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神劍闖江湖3:傳說的最終篇》你的命跟其他人一樣重要!


劍心始終低調迴避過往的感觸加深了,哪怕往昔從未想要放開過他。讓人驚豔的,依然是在彼此拿起武士刀對戰的驚險,盡量少用借位鏡頭的真實對打清楚延續前一集的流暢感,確實感覺到來自刀鋒劍鞘的呼嘯。




接續前一集劇情,劍心昏迷甦醒後發現自己是給十五年不見的師父--比古清十郎所救,國家正隱隱地劇烈變動中,他只能從師父手中習得「飛天御劍流」奧義才有機會打敗最強悍的對手,志志雄真實。




《神劍闖江湖3–傳說的最終篇 》描述一段風雨飄搖,時代可能因為下一秒的發展而轉變,踏在這個十字路口的人們在在擁有決定未來的關鍵性,也因如此,劍心更無從迴避眼前這個因自己而起的紛爭,雖然,他早就不願再與幕末有所連結。




只是「千人斬拔刀齋」這個稱呼哪有那麼容易說卸下就卸下?




同樣的故事來到電影版,整體而言,這段明治維新初期的時代感終於有了比較真實的呈現,無論是個人特殊技能、還是那些砍人同時根本來不及喊(喊出來也很奇怪)的絕招名稱,對於劍心始終低調迴避過往的感觸也加深了,哪怕往昔從未想要放開過他。







看著比古清十郎在林間陽光閃耀下的金刀,真教人不寒而慄,絕對死亡的壓迫感,在一個還有太多事情想做的人心中是多麼可怕的畏懼。




但為什麼奧義的習得沒有拍出來?我為此有些不滿,或許,那也就是漫畫與電影的不同。




整體而言,《神劍闖江湖3–傳說的最終篇》算是相當程度地忠實呈現出漫畫京都篇的內容,甚至可說是近年來日本漫畫改編成電影的翹楚,雖然還是有些遺憾,如齋藤和宇水的對決極為精簡(決勝招式從零式變成牙突)、左之助與安慈交手變成兩人單純打成豬頭(雙重之極限消失惹)、彌彥對決鐮足完全省略(鐮足我幾乎沒認出來)、方治為啥醬就被打昏(沒有逃出煉獄)、蝠也畫面只剩兩秒(被捕帶走)、才槌不二夷腕坊where?葵屋決戰整個移除,我原先期待的巨人對超人也就這樣不見了好可惜。




是說……這樣好像不只「有些遺憾」喔?XD







不過都是可以理解的,關於電影版的改編,畢竟漫畫本來就天馬行空,許多漫畫裡可以輕鬆呈現的畫面與劇情來到真人拍攝的電影版就不是那麼一回事,現實無法克服的技術問題太多,只好謝天了(咦?),即便有不少劇情方面的更動,整體來說,主要劇情架構沒有太大的更動,我唯一唯一的遺憾,大概是最終決戰那一段。




如果電影版最後志志雄的滅亡也跟漫畫裡畫的一樣,那是多麼瘋狂且難以抹滅的印象。




藤原龍也盡力了,我有感受到。







就連,劍心不顧自己性命的矛盾瀟灑,佐藤健也演出來了。雖然我最愛的是高荷惠、第二愛的是小操。XD




神劍闖江湖3–傳說的最終篇》讓人驚豔的,依然是在彼此拿起武士刀對戰的驚險,盡量少用借位鏡頭的真實對打清楚延續前一集的流暢感,確實感覺到來自刀鋒劍鞘的呼嘯,最終決戰那一段也讓我看得大呼過癮,要是由美的鏡頭可以多一點,會更好。(毆)




喜歡漫畫的人都應該來看看電影版,尤其是第二集和第三集,京都篇不愧是這部漫畫最精采的橋段,更是所有喜歡時代劇與幕末情懷的人應該看看的淡淡憂傷。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505】 2015/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