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哈瑪斯之子》一段神奇友誼


亮點則是Mosab與他在Shin Bet的窗口Gonen的友誼。這點在Mosab逃到美國之後,更為重要。當一名間諜,最悲哀的一點就是,有太多不能說、或說了也沒人要替你作證的事情,所以當你要誠實表明自己的立場時,根本沒人敢相信你…



哈瑪斯之子》是一部看到後面頗令人感動的紀錄片。某一段主角講到激動哽咽之處,我也跟著難掩淚水。人性有很冷漠邪惡之處,有對敵人的無情殺害、有對朋友的袖手旁觀,甚至有人可以當你朋友、知道你作為、卻還是願意冷眼看著你等死。但某些時候,當你看到原本應處敵對方的兩人,走到後頭能放下彼此的背景,成為真正可為對方犧牲的朋友,實在非常震撼。

相信大家都知道,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長期處於敵對狀態,當時巴勒斯坦有個恐怖組織哈瑪斯(Hamas),策劃執行許多恐怖攻擊。哈瑪斯的領導之一是Sheikh Hassan Yousef,但是他的兒子Mosab卻因為不贊同哈瑪斯的手段,而在1997年至2007年間與以色列情報組織Shin Bet合作,成為間諜,代號The Green Prince(結合了哈瑪斯的綠色旗幟,以及Mosab身為其領導者長子的身份)。

整部片有兩大精彩亮點,第一是緊張刺激的間諜活動,因為這是真實故事,所以不像一般電影裡的那些卡通式的不合理故事,它讓觀眾了解,在情報人員的每一個決定、每一步棋,都有很龐大的後果樹狀圖要考慮的情形下,他們做的每件事要多謹慎,參與其中的人為了掩飾身份要做出多少犧牲,尤其Mosab談到他幾乎必須對所有人說謊,每遇到不同的事件與不同的人,就得產出一條條新的謊言,這樣的生活實在不容易。



第二大亮點則是Mosab與他在Shin Bet的窗口Gonen的友誼。這點在Mosab逃到美國之後,更為重要。當一名間諜,最悲哀的一點就是,有太多不能說、或說了也沒人要替你作證的事情,所以當你要誠實表明自己的立場時,根本沒人敢相信你,更別提Mosab的父親正是哈馬斯的大老,美國人無法相信Mosab,想趕快把這恐怖份子遣送回巴勒斯坦,然而他若回去,絕對是必死無疑。就在沒有人為Mosab說話的時刻,Gonen竟然願意冒險揭露自己的情報人員身分,替Mosab作證,讓Mosab得以留在美國。這兩人作為的背後,代表他們服膺的是某種更高的道德準則,超越宗教、政治、家世背景帶來的規範與要求,這一點是整部片最精彩之處。

不過我覺得本片有兩個小缺點,第一項是我不太能了解Mosab願意背叛家人當間諜的動機,紀錄片裡提到的一些理由不是很能說服我,或許當事人有些保留。第二則是佐證的資料太少,絕大部分只是靠兩人的說詞,加上一些還原現場的重現畫面,以及極少數當年的真實影像,所以感覺過於薄弱,或許導演真的找不到願意出面開口的人吧。



哈瑪斯之子》的導演Nadav Schirman是以色列裔,站的政治角度難免有偏好,以巴的恩怨情仇與政治手段被過度簡化,不過他沒有將焦點放在以巴孰是孰非的爭辯,而是擺在一場長期戰爭中的兩個個人,面對現實情況與道德人性做出的選擇。中東的現況無疑令人失望,但或許在《哈瑪斯之子》這樣的故事裡,我們可以找到那麼一點希望的曙光。

作者:Lizzy 【Lizzy影評】

本期焦點-【v.500】 2015/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