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融合舊經典新劇情,讓人一再回味的終結者!


看完之後也會更想回味過去的第一集與第二集。詹姆斯科麥隆就是有辦法重複用一樣的公式,講出精采依舊的故事。一樣被終結者追殺,類似的情感對手戲,同樣的元素可以拍出IMDB 8.1分與8.5分的經典神作。




【無劇情心得】




身為一個終結者系列的忠實影迷,我很滿意這次的續集,在同樣的劇情世界觀下,將過去的經典元素重新揉合,講述了全新的故事。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除了具有許多巧思的畫面向原作第一集與第二集致敬以外,那些令人感動的故事核心也讓人認可,這就是原汁原味的正宗終結者電影。




重新回顧1984年的第一集《魔鬼終結者》與1991年的第二集《魔鬼終結者2》,構成兩集經典故事的核心分別包括:




1. 愛戀/父愛(凱爾v.s莎拉康納 / 阿諾v.s約翰康納)

2. 犧牲自我(凱爾 / 阿諾)

3. 壓倒性的強大反派(阿諾T-800型終結者 / T-1000型液態金屬終結者)

4. 精采的追逐與反攻結尾(炸彈+汽車壓床 / 穿甲彈+鑄鐵場熔爐)



這可以說是一套公式,但詹姆斯科麥隆就是有辦法重複用一樣的公式,講出精采依舊的故事。一樣被終結者追殺,類似的情感對手戲,同樣的元素可以拍出IMDB 8.1分與8.5分的經典神作。本集《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雖然不是由詹姆斯科麥隆再度執導,仍舊將四個核心元素鎔鑄成精采的作品,類似的劇情套路加入了新的時間線設計後,多了更多需要仔細觀賞品味的故事細節。




能夠看到自己人生的第一部系列電影推出新續集,真的非常感動。對資深的魔鬼終結者影迷與阿諾迷而言,當熟悉的配樂響起,看到阿諾終結者熟悉而值得依靠的身影,總是在關鍵時刻出手且不顧一切的英雄形象,那種最初的感動湧上心頭就值得進電影院欣賞。




重新設計的劇情也中規中矩地順暢,時空穿越細節處理合理,除了飾演Reese的演員氣質比不上第一集的Reese,及有些刻意的幽默片段很冷以外,整體表現對一般觀眾來說也是個沒有冷場的動作科幻片,看完之後也會更想回味過去的第一集與第二集。儘管過了數十年,他們依然是科幻機器人電影中的經典。




【以下為劇情詳細評論】










(上:《魔鬼終結者》/下:《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敘事時間線回到第一集的序幕,John Connor為了拯救母親Sarah Connor,將左右手軍官Reese派回過去,拯救Sarah免於被Skynet的T-800終結者(年輕阿諾)殺害。




這一段完全仿照第一集的畫面拍攝,阿諾一樣在工程車前現身,一樣裸著全身精壯的肌肉望向1984年的洛杉磯夜景,一樣準備奪取路邊飆車族的勁裝。就在此時,出現了新的轉折!中年阿諾拿著招牌散彈槍霸氣地說:「今晚你不需要那些衣服!」







新舊阿諾開始對打,我們知道這個時空已經不是原來第一集的1984年,而是第二個時間軸。年輕的Sarah Connor也現身助攻,她不是過去柔弱的餐廳服務員,而是受了阿諾終結者訓練已久的年輕女戰士。同一時間,Reese在洛杉磯的小巷子現身,同樣仿照第一集的畫面拍攝,一樣的乞丐對話,一樣的躲進大賣場偷衣服,不一樣的是追查而來的警察是T-1000液態金屬終結者(李秉憲飾演)!










(上:第一代Kyle Reese/下:《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的Kyle Reese)




Reese與警察O'Brien在生死關頭時,Sarah Connor開著卡車甩尾衝進賣場:
"Come with me if you want to live!" (原先第一集中,Reese對Sarah說的話)
"Get up soldier! " (原先第一集中,Sarah對受傷的Reese說的話)










(上:《魔鬼終結者2》/下:《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接著Sarah一行人開始了與T-1000的追逐戰,同時也開始鋪陳三人關係,阿諾是父親,Sarah是女兒,Reese像是女婿一般一開始敵視身為阿諾的終結者,往後兩人才互相理解。在本片中處理的較不好的部份是Reese與阿諾的關係變化,可以感覺的出來導演想要營造出兩人互看不順眼,最後成為戰友,而且Reese努力獲得了「岳父」的認可。但台詞設計不佳,彷彿為講而講,飾演Reese的Jai Courtney情緒表現又太過刻意,不如第二集中,年少John Connor與阿諾的那種互動有趣。










