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暗殺教室》這根本是青春校園勵志片啊!


看到《暗殺教室》這個名稱,一般人或許會以為是驚悚殺人題材,事實上這個故事不但一點都不血腥暴力,而且還非常可愛,除了主角是一隻章魚怪物,以及學生都想幹掉老師以外,這根本是青春校園勵志片啊!




日本漫畫的故事包羅萬象,令人讚嘆的是那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像《暗殺教室》這麼荒唐,又那麼有趣的故事,一般人連作夢都想不到,實在很難想像日本漫畫家的頭腦都裝什麼東西!那些對漫畫一知半解的大人總是希望小孩不要看漫畫,認為那會形成誤導,事實上,許多年輕人的想像力都是從漫畫裡面激發出來的,這些學校裡面無法提供的東西,反而是依靠著漫畫才能讓我們吸取養分,並且跟那些死板無趣的大人作出區隔。




其實漫畫跟電影分鏡表的概念有點類似,雖然不完全一樣,但基本上都是以故事圖格的方式來說明影像的構成,再加上充滿魅力的故事和人物,所以最適合改編成電影,如今的日本影壇終於克服技術方面的難題,讓許多漫畫轉變成真人演出的電影作品,像是《寄生獸》、《要聽神明的話》都是成功經驗,如今的《暗殺教室》更是把不可能化為可能,讓那隻活靈活現的神秘生物走出漫畫框架,和真實世界融為一體,漫畫對世界的貢獻在於「美夢成真」,電影也是如此。





要pk猜拳還是要黑白猜?選一個!

暗殺教室》描述一隻怪物把月球炸掉一大半之後,又突然興起炸掉地球的念頭,但這隻長得像章魚,又有很多觸手的傢伙,移動速度實在是超乎想像的快,所以人類的任何武器都對付不了他,當大家都束手無策的時候,他突然跟人類達成協議,讓他到一所中學去擔任放牛班的導師,只要有學生可以把他幹掉,就能化解危機,政府也會提供一大筆獎金給暗殺成功的學生,於是在拯救世界的使命以及強大的金錢誘因之下,這群被學校遺棄的放牛班學生終於有了生存目標……。





考上東大吧!

看到《暗殺教室》這個名稱,一般人或許會以為是驚悚殺人題材,事實上這個故事不但一點都不血腥暴力,而且還非常可愛,這隻章魚形的怪物被學生稱為「殺老師」(也就是怎麼樣都殺不死的老師),雖然預計要炸毀地球,但是外型超萌,看起來超有親切感,而且是一個非常盡責的老師,可以解決學生的任何疑難雜症,在跟學生相處的過程裡面,也有很多溫馨感人的時刻,所以除了主角是一隻章魚怪物,以及學生都想幹掉老師以外,這根本是青春校園勵志片啊!




暗殺教室》看起來是一個怪裡怪氣的故事,不但有怪物跑來當老師,甚至還有人工智慧機器人跑來當轉學生,整個故事超級無厘頭,但還是有對現實世界的隱喻,像是那群放牛班學生只因為功課不好就被學校遺棄,即使每位同學都有獨特的人格特質,但還是被考試成績掛帥的學校視而不見,這就是填鴨式教育制度的悲哀,也是菁英主義的愚昧。





校門口那個大吼大叫的白痴是誰?

本片最耐人尋味的地方,其實是片中的師生關係,雖然在立場上是彼此對立,但也是一種互相激勵、互相學習的關係,這是真正的「教學相長」,也讓我們跳脫死板的考試制度框架,重新體會校園生活的本質,不是只有「聽老師的話」,而是要想辦法超越老師,變得更卓越、更堅強。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509】 2015/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