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瘋狂麥斯:憤怒道》女性的瘋狂更甚於男人


對戲迷來說,芙莉歐莎與麥斯同樣是復仇者,在本片的重要性和重量,更像是前面系列麥斯的延伸,她才是本片的女麥斯,本片的憤怒道,其實是芙莉歐莎的憤怒道。



「隨著世界的瓦解,每個人以自己的方式分崩離析。 很難辨別誰比較瘋狂…是我還是他們」。-麥斯

喬治米勒的《瘋狂麥斯:憤怒道》中的瘋狂未來,這工程得橫跨大陸並耗時超過十年。這得匯集數百位藝術家的才華才能打造出栩栩如生的末世代宇宙,其工序從草繪3500張分鏡圖到到數千件道具及戲服。這個規模前所未有的拍片後勤計畫,將會把這個巨型製作的所有卡司、組員,和150輛手工打造的真實可開車輛運往那米比亞,以進行為期120天的多組真實末路戰爭拍攝。

真的比原來的《衝鋒飛車隊》刺激更上層樓,而且,真的真的,這次瘋狂的是女人啊!也就是莎莉賽隆啦~~~~美女耶!!!(畫錯重點)。

「莎莉是個很強壯的女性,不只在肉體上如此,在精神上也是如此,」喬治米勒導演說。「但同時你也看得出她的脆弱,那不是個面具。莎莉無疑是位女性,但這個角色不努力圖顯自己的女性化特質。她的人生充滿悲傷和痛苦,但她沒空去回顧,她必須努力去生活,莎莉身為演員有足夠的熱情及技巧可毫無畏懼地去演繹這個角色」

湯姆哈迪誇讚她:「莎莉真是高手!地球上僅有幾位演員能演繹出此等堅強和強大的氣場,但同時又如此脆弱纖細的。」



賽隆不把芙莉歐莎的行為看成英勇之舉,或是動機處於同情。「她是典型的反傳統英雄。」莎莉賽隆說,「她被她人性的缺陷所驅使,對我而言,她已受夠了這個世界給女人的唯一定位,那就是生孩子的工具,她因為這種無力感而憤怒爆走。她決定奪走不死老喬心中最珍視的東西,因為當他把她從母親身旁偷走後又丟棄她時,也等於奪走她心中最珍視的東西。對我而言,她是為了向欺負她的人報仇,而我熱愛她這點。」

對戲迷來說,芙莉歐莎與麥斯同樣是復仇者,在本片的重要性和重量,更像是前面系列麥斯的延伸,她才是本片的女麥斯,本片的憤怒道,其實是芙莉歐莎的憤怒道。



另一個重要的角色是戰鬥男孩,由《殭屍哪有這麼帥》的男主角尼可拉斯霍特飾演。所有的戰鬥男孩都剃著光頭,身上有刺青和烙印,身上還塗滿不死老喬標誌性的白色油彩,所以霍特在每天開拍前會剃頭,並在梳化拖車裡坐上兩個小時,好準備上工。「當你的外觀經歷如此大的改變時,那有助你遁入別的性格。」

當戰鼓響起時,納克斯正坐在血液銀行裡,生命維修工(安格斯山普森飾演)正在幫他傳輸來自堡壘最新捕獲的全適型捐血者麥斯的「高效野生血」。麥斯此時被扒光、戴上口罩、烙上印記,並頭下腳上的被吊起,他的血液透過靜脈輸血管正一滴滴的流向納克斯體內。「他們留麥斯一條活命的唯一理由是他的血液既健康又無毒。」

看到這裡時,就覺得,本片很有「環保概念」啊!在核戰後末日世界裡,環保絕對是隱藏的顯題,反核和水資源的重要,同時反映了現在的地球相當重要的環保議題,所以麥斯在本片的存在,比較像這樣,一個必要的養分!一個電影的標幟! 霍特補充,「納克斯需要麥斯,但他也從他身上獲得很多樂趣。麥斯又害怕又痛苦,那對納克斯來說很逗趣,他在追逐過程中過得非常開心。」

麥斯被綁在高速飛車的車頭上,一路打頭陣的衝進這場公路戰爭中,他的血液隨著每次的心跳流逝,還不斷有金屬碎片從他的頭旁邊近距離飛過。



由麥斯、戰鬥男孩與芙莉歐莎三人交織出來的角色間的化學作用,才是本片最好看的地方,也讓「瘋狂麥斯」的精采好看,不只是麥斯和摩托車、肌肉車,而且這次真的有美女,五個妻妾是沙漠世界中純美的亮點,也是本片最吸睛的美麗,成了荒漠世界裡大家必爭奪的希望。

由3500張分鏡圖拍出來的動作片,肯定是精雕細琢表現出未日的瘋狂世界,而且每個角色都有設定,只是未來得及在電影裡一一詳述,而這才是架空世界應有的基本精神。

很多觀眾因為它太沙漠、太不唯美,而不打算進戲院看,那可就錯過了一個屬於沙漠與金屬美感的世界,而不做過多的電腦特效。導演和他的創作團隊屢屢突破真實拍攝的可能性,並將標準推到新高。

「《瘋狂麥斯:憤怒道》中的世界是誇大的,但並不是奇幻世界。在《瘋狂麥斯:憤怒道》中我們得以藉助嶄新科技來更完整地呈現這世界的規模和能量。我們這次可以把攝影機放在以前去不到的地方,並利用邊緣手臂系統讓攝影機穿梭於車隊之間。要是在車頂有打鬥發生,我們可以用鋼絲懸掛演員,然後在後製時再用電腦動畫工具把鋼絲抹去。當你看到麥斯倒栽蔥的懸掛於兩輛車之間時,那真的是湯姆哈迪。當芙莉歐莎拉緊他時,那真的是莎莉賽隆拉緊湯姆。而當你看到納克斯爬上車頭時,那真的是尼可拉斯霍特。」



衝鋒飛車隊》三部曲中打造出的荒涼腐敗地貌、血脈噴張動作戲碼、精簡對話和萬花筒般的各式角色,催生出一個全新電影類型,並啟發了各世代的各類藝術家,飾演麥斯的湯姆哈迪說:「喬治發明的末日風貌現在廣被許多電玩和電影採用。這是他的原創設計,他現在繼續發揮所長大肆揮灑。出演這部電影等於和喬治一起在他的遊戲箱裡玩耍,他有驚人想像力,所以你不是在一部電影中,而是在喬治的腦海中玩耍。」

大家不妨進戲院一起玩一場瘋狂的大銀幕遊戲。

作者:蘇士尹 【電影癡聊天室】

本期焦點-【v.500】 2015/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