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熊麻吉2》嘴砲式的正向喜劇


塞思‧麥可法蘭的電影中,似乎沒有什麼話不能說,想嘴砲的、想諷刺的、想唬爛的話全都找到了一個出口,但不知道是不是上部片被罵太慘,本片莫名多了正向、溫和的調性,一切事情都往「好」的地方發展…




2012年的夏天,銀幕上蹦出了一隻滿口髒話的小熊,卻贏得了全世界對他的喜愛。




在塞思‧麥可法蘭的電影中,似乎沒有什麼話不能說,想嘴砲的、想諷刺的、想唬爛的話全都找到了一個出口,似乎也沒有什麼事情不能發生,迷人小熊沉迷毒品、怒喊法克、執著性愛,並衍生出一連串的瘋狂喜劇,看他的電影,你不能用太過正經的腦袋去看,不然最後整到的也會是自己。




這次《熊麻吉2》,從Ted和玉玲結了婚開始,但並不像童話故事就此畫下美滿句號,他們面臨婚姻危機,為了挽救這段關係,他們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來生個小孩吧!就在一切程序看似上了軌道時,沒想到,卻引發了一個更巨大的問題-「Ted究竟是不是人?」







「人的本質為何?」

「究竟一隻活生生的玩偶小熊,是否能獲得身為人的權利?」

「如果一隻玩偶小熊能夠擁有身為人的權利,那黑人、同性戀、印第安人呢?」




導演用毫不收斂的話語,將玩笑開到最大,挑戰美國人的敏感神經,這樣的方次引來觀眾對他的大愛或大恨,而我肯定是屬於大愛的那群,在現代社會中,雖早已不用「在路上扔石子、呸口水」的方式,去歧視他人,卻進化為更細微的樣貌,人們嘴上口口聲聲說「平等!尊重」,但當要通過什麼相關法案時,第一時間卻暴跳如雷大喊「不可以!」他用低俗、下流、笑鬧的台詞,將確實存在的種族歧視、同志歧視、性別歧視,毫不避諱地呈現在觀眾面前,比起許多說教式的電影更加的突顯了這些議題的存在。




在第一集,甚至是《百萬種硬的方式》,我還僅僅認為塞斯麥克法蘭就是個愛嘴砲,並且沒有長大的屁孩導演,他用那隻迷人的玩偶小熊,包裝了所有爆走的碎念,在這樣極度反差的狀態下,大多數觀眾不會和他計較,所以《百萬種硬的方式》被不少觀眾認為是年度大爛片,但不知道是不是上部片被罵太慘,本片莫名多了正向、溫和的調性,一切事情都往「好」的地方發展,Ted和玉玲婚姻觸礁時,是盡力去挽回;John和Samantha最後也有個happy Ending,當一切都這麼「好」的時候,是不是也代表他的風格也正在漸趨保守?







塞斯麥克法蘭應該算是標準的好萊塢導演,劇情多半是三幕劇結構,人物性格分明,比較不同的是,多半為女強男弱的對比,衝突明確,在台詞上挑戰觀眾,在電影結構上卻是討好觀眾,而且呈現出一種「不管多麼頹廢爛到底,還是能夠過得很好」的樂天人生觀,典型的不用帶大腦進戲院的瘋狂喜劇片!




P.S片中帶有許多美式幽默,所以可能會有些笑點看不懂。



作者:Lin Martine 【走走停停】

本期焦點-【v.506】 2015/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