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加州大地震》脆弱與堅強,毀滅與重生


每個身陷險境的人都在設法自救,有人為了救人而犧牲自己,也有人為了自保而不顧他人,每個生死一瞬間的時刻,都是一次精彩而直接的「人性大地震」,患難可以見真情,但是患難也可以看清楚人心。

人類是很脆弱的,尤其是在大自然面前,簡直不堪一擊,可是人類也是很堅強的,因為每一次的崩毀,都會是另一次重建的開始,這也是多數災難電影的主題:「毀滅與重生」!



加州大地震》(San Andreas)是近期最好看的災難片,從一開頭的高山救難,到後面的地震、海嘯、大樓崩塌,每一幕都讓人屏息,不但營造出更壯烈、更不可思議的視覺奇觀,也在天崩地裂中看見真情。扮演直升機救難隊成員的巨石強森,展現溫柔與剛猛同時並存的正面形象,再添一部影壇代表作,尤其是這次不再賣弄他擅長的摔角招式或者槍戰武打,而是臨危不亂的運用專業經驗拯救家人,在斷垣殘壁當中看見親情的力量,也讓他每一次的奮不顧身都令人感動。

本片節奏非常緊湊,從開始到結束,幾乎沒有喘息空間,除了巨石強森在外面英勇救難之外,扮演地震學者的保羅吉馬蒂預測出地震來襲,並且透過電視警告大家提前避難,盡力的將傷亡減至最低,每個有知識、有能力的人都在設法救人,而每個身陷險境的人都在設法自救,有人為了救人而犧牲自己,也有人為了自保而不顧他人,每個生死一瞬間的時刻,都是一次精彩而直接的「人性大地震」,患難可以見真情,但是患難也可以看清楚人心。



除了是災難動作片之外,《加州大地震》也是不折不扣的驚悚片,這個地震恐怖的程度是可以把一座城市完全毀滅掉,不但造成地表瞬間迸裂、摩天大樓應聲而倒,還有數十層樓高的超級大海嘯,對著舊金山迎面而來,一連串的災難場面震撼無比,甚至會讓你驚叫出聲,看著那些逃難的民眾不斷被掉落下來的鋼筋水泥壓死、砸死,好不容易躲過一劫的人還可能被大海嘯給淹死,那種無路可逃的恐懼感,會讓你從頭到尾都精神緊繃,但這麼誇張的地震,真的可能發生嗎?

很多人看電影的時候,總是要去探究「可能」或「不可能」,網路酸民更是習慣以「太扯」之類的言論來諷刺這類的大場面電影,《2012》等災難片上映時,也有人以科學理論將其斥為無稽之談,這種現象在我看來,覺得實在是煞風景!其實電影的本意既然是想像或創造,那麼就沒有「可不可能」的區別,你不需要用一堆學術理論來證明電影是假的,因為我不需要任何學術理論就可以告訴你電影是假的!但是電影的奧妙,就是「以假亂真」,讓你明知道是假的,但還是會感動,還是會震撼,並且從虛構的故事去反省真實的人生。



看完《加州大地震》,你可以感受到很多戲劇化的成分,或許很難斷定這樣的情況在現實世界可不可能發生(當然我們都希望它不要發生),也不用期望可以學到多少地震知識,但至少你能體會到「天災不知何時會發生,所以要珍惜身邊的人」,或許人和人之間常有誤會或心結,這些都如同地震過後的城市,需要攜手共度難關,才能完成「災後重建」。所以請別再說「不可能」、「太扯了」、「不合理」,即使電影是假的,但是電影對於人生的觸動,是真的!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501】 2015/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