(上:《魔鬼終結者2》/下:《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與T-1000的追逐戰則是向第二集後半的追逐戰致敬,包含透過半掩著關不起來的後開車門進行攻擊,以及T-1000利用身體的一部分作為追蹤器。必須稱讚一下飾演T-1000的李秉憲,雖然在本片中戲份不多,還是在前1/3劇情帶給了主角群們壓迫感。原本覺得由亞洲人詮釋T-1000會很怪異,但我認為李秉憲在眼神以及動作表現都完全演出了當年Robert Patrick帶給人的冷酷感。









(上:《魔鬼終結者2》/下:《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Sarah Connor與中年阿諾因為早已知道這個時空T-1000會出現,目標是追殺前來執行任務的Reese,同時刺殺Sarah的任務仍由年輕阿諾T-800執行。於是兩人先是解決了T-800後,在一個廢棄工廠中設計了陷阱等待T-1000自投羅網。T-1000殺來以後,不僅以凌厲之勢進攻,甚至利用自己的液態金屬作為CPU,復活了原先被打壞的年輕阿諾T-800。




(後半段雖然有提到Sarah小時候就遇見T-1000攻擊,但沒有寫明是否與現在時間點為同一人)










(上:《魔鬼終結者》/下:《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這段的對決設計相當棒,將原作兩集的主要敵人作一個了結,畫面的呈現上,又刻意地以相似的方式重現第一集結尾中,T-800被大火燒光皮膚,與最後被終結前一拳伸向主角壓迫的兩個經典鏡頭。對決T-1000的部份則重現第二集結尾中,在煉鋼廠的真假Sarah Connor對決,這邊則改成了真假Reese。最終則是以可以酸蝕金屬的噴射溶液陷阱,終結了T-1000,T-1000死前也再度扭曲為所有曾經擬態過的對象,最後溶解。雖然這段的刺激震撼度不比當年第二集,但看見滿滿的致敬巧思在片中,真的非常懷念!







終結兩名終結者後,Sarah與阿諾要進行關鍵下一步,起動時空機器到1997年,摧毀當年的天網,阻止審判日發生。然而Reese在穿越回1984年的過程中,因為目睹了John Connor被新型態奈米終結者轉化,導致了時間軸發生衝突,讓他回到了另一個1984,同時未來的時間軸也改變,這個時間軸的隱約記憶中,有個聲音告訴他審判日將會在2017年發生:
「創世紀就是天網,必須在天網出生前殺死他」




Reese與Sarah爭執不下,因為從Sarah有意識以來,阻止天網的關鍵點一直都是1997年的審判日,一時之間要放棄自己一生的目標去相信這個還不足以能夠信任的人,難以接受。此時Reese做出了自己也不知道為何做的舉動,他輕握Sarah的手,告訴她:「你必須勇往直前,像這樣一直線地,一直走而不要回頭」




這是Sarah父親的遺言,除了Sarah以外不可能有人知道,除非在新的那個時空中,Reese接觸過了Sarah,於是他們決定放手一搏試試。準備進入時空機器的換衣過程中,是Reese癡情的告白時間與Emilia Clarke的身材秀。雖然看過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影迷,早就把Emilia Clarke的好身材看光光了,但透過這裡Reese的視角看著Sarah的剪影,可以感受到Reese的癡情程度,他早在未來的時空就愛著Sarah,註定要成為John Connor的父親。
阿諾則因為右手在終結T-1000時,皮膚被鎔蝕,無法進入時空量子機器,必須在同一時間線中,慢慢地等待到2017年。







穿越至2017年後,兩人因為空降在高速公路上而被捕,這裡安插了一個非常重要的配角出場,在1984年時的年輕警察O'Brien,因為目睹了當初Sarah及Reese與T-1000的對決,30年來一直在研究這個案子,因此他默默地關注著兩人的動態。在醫院時出現了重大的劇情轉折,這個高潮點要完全融入電影時才能感受到,因為宣傳海報以及預告片都先曝光了這個設計,如果預告片沒有剪入這個片段,也許觀賞電影時的震驚感受會更大,這種行銷問題就先不在此討論。







John Connor居然出現在這個時間點!照理說他應該還沒出生才對,Reese難掩激動之情很快地相信了他,準備一起逃離醫院,此時才意外地讓Reese知道,原來他自己就是Connor的父親。正當Reese還沒反應過來自己要當爸爸時,阿諾出現,從抱著的巨大泰迪熊後面抽出散彈槍,直接攻擊救世主John Connor。中槍的Connor起身後,揭露了自己已經被轉化為T-3000奈米終結者的身分,他被Skynet從2029年送回2014年保護天網上線,要求Sarah及Reese一起加入進化的行列,阿諾不等大家廢話,衝上去一陣激烈對打後,靠著醫院裡的共振器的磁力鎖住了Connor,趁機逃脫。




