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閃爍的青春》青春如同一首未完成的詩


「青春」這個字眼離他們好近,卻也離他們好遠,誰不知道它什麼時候來,也不明白它為了什麼而走,而要怎樣才能證明青春來過?如果人生是一本詩集,青春則是一頁篇章,只是不會有準確寫完的一天。




日本流行所謂的「真人化」已經不是新鮮事了,在龐大的電影市場裡頭,要找到合適的題材拍成電影具有一定難度,而日本卻朝著其最流行全球的文化-動漫文化下手,將既有的作品重新編列排組,推出各式「真人化」的作品,可以是電視劇,也可以是電影,當真人版電視劇推出,只要收視穩定,而原作(或者原動畫)銷量也不錯,真人化電影推出的可能性就大幅度提升了。




同樣的,《閃爍的青春》改編自日本漫畫家??伊緒老師的作品(台灣翻譯為「青春之旅」),可想而知的,本片作為一部新鮮的電影或許不是那麼吸引人,可如果換個角度,將它視為一部「理所當然式的日本純愛漫畫電影(好繞口)」來看,一切就也合理化了。




本片維持著青春純愛漫畫一貫的風格-想給予觀眾濃厚的友情、愛情、以及青春熱血,雖然片名是《閃爍的青春》,但可惜的是,片長兩個小時左右,卻在雙葉與洸的曖昧關係上不斷遊走,反倒是友情部分只佔少數,且「青春」這個字眼我實在是在本片看不太出來,或許片名改成《閃爍的愛情》還會比較適合,遺憾的是同樣片名的電影(也是漫畫改編)才剛在今年於台灣上映。







在友情的部分刻劃不深,在愛情的部分卻始終在「喜歡、逃避、喜歡、逃避」間拉扯,兩人的關係真是有種鬼打牆的感覺。




「青春就是要繞遠路啊。」我特別喜歡這句話,對於十六、十七歲的人而言,如同電影中的角色們,「青春」這個字眼離他們好近,卻也離他們好遠,誰不知道它什麼時候來,也不明白它為了什麼而走,而要怎樣才能證明青春來過?




是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還是看一場日出?或者成立小團體形影?如果人生是一本詩集,青春則是一頁篇章,只是不會有準確寫完的一天。




「青春總是犯錯,正因如此,才是青春。」這是電影最末出現的一段話,或許不是需要犯錯,而是需要一個什麼,一個深刻記憶,去讓我們明白也許當年的那一段,就是青春。







閃爍的青春》是我很喜歡的青春題材,但因為女主角一直在裝可愛,我實在忍不住一直出戲,而男主角東出昌大在上一部電影《愛在初相遇》的演出,也是相當類似的角色,一個不愛笑、酷酷的男生,讓我搞不清楚他到底有沒有在演戲,還是他本來臉就長那樣?




好啦,如果厭倦了好萊塢風格的電影,可以換個口味,日式風格的電影也許是個不錯選擇。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本期焦點-【v.505】 2015/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