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刺客聶隱娘》意在言外,無招勝有招的禪學武林


除了演員,攝影、美術設計、配樂與音效也是重要看點,攝影指導李屏賓的雲霧山河、美術設計黃文英的髮飾服裝、林強的禪意配樂、或是醒耳關鍵的音效,都為侯導的視覺饗宴增色不少。

縹緲山河,禪學武林,

返璞歸真,無招勝有招!

美景如畫,雲山水湄,

日夜如幻,藝成情難斷,殺一個人好難!






如果說李安拍的《臥虎藏龍》,在光影的處理上,將傳統以炫目繁複的打鬥套招的武俠電影,注入了夢幻詩意的氛圍,王家衛十年磨一劍拍出的《一代宗師》,則深化了情義江湖的文學奧義,那麼今天在台上映,由電影大師台灣導演侯孝賢執導,舒淇、張震、周?、妻夫木聰、謝欣穎、阮經天、許芳宜、倪大紅領銜主演的最新電影作品《刺客聶隱娘》,則是去蕪存菁返璞歸真,將武俠片帶進了意在言外,無招勝有招的禪學武林上乘新境界!



電影《刺客聶隱娘》的主要看點在攝影、美術設計、配樂與音效,攝影指導李屏賓跟侯孝賢合作多年,兩人的默契出神入化有如歌壇的周杰倫與方文山,片中一幕幕的雲霧山河的美景,在美術設計黃文英與攝影指導李屏賓、攝影的精心展現下,不管是遠景是近景,是室外是室內的建築,是白天還是夜間,在山洞內,在演員的髮飾服裝上,甚至是一枚燭火,一把火炬,一陣清風拂過,一泓雲煙縹緲的美景,都在冷凝定格的光影中,靜靜地綻放出入禪的武俠美學。



電影《刺客聶隱娘》雖有舒淇、張震、周?、妻夫木聰、謝欣穎、阮經天、許芳宜、倪大紅等國際知名演員與跨界芭蕾名伶的掛帥參與演出,但片中的光芒看點真的不在演員身上,演員在候孝賢、李安跟王家衛執導的電影作品中,不管是國際知名的演員,還是素人眼原,都只是呈現他們創作概念中的一顆棋子,尤其是在這部電影《刺客聶隱娘》片中,演員的對白精鍊到一個極致,侯導的長鏡頭還是在片中被大量的運用,演員的表情演出,常是以一種幾乎定格處理的畫面,以眼神與肢體去展現故事的情節,表演難度極高,而表演空間極其有限,觀眾很難從簡單的幾個眼神與動作中,理解其中深刻的涵義。

想看不一樣的武俠電影,又或者說想領略電影大師侯孝賢鏡頭下不一樣的禪意武林,《刺客聶隱娘》會是週末最藝術風味的選擇。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16】 2015/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