良好的基礎。

看過史蒂芬史匹柏奧斯卡七項獲獎大作《辛德勒的名單》,無不因為其中哀悽而繞樑三日不止的小提琴音深深觸動心弦,這段令人悠然神往潸然淚下的旋律出自配樂大師John Williams之手,而演奏者─被譽為當代最偉大的小提琴手之一─以色列小提家帕爾曼,是樂迷心中最愛的演奏大師。帕爾曼將於十月再度登台演出,10/26在高雄至德堂、10/27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其中台北場已完售,樂迷們將再度共襄盛舉。

帕爾曼這次登台演出的曲目包含,莫札特:降B大調第三十二號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作品454 | 貝多芬:c小調第七號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英雄》,作品30/2 | 聖桑:d小調第一號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作品75。都是台灣樂迷最喜愛的經典作品。

莫札特K.454(降B大調第三十二號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是莫札特的三大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之一,於1784年春天完成。當年由他擔任鋼琴部份,與義大利女小提琴家Regina Strinasacci合奏,獲得一致好評。貝多芬c小調第七號奏鳴曲則充滿戲劇效果;聖桑d小調第一號奏鳴曲,雖然對一般聽眾來說較為陌生,接近無標題多樂章樂曲的曲式,仍然不失為一睹大師風采的進階之作。

以色列小提琴家帕爾曼,1945年出生於雅法,被譽為小提琴之神海菲茲的接班人。從小在一個理髮師家庭中長大,三歲時開始學琴,卻在四歲不幸罹患小兒麻痺,從此終身未能痊癒。然而,疾病的痛苦並未打擊帕爾曼對小提琴的興趣,五歲時他就進入了特拉維夫音樂學院,為將來的演奏生涯打下良好的基礎。

十三歲時,帕爾曼受邀至美國參加電視節目,當時的他拄著柺杖上台,卻用「大黃蜂的飛行」等曲目技驚四座,美國觀眾為之瘋狂。因為在美國開始受到歡迎與矚目,也讓全家人決定移民美國。而後,帕爾曼進入著名的茱莉亞音樂學院就讀,終於在18歲時進入卡內基音樂廳演奏,開始邁向演奏大師之列。

祖賓梅塔、小澤征爾、巴倫波音等知名指揮家,都經常與帕爾曼合作,而鋼琴家阿胥肯納吉是他灌錄大量小提琴奏鳴曲的好搭擋。帕爾曼的曲風詮釋甚廣,從與普列文合作爵士樂和與John Williams的電影合作中可見一般,他的小提琴專輯五度獲得葛萊美最佳室內樂演奏獎,堪稱是現今名氣與琴藝最臻成熟的小提琴手之一。這次的登台訪問,也將在樂迷心中留下一場難忘的音樂饗宴。









帕爾曼與紐約愛樂,演奏孟德爾頌的小提琴協奏曲







1972年的錄音,演奏技法刁鑽高超的帕格尼尼隨響曲







帕爾曼與《辛德勒的名單







演奏探戈音樂







上一代最偉大的小提琴家之一海飛茲演奏柴可夫斯基








帕爾曼演奏柴可夫斯基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15】 201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