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家庭倫理大悲劇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顛覆所有影迷對舊作的認知,它給了我一種「同人誌」的觀賞惡趣味,儘管打著「正宗」招牌,卻有「走偏門」感受…




儘管爛番茄網站分數偏低,但我不討厭《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電影拍的熱鬧,轟隆,爆炸,各種型號機器人大亂鬥,而且本片用了「偷吃步」方式重開機,藉時空旅行開創出更多的可能性 (懷疑這一招是跟《X戰警:未來昔日》學的,反正有時空旅行,任何看不順眼的「設定」都可以抹掉重來),因此,1984年的莎拉康納不再是需要被拯救的餐廳服務員、未來戰士凱爾瑞斯,不會在短短兩天內送命、1997年不是最終審判日,而是2017年的創世紀程式上線日期、阿諾型機器人原來會隨時間增長而衰老(包括外貌)、就連人類反抗軍領袖約翰康納都不再是「人類唯一的希望」等。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顛覆所有影迷對舊作的認知,它給了我一種「同人誌」的觀賞惡趣味,儘管打著「正宗」招牌,卻有「走偏門」感受,所以我可以將《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當做「親情惡搞電影」觀賞,而不覺得突兀或冒犯;比較讓我意外的是沒有任何保守團體出來抗議本片教壞大人小孩,《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基本上就是一部兒子想要殺死父母獲得更大權力(甚至宣示:沒有你們我也能夠存在!),而父母為求生存,想盡辦法殺掉兒子的家庭倫理大悲劇啊!!!!(嘿,希臘悲劇來著)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的整體故事佈局比較貼近第二集,撇開亂七八糟的時空線,這其實是「英雄父親/終結者,保護女兒/莎拉康納」的故事,一如第二集「英雄父親/終結者,保護兒子/約翰康納」的設定;細節部分亦是「沿用與致敬」前作,例如第二集約翰教導機器人如何融入人類社會,這一集換成莎拉執行這項任務、第二集的莎拉康納一看到終結者就抓狂,這一集換成凱爾、第二集莎拉和年輕約翰與終結者,想辦法毀掉天網,這一集則是莎拉與凱爾和終結者,想辦法毀掉天網總部,就連第二集結尾,審判日暫緩,未來仍無定論,嘿,這集也是如此;此外,《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選擇和《侏羅紀世界》一樣的表現方式,大量跟經典前作致意,包括重現首集的穿梭時空場景、年輕版終結者再次躍上大銀幕(第四集的哏)、經典台詞「I'll be back」繼續用、凱爾在1984年穿的服裝、審判日的燃燒木馬等等等,反正對前幾集作品越熟悉的朋友,觀賞《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應該越有感吧。(無論是懷舊或是生氣原設定被整個推翻)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也讓我想起《未來總動員》,當我看到莎拉康納在小凱爾手上劃一直線說:「儘管去,別回頭」,我想起《未來總動員》結局,女主角對男孩(年幼的布魯斯威利)露出一抹令他終身難忘的傷感微笑;至於賽柏丹總部無所不在的投影天網,嗯,不覺得很像《鋼鐵超人》裡,超人老爸幫助露易絲逃出外星船艦的場景重現嗎?不對,應該是《惡靈古堡》的「紅色小妹」再現!







我不認為《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拍的沒誠意,導演Alan Taylor努力將電影拍的有娛樂性也試圖兼顧劇情爆點,只是相較於詹姆斯柯麥隆導演版本,《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仍舊欠缺獨門魅力,劇情不夠驚奇,畢竟不是原創故事,演員亦不如前兩集迷人,相較下,我還是喜歡麥可賓恩(Michael Biehn)與琳達漢彌頓(Linda Hamilton)的組合與互動多些。




另外,《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有些時空邏輯我仍然搞不懂,何以凱爾和莎拉沒有生下約翰的話,約翰也覺得沒關係?是因為平行時空的關係?或是他認為有沒有他的存在都沒差,反正天網最終一定會獲勝?約翰的思維變化,到底是源自天網入侵與改變,或是經過多年征戰,認同人類與機器人合體才是最好的結果(進化)?




還有,J.K. Simmons飾演的警探歐布萊恩,除一直高喊:「我要知道真相」和最後一刻出手幫助莎拉康納等人逃出警局外,他的存在意義是?







最後,片尾「加碼」橋段,很B級片風情。(大半B級恐怖片,主角逃過一劫,以為一切都結束時,一隻手突然從土裡伸出來.....)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本期焦點-【v.506】 2015/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