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殺破狼2》有血有淚有肉的寫實格鬥新經典


十年磨一劍,《殺破狼2》相隔十年再度成為武打片新經典,兼具有血有淚的飽滿劇情與精采格鬥戲,是武打動作迷近年來最值得收藏的電影。




十年磨一劍,《殺破狼2》相隔十年再度成為武打片新經典,兼具有血有淚的飽滿劇情與精采格鬥戲,是武打動作迷近年來最值得收藏的電影。一直以來香港武打片都獨樹一格,從最早的李小龍系列到十年前的《殺破狼》、《導火線》與近幾年火熱的《葉問》系列,香火不斷。




最近又以甄子丹的作品產量最多,但從《葉問2》以後的作品,大多空有武打而無劇情,沒有好的劇本包裝下,武打片顯得疲乏,劇情不順暢更是影響了欣賞武戲的心情。如《一個人的武林》、《冰凍奇俠》與《特殊身分》都是。
殺破狼2》順利了整合武戲的優點與精心設計的劇情,讓觀眾既能享受武打的刺激,也能欣賞一部好的劇本演繹。




武戲是武打片中最重要的元素,不論劇情如何鋪陳,精采的對打一定要滿足影迷的需求。本片兩位主角東尼嘉(Tony Jaa 拳霸)、吳京(殺破狼、戰狼)與大反派張晉(一代宗師)都是真材實料硬底子,動作的呈現與對手戲都具最高水準。







第一段對手戲由獄警東尼嘉對決被誣陷入獄的臥底警察吳京,兩人在監獄中的檢查室對打。雖然片段不長,但在開場就能給予觀眾期待:「這就是我要的武打片」。看真正武術演員的動作戲最過癮的地方就是不會被切鏡干擾,可以看到完整流暢的拳拳到肉,本段最後由東尼嘉的招牌動作雙飛膝壓制了吳京。




第二段對決則是監獄大場面,吳京趁亂逃獄時放出了眾多的囚犯,東尼嘉奉命維持秩序,張晉則要抓回自己器官生意的「商品」。這段最精采的部份在於運用一鏡到底的移動,順暢地帶到三位主角的動作,東尼嘉與吳京兩人難分難解的打帶跑,與張晉輕鬆寫意地打掛囚犯,在混亂的監獄暴動中顯得更突出。亮點在於展現西裝筆挺的典獄長張晉居然具備如此身手,精準的八卦掌處處命中要害,雖然一登場的子丹流三連踢似乎有吊鋼絲的痕跡,依然展現十足的霸氣。




吳京與東尼嘉在前面已經對決過,而兩方不在置對方於死地的情況下,打帶跑的對打主要是為了最後接合另一條故事線,讓吳京成功從泰國撥通電話回香港,向叔叔任達華求救。
第三段武戲則是年輕殺手張馳殺光了前去偵查洪文剛(古天樂)弟弟的警察們。快狠準的小刀攻勢相當寫實血腥,壓倒性的恐懼感替後段與吳京的對決高潮鋪陳。







第四段武戲為趕來拯救侄子的任達華聯手吳京從肢解器官廠殺出,雙人對決多人的兵器戰場面調度毫不馬虎,營造高壓的腹背受敵氣氛。後段則由前來協助兩人的東尼嘉示範一打多的精采泰拳。




第五段對決由吳京對決張馳,重現當年吳京對決甄子丹的經典刀棍場面,不過這次吳京由持刀換成持棍,對手則由摺疊刀換成小飛刀。看吳京耍拐棍真的相當過癮,一掃前面劇情狼狽的樣子,行雲流水的動作令人目不轉睛。




【經典回顧】《殺破狼》:馬軍決戰阿傑





【經典回顧】《一代宗師》:宮二對決馬三





最後決戰由東尼嘉、吳京聯手對決張晉。先以個別對決最後再合體對決的安排相當不錯,藉由大亂鬥的場景,讓其中兩位主角對決時,另一位主角仍能和雜魚小弟對打展現功夫,讓畫面不會有無意義的空拍。最終東、吳兩人合流同時攻擊張的場面也拍的很棒,一對二這種非常容易出錯的場面,在三人都有武術指導經驗的狀況下,動作畫面依然精采流暢,和《全力突襲》中的最終三人對決不相上下。




