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聖母峰》人有多渺小


這些演員都大有來頭,在《聖母峰》卻把這些英雄和硬漢「打回原形」,讓他們在面對自然環境威脅的時候一樣會死亡。這部「反英雄」的電影把好萊塢那套神話概念完全丟掉,甚至告訴你「人很脆弱」的事實,所以生命或者感情,才會那麼值得呵護或珍惜。

聖母峰》(Everest)是很適合看大銀幕的電影,因為在家看DVD比較難感覺到那種壯闊,也比較難體會到自然界何其龐大,人又有多渺小,透過電影銀幕的放大作用,很容易就可以讓你有這樣的感受,但是觀眾在選擇這部片的時候也許心態要調整一下,因為這雖然是一部「災難片」,但不是一部災難「動作片」,所以他其實並不過癮、並不刺激,反而有些沉重,但那種沉重,是對生命的省思。

改編自1996年真實山難事件的《聖母峰》,劇情非常簡單,前半段就是描述來自各地的一群登山者如何完成準備工作,後半段就是他們正式攻頂,但是下山的時候遇到暴風雪,有人安全下山,也有人永遠下不了山,但因為是真實故事改編,所以整部電影力求寫實,你不會看到像《巔峰極限》(Vertical Limit)那種很誇張的動作場面,也不會有很帥氣的英雄跑出來拯救大家,因為這部電影要表達的是人在面對自然環境的時候所遭遇到的真實狀況,有可能脆弱到不堪一擊,也有可能在險惡的環境裡面表現出生命的堅韌。

片中的這群登山者,都是有專業技術的「一般人」(不是英雄、不是超人),即使俱備相關知識,但遇到空氣稀薄、地形險要的環境,以及瞬息萬變的氣候,還是不得不面對生死關頭,整部電影的重心,就是當你在面對生死關頭的時候,會有怎樣的反應,有人透過衛星電話與家人訣別,也有人靠著僅存的意志力,撐著受傷的身體也要走下山,雖然整個氣氛非常沉緩,不是緊張刺激、高潮迭起的那一派,但這群人面對危急時刻的真實情緒,凝聚出不少戲劇張力,尤其是在生死一瞬間的時候還掛記著遠方的家人,幾場真情流露的戲碼,都成為整部電影最動人的時刻。

本片在選角方面可以看見巧思,但有趣之處不在於這些演員都大有來頭,而是刻意找來傑克葛倫霍、山姆沃辛頓、喬許布洛林這些演過英雄或硬漢的性格男星齊聚一堂,再把這些英雄和硬漢「打回原形」,讓他們在面對自然環境威脅的時候一樣很脆弱,甚至一樣會死亡,就連在《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裡面扮演女英雄的綺拉奈特莉,都變成一個期盼丈夫回家,從頭哭到尾的孕婦,這部「反英雄」的電影把好萊塢那套神話概念完全丟掉,甚至告訴你「人很脆弱」的事實,就因為很脆弱,所以對生命或者對感情,才會那麼值得呵護或珍惜。

這除了是一個登山冒險故事以外,也可能是一個人生起落的故事,如果把人生看成是一場登頂行動,最重要的不是攀上巔峰,而是攀上巔峰之後要如何下山。即使爬上高峰需要專業知識、技能、體力的鍛鍊,但人不可能永遠在高峰,所以面對下坡的時候如何因應,面對生離死別的時候如何釋懷,這才是每一個人生登山者的必修課!







*各路登山好手齊聚,準備挑戰高峰。


*《斷背山》的傑克葛倫霍,跟山很有緣。


*綺拉奈特莉扮演的傷心孕婦,總是盼著老公回家。


*沒有英雄,只有冒險犯難、挑戰極限的平凡人。


*有人安全下山,也有人永遠下不了山。


*瞬息萬變的地形與氣候,讓這趟登山之旅險象環生。


*人很渺小,生命很脆弱,所以才更值得珍惜。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17】 2015/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