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探訪》恐怖事件的背後…


一個女孩當年為了感情問題不被父母諒解而負氣離家,多年後成為單親媽媽,生下一對姊弟,有一天,這對姊弟決定要去探訪沒見過面的外公外婆,到了鄉下之後,卻發現外表慈祥的外公外婆一到晚上就會開始出現怪異行為,所以拿著攝影機偷偷紀錄,卻拍到驚人秘密…



印度裔的美國導演奈莎馬蘭,從《靈異第六感》(The Sixth Sense)一炮而紅,「意想不到的結局」也成為他的註冊商標,但是他接下來的電影一部比一部更「災難」,令人質疑這位導演已經江郎才盡,甚至有觀眾看到導演是他,就立刻退避三舍,毫不留情的拒看,但是喜歡驚悚片的觀眾不要怕,奈莎馬蘭自編自導的《探訪》比預期好看很多,當然這也可能是我們對他早就沒有任何期待,不過沒關係,至少可以確定這次不是「地雷片」,也算是鬆了一口氣。

懸疑驚悚電影《探訪》(The Visit)使用「偽紀錄片」手法,模擬手持攝影機拍到的畫面,讓你看到一種類似家庭錄影帶的效果,因為是手持攝影機,搖搖晃晃在所難免,所以這樣的呈現方式並不討喜,在一大堆類似手法氾濫成災之後,也已經失去新鮮感,但因為是懸疑片,沒有太多動作戲,所以鏡頭搖晃幅度不會過大,也比較不會造成視覺不舒服的問題,算是近期的「偽紀錄片」裡面比較能夠令人接受的一部電影。

撇開拍攝手法,回歸到創意來談,不難看出這還是充滿奈莎馬蘭風格的故事,先透過緩慢的步調來進行鋪陳,最後再醞釀出一個爆炸性的結局,不看到最後,很難猜到他到底在搞什麼鬼!從以往的作品來分析,很容易就會發現奈莎馬蘭非常習慣裝神弄鬼,拍過的電影題材包含妖魔鬼怪、超人類、外星人、超自然現象,可以說是千奇百怪,所以你很難猜出他這次到底要搬出哪一招,是鬼?是外星人?還是什麼奇怪的原因?總之他的電影前半段節奏有多慢都沒關係,最重要的是那個「謎底」有沒有說服力,以本片來說,我是抱持肯定的態度。

走紅之後的奈莎馬蘭,有一段時間沉迷於「大片」,跟大明星合作,或者作出一些大預算的東西,但他本身並不適合那個路線,這次的《探訪》可以看成奈莎馬蘭有意要回歸單純、自我反省,跟他前幾部電影比起來,算是一種樸實無華的「極簡風」,沒有高預算,沒有大明星,有一點像是獨立電影的感覺,但也因為格局小,所以能夠專心鋪陳故事轉折,不會大而無當,也不會不負責任的把所有問題都推給超自然現象,而是能夠有一個令人信服的劇情結構。

本片在簡單的劇情裡面,俱備精心設計的起承轉合,有懸疑的開頭、驚悚的過程、溫馨的結尾,以及出乎意料的佈局,對於家庭的描寫也有細膩的一面,尤其是談到家人之間的爭執與原諒,令人感觸頗深,當你願意放下仇恨和埋怨的時候,卻發現家人已經離去,你會不會後悔當時的心結為什麼不能早點解開?這個恐怖事件的背後,其實是一個家庭關係試圖破鏡重圓的故事,也有「放下怨懟」、「家人沒有隔夜仇」的勸世作用。





*外表慈祥的外公外婆,為什麼行為有點怪異?


*外公在陰暗的倉庫裡面,到底藏了什麼?


*外婆總是出現無法理解的舉動,令人毛骨悚然。


*外婆要求孫女鑽進烤箱幫忙清潔,但她竟然把烤箱……


*飽受驚嚇的姊弟,透過電腦視訊向媽媽求救。


*是鬼?是外星人?還是……


*恐怖的背後,是一個家庭關係試圖破鏡重圓的故事。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19】 2015/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