【經典回顧】《全力突襲:The Raid》:Final Fight Scene





劇情方面,《殺破狼2》延續前作宿命論的概念,巧妙地將不同的角色串連在一起,許多的細節安排都可以感受到導演的用心。觀眾以全知角度可以看出整幅劇情的複雜糾葛,劇中角色則都大膽走著自己的路,並放手讓命運巨輪推動,種種的巧合關聯讓角色們相遇,隨著劇情推衍他們之間的關係更是不斷變化。




故事由雙主角演出,飾演泰國獄警的東尼嘉因為女兒血癌,需要特殊血型輸血,故想辦法從醫院偷出了捐贈者資料,試圖自己聯繫捐贈者。捐贈者恰巧是在香港黑幫中臥底的警察吳京,然而就在東尼嘉聯絡吳京的當下,吳京任務失敗臥底被識破,手機被丟入海中,無法聯繫。東尼嘉陷入了無力拯救女兒的無奈中,女兒反倒在這個低潮時期不斷鼓勵父親,兩人溫情的相處也是本片詮釋的很棒的部份。




吳京被識破後被黑幫誣陷送往泰國監獄囚禁,這個監獄恰巧是東尼嘉工作的地方,兩人不打不相識,隨後更是因為東尼嘉撥通了吳京被撿走的手機,需要中文翻譯,兩人有了更多的接觸。本片利用翻譯APP以及簡訊顏文字,順利解決了以往亞洲電影多國角色的溝通問題,過去中文跟日文韓文不翻譯就能直接交談的出戲場面消失了,這些小橋段更是提供了緊張劇情中的幽默元素,令人激賞。







香港方面,吳京所臥底的黑幫,老大古天樂因為先天心臟缺陷,需要犧牲自己的弟弟捐心,換取自己生命的延續。綁架弟弟行動被吳京臥底破壞後,古天樂一直等待時機再度下手,然而警長任達華因為吳京是自己侄子而特別關注此案件,發現了古天樂的嫌疑。很喜歡這段兩人攤牌的場面,古天樂的情緒轉換非常有味道。這個劇情設計和東尼嘉的故事線呼應,生命的延續都仰賴另一個生命拯救,東尼嘉的救星就在自己身旁而無法發現,古天樂的救星則必須犧牲,都是命運的一種無奈。




任達華表面答應古天樂合作,交換吳京,私底下則將其弟弟劫走作為籌碼。在吳京趁暴動中以奪取東尼嘉好友黃光的手機求救後,任達華飛往泰國賄絡黃光找到了吳京。兩人重逢後卻被典獄長張晉抓獲,押往器官肢解廠準備賣掉。東尼嘉原先都順著張晉,依靠他提供的金援治療女兒,然而在此事件以及目睹暴動時的「商品」囚房後,東尼嘉開始動搖,最後決定遵循自己的正義感,去拯救任吳兩人。







一陣激戰後,東尼嘉被俘虜,黃光、任達華與於吳京三人到醫院急救,恰巧是東尼嘉女兒治療的醫院。命運巧妙地安排下,救星與等待奇蹟的兩人相遇,彷彿奇蹟降臨,然而卻因為吳京的臥底吸毒史,無法馬上捐骨髓給東尼嘉的女兒莎。




生命的路程再度轉折,到手的希望破碎,吳京代替了父親的角色安撫莎,兩人定下了一定要活下去的約定。隨後吳京前往古天樂住所大殺四方後,挾持了黑幫老大用以交換東尼嘉。最後的三人大戰交互穿插莎的生命冒險,她將父親給的象徵生命的小盆栽,帶到野外去種下,希望象徵自己的小草可以接受更多陽光而活下去。




劇情的最終,東尼嘉救回了可以拯救女兒的吳京,女兒遇見了夢中的「貪狼」,「貪狼」在此的另一個寓意象徵將惡劣情況扭轉變好,於是以多年後活下來的女兒旁白作為電影結尾,收的漂亮。



作者:Castle Yen 【黑咖啡聊美劇】

本期焦點-【v.504】 2015/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