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暗殺教室》蠕呼呼呼呼


《暗殺教室》的魅力,在於「殺老師」雖然是隻奇怪的章魚型生物,但他在教導學生各種戰鬥技巧與學業知識的同時,也不斷試圖將他們從人生的絕境中救出。




本文中對劇情的介紹與對情節的描繪,可能會影響您觀影的樂趣




一直覺得,觀賞漫畫改編的電影是件心情複雜的事,雖然期待電影可以製造出不同的化學反應,但又同時害怕對原著的預設期待會受傷害。




當然,如果做為入門作品,一部好的改編電影確實可以快速把人帶進漫畫的世界,在自己的經驗裡,如:《死亡筆記本》、《寄生獸》……許多經典的漫畫作品,我都是先被電影呈現出來的概念驚豔,再回頭把原著作品補完,感受其豐富的故事。但相反的,如果電影拍得尷尬,就會造成反效果了。




如果以「敲門磚」角度去看,《暗殺教室》其實是部相當不錯的改編電影。《暗殺教室》的漫畫有著近年來我看過最有趣、精彩,思想豐富的故事,笑點的層出不窮也對觀賞過程帶來極大樂趣。要把這樣的漫畫改編成電影不是易事,《暗殺教室》電影板沒有太大的突破,但盡力的把原先漫畫中有趣的那一面呈現給觀眾。





這堂課不准發考卷!

暗殺教室》的故事描述一隻大型章魚生物「殺老師」破壞了月球,並且揚言要在隔年三月破壞地球,他擁有20馬赫的超級速度,可以在空中躲避前來狙殺他的戰鬥機,然後在上面幫戰鬥機打蠟。在一年的時間內,他提出要擔任日本升學學校「?丘中學」末段班3年E班班導的要求,交換條件就是同學可以盡力的在上課途中用特殊刀具嘗試暗殺他……




暗殺教室》的魅力,在於「殺老師」雖然是隻奇怪的章魚型生物,但他在教導學生各種戰鬥技巧與學業知識的同時,也不斷試圖將他們從人生的絕境中救出。3年E班是在升學名校中被視為人生失敗組的末段班,殺老師的出現,讓這個班級有了起死回生的可能,反而衝擊了周遭角色對於教育的想法,在「毀滅地球」的大危機底下,闡述教育意義的平實思想,這樣的衝突感,是《暗殺教室》豐富的能量來源。





我終於買到傳說中的「黃金開口笑」包子了!

原著的故事未完,電影主要做的,是把漫畫中一部份的故事內容濃縮呈現。整部《暗殺教室》大致上彙整了漫畫中各個有趣的段子,前前後後,加加減減,在電影中呈現漫畫主角「殺老師」的魅力。但為了調整故事步調,電影中將學園理事長的戲份大幅刪減,這部份的改動讓原著漫畫中許多對於「教育」的意義思辨無處施展,殺老師的魅力依舊,但對於教育的想法僅剩正面表述,無疑是件可惜的事。




對電影來說,挑戰最大的是將漫畫的風格移植到電影中,雖然在一些演員的挑選與造型的設計上,《暗殺教室》電影版還是難以移轉原著中風格各異的國中生角色形象,但在導演盡力運用各種方式表現趣味之後,還是可以感受電影本身的用心。不論如何,如果能吸引到更多觀眾有興趣接觸漫畫原著的話,就是再好不過的事了。





蠕呼呼呼呼~

個人喜好:★★★★☆﹝4/5﹞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509】 2015/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