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小時代3:刺金時代》大開大闔的天馬行空


記得在2013年觀看《小時代》的感覺是一部做作到極點的電影,自以為時尚、自、以為文青、自以為姿態的「假掰」電影,就像一部「轉大人」的青春尷尬,但《小時代3:刺金時代》導演總算想通了。




觀看《小時代》系列電影,從一到《小時代:青木時代》到《小時代3:刺金時代》,是一件滿有意思的事。




記得在2013年觀看《小時代》的感覺是一部做作到極點的電影,自以為時尚、自、以為文青、自以為姿態的「假掰」電影,就像一部「轉大人」的青春尷尬,有著小女孩學打扮裝成大人樣的彆扭。




到《小時代:青木時代》那青春的變聲期,面對親人死亡的生離死別,怪聲怪調的成長過程,卡卡的看著他們心痛。




直到《小時代3:刺金時代》,導演總算想通了,甩開什麼邏輯、合理性,大開大闔天馬行空的劇情轉換創造出郭敬明的「小時代」,那是一個帶著KUSO、好笑,想愛就愛,想懸疑就懸疑,想動作就動作,想悲情就悲情的世界,在諸多帥哥美女演員合力、賣力的演出下,打造出來的虛幻世界。




這次,四位美女顧里(郭采潔 飾)、唐宛如(謝依霖 飾)、林蕭(楊冪 飾)、南湘(郭碧婷 飾),猶如《慾望城市》裡的四女到阿布達比,她們到羅馬賣弄時尚,穿得像名模般在羅馬扮瑪麗蓮夢露。這時身為電影癡的細胞不禁冒出來,為什麼是瑪麗蓮夢露?為什麼?為什麼?羅馬,要扮也該扮奧黛莉赫本啊?是不是?是不是?







好啦接下來,演出三吋高跟鞋大戰野戰靴的追逐戲,太誇張了,皮包搶匪居然甩不掉身穿禮服和高跟鞋的女生,是說他們跑太慢?還是四女飛毛腿功來得更厲害(好像從第一集她們的「跑步」戲就教人印象深刻了),啊記得前文才寫過,這部電影沒有邏輯性、合理性,所以請忘了這件事,把腦袋放空,然後就會很開看到顧里追追追追到一半跑到FENDI買衣服,出來還剛剛好碰到搶匪,更剛剛好唐宛如也追到,施展她不乏的身手,把花拳繡腿的搶匪打掛。




有沒有很開心啊?




就這樣開心的維持下去,接下來還會看到四女化身《霹靂嬌娃》,施展如《將計就計》中如凱薩琳莉塔瓊絲的好身手,穿過重重雷射光網,拿到機密文件,但請放心,這不過是想像,妙的是,郭導也讓四女回到地球上,計畫太匆促,來不及製作那合身的緊身衣,從網路上買到的衣服不怎麼合身,她們的身手,也沒那麼利落,一切純屬想像,要不是有人刻意的放手,加上南湘「犧牲色相」如《魔鬼大帝:真實謊言》裡的潔米李寇蒂斯演出「撕衣秀」,把那身黑漆漆又不合身的「夜行服」撕成性感小洋裝,成功絆住警衛,顧里也拿不到她想要的文件,問題是,這文件是她想要的那一份嗎?







接下來劇情急轉直下,宛如「宮鬥戲碼」,是上流社會有權有錢人士爭權奪利,與用錢和各種伎倆,把顧里從高處拉了下來。更把宛如家人好感情的四姊妹拆得四分五裂。




這時不得不說,蘇打綠的歌聲,還是亮點,〈微光〉一曲,把每個角色的失落感,詮釋到位。而《小時代3》最高明的地方,也就是,導演在處理角色的內心戲時,沒有用過多多餘的旁白或對白,而是拍出美美的MV,搭配適合的歌曲,以情境帶出來,也讓這部電影裡,這幾個主角的演技得以充分展現。




從《寒蟬效應》到《小時代》123,明顯可以看到郭采潔演技愈來愈洗練,三部作品,詮釋同一個角色,很明顯可以看到她的進步,以及她對顧里這個角色愈來愈理解的通透,不論如喜感、富家女的氣勢,對權勢的追求,對朋友的照護,游走在導演天馬行空式的情節裡,她依然能全然入戲的把顧里演活,撐起整部電影的靈魂。




最難得是看到飾演唐宛如的謝依霖,一如以往的搶戲,而且她的喜感真的是愈來愈爐火純青了,「喜」得很自然,彷彿唐宛如本身就是個逗大家開心的開心果。看得出來她是一位很聰明的演員,非常清楚自己的優缺點,把自己的優點跟缺點都充分發揮,要不是郭采潔演技鎮得住,還真可能讓她一躍成了第一女了。







很可惜了,這次鳳小岳沒有演出,宮洺一角由錦榮飾演,帥是帥啦,但帥得像男模,演不出鳳小岳的氣勢,存在感有點低。




倒是這次增加的新角色──顧里的表弟NEIL,找來韓星李賢宰詮釋,他可愛的模樣,頂討喜的,他與顧里的弟弟顧准(任言愷 飾)有同志情。哇,終於,盼到了,早該在第一集,就該有同志情的,但可能是中國審制度,一直沒能在這上面著墨,第三集,終於還是走到這一步(只是表現手法頗隱晦,可能也是有所顧慮吧)。




而飾演作家周崇光的陳學冬,這次可過足戲癮,不僅一人分飾兩角(?),還唱了一首插曲〈不再見〉。片尾花絮裡,他模仿楊冪找她的那場戲,和謝依霖以唐宛如的角色學顧里說話的樣子,絕對是值回票價的精采演出。




好不好看,把腦袋放空,就可以看得很享受,而且郭敬明寫的關於感情的對白,有些還是滿犀利和夠味的,友情的破鏡重圓的過程,狗血也灑得剛剛好的煽情,還藏了點洋?。



作者:蘇士尹 【電影癡聊天室】

本期焦點-【v.504】 2015/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