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恐龍尤物》從校園看社會


作為一部青春校園愛情喜劇,本片具備俊男美女、青春洋溢的「基本配備」,從校園可以看社會,因為校園就是社會縮影,《恐龍尤物》已經不只是校園片,他用戲劇化的角度帶給我們一些關於人際關係的省思。




2004年的美國校園電影《辣妹過招》用喜劇手法剖析校園生態,如今的《恐龍尤物》用類似手法將校園裡面會遇到的問題再次攤開來看,才發現不管任何時代的青少年心事,似乎還真的大同小異,其中最嚴重的煩惱不是功課問題,反而是社交問題,該如何才能受到矚目、交到朋友,不被歸類為「怪咖」或「恐龍」,永遠是青春時代的必修課。







當年《辣妹過招》捧紅琳賽蘿涵,如今的《恐龍尤物》女主角梅惠特曼和當年的琳賽蘿涵有幾分相似,不是長得像,而是氣質類似,也許不是「第一眼美女」,但有一種獨特的個性,放進這樣的角色特別適合。片中所謂的「恐龍」指的不是醜女,而是風雲人物旁邊的小跟班。說也奇怪,每個校園風雲人物旁邊還真的都有這種小跟班,這樣的人一定要長相平庸、個性好相處,存在的目的似乎只是為了襯托風雲人物的光芒,可是為了同儕認同,又希望交到朋友,所以總是跟在受歡迎的同學旁邊,卻總是被當成附屬品,說起來還真的有點淒涼。







從校園可以看社會,因為校園就是社會縮影,每個人從學生時代就已經潛移默化的接受這種階級劃分。在校園裡面,受歡迎的人自成一派,宅男自成一派,運動型的人、長得漂亮的人、各種物以類聚的人都形成各自的小圈圈,然後又分為風雲人物以及恐龍,但恐龍還不算最低階,因為至少他還能夠接近風雲人物,沾到一點好處,最慘的是被當作怪咖,走不進任何小圈圈,或是因故脫離原本的小圈圈而被孤立的人,通常會是被霸凌的對象,這種校園生態無論任何年代都不曾改變,出了社會之後似乎成為慣性,所以演變成職場生態的潛規則。







這是新世代的校園電影,所以將霸凌橋段升級為「網路霸凌」,而老師面對這種問題竟然只知道沒收手機,除此之外毫無作為,這樣的劇情點出一個真實狀況,就是遇到霸凌的時候別指望老師可以救你,你只能自立自強!本片就是描述女主角脫離恐龍生涯,努力升級成正妹的過程,她找來最受歡迎的男生當顧問,想盡辦法增進社交手段,擠進「上流圈」,卻逐漸迷失方向,究竟要活在別人的價值當中,或者盡力的活出自信?這樣的問題學校永遠不會教,但女主角就跟每個「過來人」一樣,必須自己去摸索,並且從碰壁當中學會一些事情。







作為一部青春校園愛情喜劇,本片具備俊男美女、青春洋溢的「基本配備」,校園純愛的故事滿足少女夢幻,但是對於成年觀眾而言,劇中人遇到的同儕壓力與自我認同危機,以及在環境壓迫與自我定位當中如何取得平衡,是人生每個階段都會遇到的問題,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恐龍尤物》已經不只是校園片,他用戲劇化的角度帶給我們一些關於人際關係的省思,也在徹底的社會化之前,提醒我們不要遺忘純真的美好。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509】 2015/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