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凶兆2:双瘋》家庭問題,才是一切問題的根源


第二集叫作「双瘋」,是因為片中有兩個小孩都快要被靈異現象搞瘋了!當媽媽睡著之後,小孩偷偷觀看恐怖片,在沒有被家長引導的情況下被魔鬼引誘,因而扭曲心智。用深入一點的層面來看,會發現長期累積的家庭困境(包括片中談到的家暴),才是使小孩的價值觀受到扭曲進而崩潰的主因。



第一集是「胸罩」,第二集是「雙峰」,這片名諧音真是越來越俏皮了!但這可不是俏皮的電影,而是恐怖電影,原文片名「Sinister」真的就是「凶兆」,至於為什麼第二集叫作「雙瘋」,是因為片中有兩個小孩都快要被靈異現象搞瘋了!

《凶兆2:?瘋》(Sinister 2)雖然有新的故事、新的受害者,但基本上不能算是一部獨立的電影,他是延續自上集《凶兆》,再接著演下去。在上集的男主角一家人死掉之後,調查這一連串恐怖事件的那個副警長在這一集裡面成為一個私家偵探,繼續調查這些恐怖的殺人事件,但是猛鬼的殺人模式延續自第一集,雖然這集還是有稍作解釋,但有看過第一集的人會有比較詳細的了解,所以建議把第一集找回來看一下,會比較清楚事件的前因後果。

如果是兩集相比較的話,雖然都是同樣的模式,把靈異片和虐殺片加以融合,但著重的氛圍不同,敘事風格也有很大的差異,第一集偏重懸疑性,第二集製造衝突性,第一集很神秘(連鬼都是神出鬼沒),第二集就比較直接(鬼會大大方方的站出來給你看),我個人是喜歡第一集比較多,但喜歡哪一集則是見仁見智。

片中這個專門吃掉小孩靈魂的邪靈,專門把殺人過程拍下來,再透過這一連串的殺人影片來蠱惑人心,他會挑選一個意志比較不堅定的小孩,給他觀看大量的殘殺畫面來影響他的心智,利用他來殺掉全家之後,再把這個小孩拖入陰間,成為猛鬼集團的一份子,然後這些變成惡靈的小孩再繼續把更多的殺人影片拿給其他小孩看,就這樣一個傳一個,更恐怖的是受害的家庭如果搬家,就會馬上被殺,所以即使你知道住的是凶宅,還是沒辦法搬走,等於是一種精神虐待。

恐怖電影大部分都有隱喻社會現象的意圖,但是解讀方式或角度因人而異,以這部電影來說,其實有不同的層面可以探討,比較表面一點的層面,就是小孩看到大量的殘暴畫面之後會開始分不清楚影片或現實的差異,著魔之後殺光全家的畫面看起來驚世駭俗,也可以解釋成「心智不成熟的小孩看到暴力影片之後可能造成扭曲,甚至引起模仿」,這是很多人把電影藝術妖魔化的理由,並且用這樣的理由阻止小孩自由的選擇或觀看影視作品,但這樣的解讀其實只說對一半。

片中的兩個小孩都很愛看恐怖片,但媽媽嚴厲阻止,並且把電視關掉,這是一種似是而非的教育方式,因為你沒有陪伴或理解,更沒有教導,只是一昧的阻止,卻不知道當媽媽睡著之後,小孩偷偷觀看更恐怖的畫面,在沒有被指導,也沒有全盤理解的情況下,才會被魔鬼引誘,因而扭曲心智,所以用深入一點的層面來談這部電影,你會發現長期累積的家庭困境(包括片中談到的家暴),才是小孩的價值觀受到負面影響,甚至開始崩潰的主因,所以重點不是來自於「小孩看到暴力影片」,而是你所忽略(或者不願意承認)的家庭問題,以及扭曲崩解的倫理關係,才是一切問題的根源。







*上一集的副警長,這集成為偵探,繼續調查靈異事件。


*猛鬼在大白天也會出沒,引誘小孩殺人。


*被魔鬼帶走的男孩化身厲鬼,要讓其他小孩加入自己的行列。


*這隻鬼王,就是專門帶走小孩靈魂的大壞蛋。


*魔鬼用暴力電影來影響小孩的心智,其中的隱喻耐人尋味。


*小孩用各種方式殺光全家的畫面,非常驚悚!


*崩毀的家庭關係,才是一切問題的根源。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514】 2015/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