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屍控2夜情》在不知不覺中


續集《屍控2夜情》與第一集有劇情上的延續,從第一集最後一幕殭屍化衝向母親,被警察現場擊斃開場。敍事主線轉向第一集裡出現與女主角莎曼珊有關聯的人物。故事延著追兇與病毒擴散兩路發展,節奏奇佳地把所有出場人物都捲入風暴。

原來可怕的是在變成僵屍以前,

而不是在變成僵屍之後。


1.最近開始看恐怖片,發現恐怖片的世界,有其看點和理路。此前看過一些惡搞恐怖片的電影,像是《殭屍哪有這麼帥》、《吸血鬼家庭屍篇》,覺得很有意思,可一直沒有膽量挑戰真正的恐怖片。直到最近看了《屍憶》,完全沒有被嚇到,才開始覺得自己可以開始恐怖片。

2.這週去看了較冷門的恐怖片《屍控2夜情》,發現自己頗愛它的拍法與呈現出的世界。同行朋友之前看過《屍控一夜情》,非常推薦。我聽他說了大概劇情與吸引的地方,但沒有找來看,就直接進場看續集。

3.在網路上看了相關文章,知道這系列作品算是低成本的恐怖片,走驚悚懸疑路線,特色是把主角崩壞的過程拍得詳盡。續集與第一集有劇情上的延續,從第一集最後一幕殭屍化衝向母親,被警察現場擊斃開場。?事主線轉向第一集裡與女主角莎曼珊發生關係的男性友人萊利、追查此案的女警官,以及最初把病毒植入莎曼珊的男子身上。故事延著追兇與病毒擴散兩路發展,節奏奇佳地把所有出場人物都捲入風暴。

4.看過第一集的朋友覺得第一集好看與別緻遠超過本集。因為第一集從莎曼珊開展,從頭到尾,我們都不曉得到底她被弄了什麼,導致她崩壞如此。莎曼珊的經歷喚起人對於性行為的恐懼,把愛與關係的脆弱性搬到大螢幕,透過她崩壞的過程將恐怖感帶給觀眾。看的時候,不會認為它是一部殭屍片,而是一個美麗生命莫名奇妙迅速崩壞毀滅的電影。

5.這一集則更接近一般認知的恐怖片,電影拉出的三條線,展示病毒擴散的進程與難以控制的疫情,而帶來一種社會性的恐怖感。除了男主角之外,所有被感染的人都是在不知不覺之中被感染。從被感染到變成殭屍,每個人的時間不一(可能與免疫力有關),但只要感染就成帶源者,具有傳染力。不知不覺擴散與無法控制的疫情,成了整部電影吸引人的地方。然而,往社會面發展以後,劇情相對可以預期,而它為再下一集埋下的伏筆,也清楚可見。

6.系列作品的第一集迷人之處主要在莎曼珊崩壞的外表與失控內心的展現。第二集無法延續此點,只能轉向更大社會面。染病的萊利對比於莎曼珊,有更多的冷靜與勇氣,但在故事中卻使疫情擴散更加嚴重。比較兩集的主角,忽然覺得這系列頗有意呈現男女面對疾病和問題不同的處理態度與心態。

7.聽完朋友分享,又看完這續集之後,真的很想要回頭看看第一集。雖然已經知道大部分劇情,但覺得這系列的魅力完全來自呈現方式,劇情部分只是為了使感受更真實直接,知到了似乎也不妨礙觀看。然後,有點意外自己居然會喜歡這樣子的恐怖片型。

作者:盲羊 【這裡是我的樂園】

本期焦點-【v.517】 2015/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