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非禮勿弒》知人知面不知心


「罷凌與反罷凌」之間的拉扯,延伸發展出故事後半段讓人想像不到的正邪逆轉,傑森‧貝特曼一反過往在多部喜劇電影中的詼諧演出,這次將一位表面冠冕堂皇,內在性格黑暗的人生勝利組,詮釋得入木三分,令人不寒而慄。


一對剛喬遷新居事業有成的人生勝利組夫妻,妻子懷孕準備待產,

丈夫有機會在職場上再攀高峰,人家庭生活充滿幸福前景。

某天,偶遇丈夫多年不見的老同學,一番禮貌性的寒喧敘舊過後各自返家,

之後,意外收到來自老同學送的第一份禮物,沒想到卻是一場噩夢的開始。

名貴洋酒、金魚、猴子、嬰兒椅、豪宅,一次次的驚喜逆轉成無盡的驚嚇,

不是每個禮物都有美好回憶,第一份禮物,是個訊息,

第二份禮物,是個警告,第三份禮物,將讓人永生難忘。




賽門(由傑森貝特曼Jason Bateman飾演)與蘿蘋(由蕾貝卡霍爾Rebecca Hall飾演)是一對剛搬到加州的幸福夫妻。覓得新工作、前途一片光明的賽門,擁有漂亮妻子與豪華房子,生活一切都順遂得令人羨慕。

直到某日,賽門無意間與高中老同學葛登(由喬‧埃哲頓Joel Edgerton飾演)重逢。過去被同學們戲稱為「葛咖」的葛登,還是跟賽門記憶中的一樣古怪,但蘿蘋卻覺得葛登既溫和又有風度。



兩人的甜蜜感情,因為葛登的出現而產生分歧,周遭也開始發生一連串怪事。在蘿蘋鍥而不捨地追查之下,一個被隱藏近年的可怕秘密逐漸浮上檯面。

究竟葛登接近這對夫妻的目的是什麼?而他又會將賽門與蘿蘋帶往什麼樣的痛苦深淵?



非禮勿弒》看似是一部驚悚片,但在集編導演於一身的喬爾的巧思下,隨著劇情發展,故事到了後半段,正邪逆轉,一部探討霸凌與反霸凌意蘊深遠的全新類型驚悚片就此誕生,結褵多年看似一臉正派的枕邊人,卻有著不為人知的秘密。

原本感情順遂同心共住的夫妻,就此產生信任危機,電影一開始觀眾可能認定的正反角色,隨著劇情發展,在三份神秘禮物一一現身之後,逐漸逆轉,知人知面不知心的人性假面就此浮現,真相的背後牽扯到東西方校園電影熱門議題「罷凌」。



承先啟後,劇本將這議題從單純的校園拉出,時空跨度拉長到成人世界的職場鬥爭,並與婚姻之中夫妻信任的議題巧妙連結,過往成長記憶中留下的陰霾,多年之後又會以怎樣的面目回歸。



「罷凌與反罷凌」之間的拉扯,延伸發展出故事後半段讓人想像不到的正邪逆轉,主角之一童星出身的美國演員、導演及製片人傑森一反過往在多部喜劇電影,如《鴻運當頭》、《全民超人》、《型男飛行日誌》、《老闆不是人》、《竊資達人》等多部喜劇電影中的詼諧演出,這次將一位表面冠冕堂皇,內在性格黑暗的人生勝利組,詮釋得入木三分,令人不寒而慄。



曾在年的科幻電影《全面進化》中,與強尼戴普合作演出精彩,令人印象深刻的女主角,出生於英國倫敦演藝世家的蕾貝卡,在本片中飾演的妻子,從毫無戒備對丈夫全心信任的小女人,到發現真相為母則強的轉變,內心戲的精彩演出,同樣不遑多讓。



蕾貝卡與喬爾、傑森在片中關係的輾轉變化引人入勝,三人精湛的對手戲演技大比拼,讓人看得十分過癮。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14】 2015/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