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蟻人》劇情收斂才是成功的電影關鍵


《蟻人》的故事劇情編排,個人認為相當用心。也同時是將MCU系列電影,從追求大場面、多英雄、多特效的失控局面,拉回聚焦劇本以及故事核心價值的電影作品。

在探討《蟻人》前,先花點時間把過去漫威漫畫電影系列作品(即漫威電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以下簡稱MCU)全部攤開研究。





ㄟ這篇我的場子,你居然說要先談漫威宇宙!?

第一階段的MCU從初試啼聲的《鋼鐵人》開始至橫掃全球票房的《復仇者聯盟》,足足籌備了五年之久。而在第二階段開始,短短的三年間一口氣推出了六部電影作品,而在第一階段的續集作品中,包括《鋼鐵人3》、《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至《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等,開始探討各個超級英雄的內心世界,嘗試以黑暗面為基調,投入另一種不同的漫威風格電影。另外,自《雷神索爾》開始,引入了超能力神祇的概念,接著故事走向越走越虛幻風格,故事劇情也越來越緊湊。直到《星際異攻隊》引進了宇宙、外星人等更大世界觀的概念後,接著在《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中加入了超能力者,整體的MCU宇宙觀顯然已達到觀眾們可接受的巔峰,甚至是逐漸失控的邊緣。





單挑!來啊!隨便挑一個都贏你!

在MCU的世界觀一步步做大之下,劇情越趨複雜,特效也越做越誇張。雖然有源源不絕的新點子,以及令人驚奇又新鮮的元素不斷加入,但似乎觀眾也開始麻痺了這些越做越大器,同時越不精緻細膩。逐漸失去靈魂、劇情空泛的娛樂電影作品。在《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後,明顯開始出現兩極化的評價,原因在於漫威一步步從2008年《鋼鐵人》計畫的宇宙觀,已塞入過多漫畫元素在每部電影作品內,累積的東西也越來越多,讓原本培養的觀眾群,稍有閃失則開始無法跟上逐漸緊湊的腳步,也讓初次嘗試MCU系列電影的新觀眾群開始無法負荷。就個人而言,MCU系列電影一路走來宛如一場奇妙的接力賽,每位參與接力賽的跑者都是非常迷人的超級英雄。被安排在前段的幾位跑者不斷衝鋒,讓整場賽事在最初時精彩可期,也期待著下一位跑者能夠有更精采的表現。但在接力棒交接的過程中,一些小錯誤使得整體賽事看出些影響,但還不至於讓整個比賽搞砸。直到第二階段的《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慢慢有如蝴蝶效應般出現了逐步失控的警訊。然而,在第二階段的壓軸電影—《蟻人》中有了不錯的修正,也為接下來的MCU電影—《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交出了不錯的接力棒動作。





爸,你老實說,你到底把我五歲時那條「被被」藏在哪裡?

了解電影《蟻人》,在整個MCU中的地位後,雖然同屬於MCU系列電影的第二階段,但整體風格與其他二階段MCU作品非常不同。個人認為其成功的關鍵在於收斂的劇本,以及風格回歸為幽默風趣,且將焦點集中在介紹一位新英雄人物登場的故事編排。《蟻人》的獨立劇情,在故事劇情中也有了清楚的交代,與《復仇者聯盟》方面的劇情為何看似對立的原因,也有非常符合邏輯解釋。回歸到最初MCU介紹《鋼鐵人》這位新英雄登場的模式,以幽默風趣以及輕快的電影節奏步調,使得MCU系列電影的推演腳步站穩,同時也讓《蟻人》整體的電影氣氛顯得平易近人。另外,《蟻人》描述了一位原為竊賊的平凡人,因緣際會成為科學家的徒弟,並意外成為第二代以人的過程。當中加入了親情、家庭的戲碼,並不如以往過去MCU英雄耍帥或是追求視覺特效華麗感的調性,在劇本的撰寫上,個人認為是下了不少功夫。





ㄟ不是說今天停水嗎~~~~

也因此,《蟻人》雖然充滿大量的視覺特效,營造出令人歎為觀止的微小世界,使觀眾見識到不一樣的昆蟲視角。但這些透過科技達到的技術成就,就電影本質而言,也只是個輔助工具。電影的靈魂在於如何流暢說完一個令人著迷的故事。在兩小時的《蟻人》中,劇情收斂在皮姆博士以及史考特如何聯手阻止其縮小科技不被反派利用,同時兼顧家庭親情的過程。場景雖不比《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多,劇中英雄也不比過去MCU電影多,主角也只聚焦在蟻人身上,但劇本的基礎顯得相當紮實,站在觀眾感受的立場思維相當細膩。在這樣富有想像力的故事著點,觀眾們體驗了一場有別於2008年以來持續鋪成的MCU故事線,並清楚了解了一位新英雄誕生的過程。