一行人躲回Sarah小時候與父親待的基地,準備軍火,阿諾則拆下廣播塔後面的磁鐵線圈做成拳套,當磁力拳套攻擊T-3000時,可以阻止奈米金屬的立即復原。
這裡比較重要的段落是鋪陳Sarah與阿諾的父女情。從牆壁上的小時畫畫與照片,可以看出兩人相依為命累積的感情,雖然阿諾只是機器人,但在第二集以及本集中,都著重刻畫這個機器人長久學習下來的「人情」與「父愛」。30分鐘後,Connor追了上來,靠著火箭穿甲彈轟炸Connor,他們再度掌握逃脫機會。







緊接著是舊金山大橋的刺激追逐戰,雖然三人合力擺脫了Connor,卻又被當地警方逮捕。到了警局後,先前埋梗的配角O'Brien發揮了作用,協助Sarah及Reese逃脫。此時Sarah看見了恰巧被O'Brien帶來的該時空的小Reese,一切的關聯都串在一起了,原來Reese記憶中的話,是這個時候聽見的。




她走向還只有12歲的Reese,跟他說:「你必須勇往直前,像這樣一直線地,一直走而不要回頭」讓他們趕緊撤離警局。







阿諾與Connor第二次近戰對決後是最後一場直升機追逐戰,就是本集出現經典台詞的重要場面:「I will be back!」說完之後轉身一躍,衝撞Connor的直升機,兩人一起墜落於創世紀(天網)的公司前。




最終決戰場面也非常精采,阿諾與T-3000在量子時間機器旁激鬥,T-3000展現了奈米機器人的優勢,瞬間移動的攻擊難以招架,拆解斷了阿諾的一隻手,阿諾艱難地單手拖著身體前行,想拿回磁力拳套,T-3000則以壓倒性的力量踩在他身上。




"But I am not alone!"







即將被終結前,Reese即時出現,拿著阿諾的斷臂攻擊T-3000,Sarah則以大口徑步槍配合攻擊,逼迫T-3000不斷後退,同時身體出現破綻。阿諾此時奮力撐起身體,一拳打穿Connor,將他固定在量子機器上,要求Reese按下開關,將他們兩個同時終結在時間機器裡。




"Take care my Sarah for me" 這句台詞出現的時候真的非常感人,經過前面劇情的鋪陳,這句話在這裡相當有渲染力,堪比當初第二集中,阿諾執意犧牲終結自己時的離別對話。







(《魔鬼終結者2》)




雖然這段有個小缺點是Skynet的碎碎念投影人破壞了節奏感,整體的結尾還是相當不錯,最終決戰的鏡頭構圖向第二集結局致敬,包括阿諾被斷單臂,Sarah Connor的連續開槍助攻,以及阿諾最後一拳前的一鏡,與第二集開最後一槍前的一幕,都有神似感。










(上:《魔鬼終結者2》/下:《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終結了T-3000之後,編劇用了前面埋的小巧思讓阿諾復活。
「這些液態金屬有危險嗎?」Sarah問道。
「沒有,只有當他們有CPU時,才會變成終結者」阿諾說。
量子機器爆炸後,阿諾的上半身從爆炸飛出,恰巧墜入液態金屬中,升級成了T-1000。







結尾一行人找到了小Reese,補足他們在這個時間軸上必須留下的線索,要小Reese清楚記得:「創世紀就是天網,必須在天網出生前殺死他...」當時的時間點確實還在創世紀原先預計上線前的時刻,僅有總部的天網覺醒時,加快了自己的上線速度,待全球連線時才掌握所有電子設備。




結局鏡頭一如以往系列是公路鏡頭,象徵駛向未來,而這次命運未定,他們擁有選擇未來改變的權力。彩蛋畫面則是在天網的廢墟中,一個類似時間機器的裝置又被重造,暗示了下一集的可能,但若又要改變時空,希望會是有更不一樣的設定,否則恐怕很難再超越本次的重啟之作。




全劇仍然有著沒有解釋的設定,包括被修正的時空中,究竟是誰送T-800阿諾回到 Sarah 9歲的時間點保護她?這點恐怕不會有解釋,純粹是劇情需要的新設定,或是留待續集發現真正時空扭轉的關鍵。




此外,最大的設定問題是,轉化Connor的奈米機器人是什麼時候混入小隊的?雖然開場有稍微特別take那名角色,但沒有解釋。若是不想要Reese或是任何其他人回到過去阻止終結者的任務,大可以在當場就殺光所有人。




Skynet當時對Connor所說:「你們殺掉的只是一個傀儡」,或許會是關鍵,我們就靜待續集吧!



作者:Castle Yen 【黑咖啡聊美劇】

本期焦點-【v.506】 2015/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