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懷念誠懇的靈魂─葛萊美歌后艾美懷絲


艾美懷絲幾乎是狗仔化世界中最認命的一個焦距,隨著音樂上的成功帶來巨大名氣,她的私生活始終被無情且扭曲的曝光,甚至有惡毒媒體給她冠上「毒后」稱號,這也幾乎就是一般人對她的印象。

9/14,如果艾美懷絲Amy Winehouse仍然在世的話,將是全世界無數樂迷普天同慶的一天,除了歡慶她的28歲生日,也感謝她帶來的美好音樂,陪伴著每個人度過點滴感動時刻。如今,我們只剩下一支在發佈在Amy的臉書、一週內逼近三百萬點閱率的影片,那是她最後的身影,搖晃著、與百老匯傳奇Tony Bennett合唱「Body and Soul」,MV中,Amy的嗓音歷練卻天真無暇,彷彿在她音樂影響所及的地方,有一個不被命運困擾的小宇宙…

艾美懷絲幾乎是狗仔化世界中最認命的一個焦距,隨著音樂上的成功帶來巨大名氣,她的私生活始終被無情且扭曲的曝光,甚至有惡毒媒體給她冠上「毒后」稱號,這也幾乎就是一般人對她的印象。

出生在北倫敦的猶太家庭,艾美從小就經常聽著俄裔母親,哼唱法蘭克辛納屈的歌曲 ,為她的爵士根底啟蒙。熱愛唱歌的小艾美,總是哼著屬於自己的旋律,也成為課堂上老師們的困擾。九歲時,雙親離異,艾美受到祖母建議進入英國著名的音樂學校─Susi Earnshaw Theatre School就讀,而後,輾轉多間學校,也曾經在BBC的喜劇節目中亮相。

13歲時收到自己的第一把吉他,14歲時開始創作,艾美一邊擔任WENN的娛樂新聞寫手,一邊在當地樂團中唱歌。當時的男友─靈魂樂歌手Tyler James,把她的demo寄給了專門發掘、訓練歌手的經紀人,艾美因此獲得一紙合約。此時的她被視為是唱片業界的秘密武器,聽過試唱帶的人無不渴望見到艾美本尊,卻多半無緣。艾美最後輾轉簽給EMI處理發行,並開始與身兼知名鍵盤手及製作人的Salaam Remi合作。

2003年10月,艾美懷絲的首張正式專輯《率真》(《Frank》)問世,除了獲得輿論的一致好評外,也創下銷售佳績。可以說是石破天驚的第一張,艾美參與了每首歌的創作,直率的歌詞與饒富韻味的爵士基底音樂,搭配不失流行的節奏聲響,精準的製作方向使得《率真》具有高度的藝術價值,又能雅俗共賞。最重要的是,全世界終於有機會聽到艾美獨特的嗓音─一方面是超齡的,彷彿身處小酒館獨坐,昏黃燈光,你根本不認識眼前的爵士名伶,然而她時而輕柔、時而干戈的喉音,輕輕撫過你心中的慨歎。另一方面又像初生之犢帶著傲氣與稚嫩,娓娓道來青春愁思、戀人絮語。



首張專輯使艾美懷絲獲得許多獎項提名,包含重要的水星音樂獎和全英音樂獎,然而她毒癮的問題也逐漸被炒作。不過這個身形瘦小、頂著一頭復古大厚髮,畫著上翹的眼線的年輕女孩兒,用更成功的作品證實了自身的天賦,第二張專輯《Back to Black》將艾美懷絲成功推向全世界,除了前無古人的拿下六項葛萊美獎提名、五座獲獎(以英國女歌手而言),在艾美過世後至今,這張專輯已經成為英國21世紀的專輯銷售冠軍,超越詹姆士布朗特、蒂朵,以及酷玩、電台司令等所有英倫搖滾天團。《Rehab》、《You Know I’m no Good》、《Love is a Losing Game》《Tears Dry on Their Own》多首難以忘卻的旋律與誠懇歌詞,讓人感慨生命的誠實、甜美與殘酷。

如果您從未接觸過艾美懷絲的音樂而偶有機會一聽,可能會感覺十分衝擊且印象深刻,畢竟這的確不是想像中超級巨星會唱的歌,這的確不是一般擁有百萬銷售量的流行歌曲所能複製出的純粹力道,這當然也不是想像中,話題女明星所具有的誇張炫目。艾美自始至終都誠懇的使用著她的天賦,甚至你可能會懷疑,英年早逝的遺憾,是否也是她短暫而爆發的藝術生涯中,一種美學的貫徹。遑論言之鑿鑿繪聲繪影的27歲俱樂部、與她進出勒戒所的歷程,Amy Winehouse和她的美麗嗓音,將永遠縈繞在嗜血的媒體耳邊、無數樂迷的心裡。







描述毒品勒戒的冠軍單曲《Rehab》








Amy的最後遺作,與Tony Bennett合唱《Body and Soul








感動直擊人心的單曲《Tears Dry on Their Own》








生前的最後一場演唱會,儘管被解讀為嗑藥脫軌演出,然而經過英國警方證實,艾美過世時並未使用任何毒品,已處於戒毒成功的狀態,在此可看出她與毒癮抗衡的艱辛軌跡。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11】 201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