而MCU系列的電影,一直都是媒體追逐注意的焦點,《蟻人》也不例外。從最初英國籍知名的幽默電影導演—艾德格萊恩接下導演筒開始,再到艾導與漫威高層理念不合而求去,導致其團隊中的配樂師史蒂文普萊斯也一併出走的新聞。《蟻人》一路走來花邊新聞不斷。直到同為專攻喜劇電影的派頓瑞德接下導演一職,以及克里斯多福貝克接任配樂後,主角史考特朗恩由保羅路德飾演、靈魂人物皮姆博士,則由好萊塢老牌男星麥克道格拉斯擔綱演出等消息確立,才讓《蟻人》出現樂觀的發展。但回歸到電影本質上,《蟻人》從最初製作一路走來雖波折不斷,但電影的靈魂以及在上映後的評價才是最現實的成果。






萬聖節派對結束了!?

這位可以任意變換大小的超級英雄,其可發揮的想像空間相當大,在出發點上已有非常好的優勢。再加上不做過多野心的劇本編排,聚焦於皮姆博士方的故事,不多做復仇者聯盟方面的發展,使得雖然《蟻人》雖較以往MCU電影製作預算低,但更能將過於龐大的世界觀拉回失焦的焦點,而讓MCU影迷重新愛上這整系列的故事發展。




整體而言,《蟻人》滿足了漫畫迷、MCU影迷以及初次觀賞MCU系列電影的觀眾群。以幽默風趣的敘事手法,讓這個以創意點子而自豪的漫威公司,重新擦亮了自己的招牌。而輕快的電影節奏與視角轉換之間的編排手法相當成熟,不失派頓瑞德執導喜劇電影的剪接水準。當中幾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橋段,諸如演員麥可潘恩的「快嘴描述情報」、「正常人視角觀看微小世界的強烈對比」、「令人意想不到的東西突然變大」等新奇有趣的故事編排,讓《蟻人》這部電影整體兼顧了娛樂性、趣味性以及技術性。




故事劇情:

蟻人》的故事劇情編排,個人認為相當用心。也同時是將MCU系列電影,從追求大場面、多英雄、多特效的失控局面,拉回聚焦劇本以及故事核心價值的電影作品。《蟻人》的故事結合了科幻、親情以及漫畫英雄等元素,並肩負起串連MCU世界觀的重大責任。劇中演員的角色形象、風格、詮釋方式也相當鮮明且到位。漫畫迷可以從一些劇情的小彩蛋中,看出劇中角色與MCU系列角色間的互相關係。而劇情推演以及氣氛的醞釀,則與後續MCU系列電影《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息息相關。若是單一欣賞《蟻人》這部電影,可視為獨立完整性相當高的作品;若是要將《蟻人》視為MCU系列電影的一環,也是部相當重要的關鍵作品。(8.0 / 10)







影像美學:

超高技巧的敘事剪輯手法,是《蟻人》在影像處理上的重點之一。當中富有巧思的演員麥克潘恩快嘴橋段,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有趣橋段。在畫面的處理上,有如以往過去MCU電影作品的鮮艷飽滿色調的畫面營造。大量的特效場景也滿足了以視覺娛樂為主的觀眾群,驚心動魄的動作場景在震撼音效,互相配合之下,讓《蟻人》在娛樂表現上相當不凡。(7.6 / 10)




電影配樂:

過去專攻喜劇電影配樂的加拿大籍配樂家—克里斯多福貝克,擔任了本次《蟻人》的配樂。電影中的配樂風格十分充滿玩味與實驗性質,成功提升了《蟻人》的幽默氣氛。而當中像是見到復仇者聯盟在紐約的舊倉庫,響起《復仇者聯盟》主題配樂,也是本次配樂的一大驚喜。整體的電影配樂在氣氛營造上相當出色,也與過去MCU系列電影邀請拉明賈瓦第、布萊恩泰勒等商業電影配樂家的配樂風格差異甚大,也算是造就《蟻人》不同以往英雄電影風格的關鍵。(7.8 / 10)




視覺特效:

蟻人》當中任意切換身體大小的視覺特效,我想是觀眾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而透過小身體進入到昆蟲視角的世界,有別於過去英雄電影的現實生活場景,造就了特殊又令人驚豔的視覺感。另外,多處為了3D特效而造就的特效場景,在流暢的剪接配合下,故事情緒的連續性相當高,觀眾的思緒在緊湊又綿密的安排下感到精彩又無冷場。而《蟻人》的電影核心價值,並不會因為大量的視覺特效而失焦,反而將特效作為加強故事劇情流暢性的輔助工具,我想是MCU系列電影,甚至是其他以特效為賣點的商業娛樂片,值得學習的地方。(8.0 / 10)







觀眾取向:(不計分)

喜愛漫威系列電影的觀眾、喜愛超級英雄主題的觀眾、喜愛視覺特效電影的觀眾,喜愛漫畫改編電影的觀眾、喜愛喜劇電影的觀眾




個人總評:7.6 / 10



本期焦點-【v.509】 2015/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