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殺破狼2》狼與狗


我非常喜歡《殺破狼》這部電影,這部電影的出現有如平地一聲雷,不僅讓擅長文藝愛情片的導演葉偉信一口氣轉型為血錚錚的硬漢動作片鬼才,更讓甄子丹躍升一線天王巨星,後續眾多作品更是證明這對黃金拍檔有多麼傑出。




我非常喜歡《殺破狼》這部電影,2005年這部電影的出現有如平地一聲雷,不僅讓擅長文藝愛情片的導演葉偉信一口氣轉型為血錚錚的硬漢動作片鬼才,更讓甄子丹終於躍升一線天王巨星,而後的《導火線》、《葉問》系列更是證明這對黃金拍檔有多麼傑出。




事隔多年,《殺破狼》也以甄子丹的角色「馬軍」作為前傳拍了《導火線》,許多人都以為故事到這裡便已經畫下句點,幸虧葉偉信再次進行監製,並找來鄭保瑞執導該片(撇除胡鬧的《大鬧天宮》不講,我非常喜歡《怪物》、《狗咬狗》當中的人性衝突),還有吳京、東尼嘉及張晉等眾多硬底子武打明星,光是看到這陣容能夠對打,就讓人興奮。







不過《殺破狼2》僅是用這樣的支架去作為包裝,片中任達華的正義警探角色陳國華與《殺破狼》的陳國忠並非同一人,其餘更沒有直接性關聯,唯一只是再度以中國星象去作為包裝,七殺星、破軍星以及貪狼星,在這部電影裡面則用不同的演員去包裝這三個星象,並再次玩起葉偉信最喜歡探討的宿命論,任何一個人的小舉動,都很有可能會影響一個人的一生。




但我確實要說,雖然《殺破狼》當年太過於震撼我,也直接宣告《殺破狼2》不可能超越首集,但當作一部動作片來看,其實《殺破狼2》還真是令人膽戰心驚,同時也非常爽快,雖然這部電影裡面沒有甄子丹,不過還是一樣非常迷人。




殺破狼2》的優秀,在於男性角色之間那種迷人的羈絆,陳國華(任達華 飾演)與侄子阿杰(吳京 飾演)之間的情感,阿猜(東尼嘉 飾演)與女兒阿莎的父女情,對比洪文剛(古天樂 飾演)及洪文彪(恭碩良 飾演)決裂且想殺死對方的偽兄弟情,更顯現得出那種對比。阿杰與阿猜兩人雖然語言不同,各自為香港、泰國的武打好手,卻在因緣際會下願意為彼此付出性命。







我喜歡《殺破狼2》的原因,在於電影重新讓我回味到早期港片諸如《英雄本色》、《槍神》那種男人之間以命相搏的熱血情境,前兩年我才在《掃毒》回味一次,很高興很快又能迎接到《殺破狼2》的到來。




殺破狼2》相對於第一集,的確處處致敬,恐怖且殺人不手軟的反派殺手,身手不凡願意為朋友付出性命的男主角,再加上《殺破狼》最為著名的短兵器對打,只可惜這一次由吳京與無眉刀客的匕首短刀對打,相較於上一集而言確實編排弱上許多,再加上這集的監獄大混戰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傑出,畢竟去年才在《全面突襲2》徹底拍案叫絕,今年這一段則是顯得普通得多。







重點是,直到最後一段吳京與東尼嘉聯手對抗張晉的對打戲,才是這部電影最好看的地方,雖然在這麼精彩的動作編排當中,最後打敗張晉的高潮戲比想像中來得簡單,不過也算不錯,如果不打算硬要與《殺破狼》、《導火線》相比,《殺破狼2》是真的好看,也的確是今年最不可錯過的動作片之一。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看不完的城市】

本期焦點-【v.504】 2015/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