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戀戀銅鑼燒》仔細聆聽,每一顆紅豆旅行的故事,與存在的意義


常常覺得,人就是因為擁有了更多感受這個世界的能力,在追求夢想、追求自己的價值、追求存在意義的同時,那些樸實無華、卻暖進心裡的食物,總是能在灰心之際,融化了那些自己所背負、厚重又無以名具的思緒,轉化成眼淚釋放出來。《戀戀銅鑼燒》就是這樣的一部作品,讓觀眾在微光的影廳裡,感受穿越螢幕所散發、直達心底的溫暖。



永瀨正敏飾演不愛吃甜食,對銅鑼燒也毫無熱情,只因背負債務而承租銅鑼燒店「??春 銅鑼春」的店長-太郎,平時除了幾位國中小女孩在此閒聊,打發補習班上課之前的時間之外,生意慘淡。某日卻意外來訪一位早已白髮的老婆婆-德江,希望能夠應徵製作銅鑼燒的工作。由樹木希林所飾演的德江婆婆,雖然雙手不良於事,卻擁有絕佳的手藝,充滿樂觀與笑容的她,一步一步帶著太郎製作出非常美味的紅豆餡,也讓銅鑼春的名氣逐漸響亮。雖然兩人以店長與德江阿姨相稱,但兩人因著每天共同熬煮紅豆的時刻,早以如同母子之情般,修復了太郎心中那份,因著年輕氣盛而背負的過錯,來不及見到母親最後一面的虧欠。

 

正當太郎以為人生開始順遂的同時,店鋪的老闆娘卻帶來了街坊的謠言,揭開了德江婆婆,其實曾是痲瘋病療養者的過去。相較於常在銅鑼春裡嘰喳嬉笑著考試與戀愛話題、正值綻放青春神采年紀的小少女們,德江婆婆當時就已在療養院中,歷經病魔摧殘的生命無常。改編自同名原著小說的《戀戀銅鑼燒》,不溫不慍的將德江婆婆辭去工作,返回療養院中的劇情,處理得極為細膩,並且不帶絲毫的指責意味,只是安靜而樸直的述說「無論我們再怎麼堅強,還是會被人們的誤解打敗」。

總是嶄露笑容、開心的看著盛開的櫻花、被風吹動搖曳的樹影、感受溫暖陽光灑落的德江婆婆,正因為曾歷經了生死無常的轉換,才能更加珍惜仍堅康活著的每一個時刻,她告訴太郎要仔細聆聽每一顆紅豆所說的話,聽它們從土地裡生長、歷經漫長的旅行,來到熬煮的鍋子裡的故事,最終成為濃郁而甜美的餡料,滿足了每一個等待品嘗的顧客。當前來探望的太郎再次品嚐她精湛的手藝,感謝與愧疚的心情交會,身為店長卻沒能保護德江婆婆,落下眼淚的同時,德江婆婆那句「店長,吃到好吃的東西,要記得笑喔」正如她臉上時常露出的笑容般,提醒我們要記得生命中美好的事物。

 

名列日本入圍坎城影展次數最多的河瀨直美導演,繼去年金馬影展來台的《第二扇窗》後,再次展現她一貫對畫面與聲音的精準要求,將《戀戀銅鑼燒》中穿插自然風景的畫面處理的美極了,和煦的風聲與樹木搖動的聲音,宛如就在耳邊繚繞(稍有拍片經驗就知道這多難處理)。片中每個超過五秒的鏡頭,都美到令我想收藏作為電腦桌面。秦基博所演唱的電影主題曲《水彩之月》更讓人不斷回味觀影時的溫暖感受。《戀戀銅鑼燒》非常感人,讓我在影廳中不斷落淚。

 

P.S: 整理資料寫文時赫然發現,片中可愛的小女孩,飾演若菜的內田伽羅,竟是出身傑尼斯「澀柿子隊」,主演《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男主角本木雅弘的女兒(!?),忍不住感嘆自己老了,歲月的流逝如此驚人!

秦基博所演唱的電影主題曲《水彩之月》

作者:Naiew Gnaw 【幕迷影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19】 2015/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