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阿諾回來了


劇情刻意安排他們穿越時空,讓現代的老阿諾大戰80年代的年輕阿諾,也讓這場眼花撩亂的「穿越時空大亂鬥」多了一些時代意義,加上阿諾那句招牌台詞:「I'll Be Back」,影迷的美好回憶全都回來了!




因為電影分級的死板規定,導致小時候的我,大部分的電影都無法進戲院看,所以影片出租店變成我這個影迷小孩的尋寶之處,各種千奇百怪的電影都是在那時候尋得,對我影響深遠,《魔鬼終結者》就是其中之一。







我永遠忘不掉小時候看完《魔鬼終結者》一、二集的那種震撼,也讓當時還不會使用太多辭彙的我,逢人就說「這電影實在太棒了」、「怎麼會有這麼厲害的電影」!後來才知道,這是大人禁止我們看的電影,還好我當時不守規矩,才能比一般人更早認識經典,那些被大人說「會有不良影響」的電影,在我腦海中只留下美好回憶,也是我愛上電影的理由。多年以後,當我坐在戲院觀看最新一集的《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彷彿跟著劇中人一起穿越時空,而那些精采的片段所串起的珍貴記憶,至今依然歷歷在目。







其實《魔鬼終結者》的故事到了第二集就該結束,那是一個很完美的句點,但是有商機就有延續下去的必要,於是三、四集的推出,結果不盡理想,也屬意料之中,還好《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雖然是這個系列的第五部電影,但是大膽的更改人物和劇情設定,當然比不上第一、二集那麼震撼,但至少超越三、四集,用過去和未來的因果關係,把前幾集的定律重新改寫,發展成一個更複雜、也更龐大的故事,並且加上當代社會的「低頭族」現象,呈現「人類被機器制約」的事實,用一種寓言式的角度,重新詮釋這個「機器反撲人類」的末世傳奇。







在前三集的洗禮之下,我們已經熟悉阿諾扮演的機器人殺手,每次看他扛起散彈槍向前邁進的畫面,就會讓動作片迷熱血沸騰,所以第四集阿諾缺席,感覺上就是少了一點熟悉感,如今阿諾的重新回歸,對這個系列來說,具有指標性的意義,尤其是劇情刻意安排他們穿越時空,回到第一集上映的1984年,又遇到第二集出現過的大反派「T-1000液態金屬人」(換成韓國猛男李秉憲飾演),甚至讓現代的老阿諾大戰80年代的年輕阿諾,也讓這場眼花撩亂的「穿越時空大亂鬥」多了一些時代意義,加上阿諾那句招牌台詞:「I'll Be Back」,影迷的美好回憶全都回來了!







近期包括《魔鬼終結者》、《侏羅紀公園》在內的眾多經典電影,都不約而同的推出續集或重拍版本,有人說這是舊瓶新酒,還有人說這是「好萊塢劇本荒」(我從來就不認同這種說法),但我對於這樣的現象採取樂觀態度,甚至希望有更多年代久遠的「經典款」電影可以用不同方式延續下去,無論是續集或是重新開機、重新詮釋,都可以讓那些珍貴的記憶到不同世代都不會產生斷層(前提是要拍得好,不要毀掉經典電影)。希望我們到了很老很老以後,這些讓我們難忘的觀影經驗,都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被保留下來。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506】 2015/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