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麻辣賤諜》凸槌特務玩很大


負責犧牲色相的男主角裘德洛包辦大多數的動作場面,但是負責胡鬧的傑森史塔森反而更搶眼,跟以往身經百戰的形象差很大,也產生一種自我嘲笑的趣味,證明「拿自己開玩笑」才是最高段的喜劇手法。



說到間諜喜劇,你會想到哪幾部?是豆豆先生耍白爛的《凸搥特派員》(Johnny English),還是瞎咖闖天關的《特務行不行》(Get Smart)?從現在起,你的口袋名單應該會多出這一部片:《麻辣賤諜》(Spy)!

導演保羅費格以《伴娘我最大》(Bridesmaids)捧紅「重量級」女笑星瑪莉莎麥卡錫之後,又以《麻辣嬌鋒》(The Heat)將這個胖妹諧星推向動作喜劇路線,如今的《麻辣賤諜》是他們的第三度合作,也下了更多猛藥,除了預期之中的惹笑橋段之外,在動作場面的營造方面也絲毫不馬虎,跨國出任務的劇情更是一再展示本片的龐大格局,不但是越玩越大,而且越來越百無禁忌。



我之前以「叛逆」來形容這個導演的喜劇作品,卻感受到許多人不太認同的眼光,但這次電影公司以「恥度大開」作為標題來形容《麻辣賤諜》,間接證明我之前的論點沒有錯,所以我現在還是堅持這個導演的喜劇是有叛逆色彩的!以本片而言,首先是把007特務電影公式拿來惡搞,又把片中的男性角色全部「丑化」,這些男性角色不是出賣色相,就是故作瀟灑的笨蛋,還有人自以為風流倜儻,其實根本是個鹹豬手大色狼,特務電影原本是以男人眼光為出發點,如今卻讓那些到處開屏的驕傲孔雀全部變成笑話,反而是男人眼中最不受歡迎的胖女人才是拯救世界的關鍵,你說這意識形態夠不夠「叛逆」?

更「叛逆」的是,本片不但髒話滿口,而且從不避諱暴力鏡頭,所以你不但會看到各式各樣的子彈爆頭畫面,還會有不同的利器用力插進去的穿刺場面,尤其是其中一個女反派的手被刀子整個刺穿,竟然可以把刀子從她手裡拔出來繼續當武器,打鬥場面的設計夠誇張,但是因為誇張,所以把原本應該有的驚悚感降低,變成一種莫名的喜感,讓荒謬成為喜劇精髓,但這樣的喜劇手法算是比較偏鋒,口味顯然也比較重,因此適合的族群是具備無厘頭想法的青少年,以及能夠接受誇張笑點的觀眾,嚴肅正經的衛道人士建議止步,否則若導致內傷,可別怪我沒有警告你。



瑪莉莎麥卡錫的喜劇不見得每部都好笑,但只有跟保羅費格這個導演合作,才能讓她的搞笑戲胞更上一層樓,那種刻意扮醜,刻意耍噁爛,甚至拿自己的肥胖身材開玩笑的方式,讓她找到自己的明確定位。此外,本片更值得一提的是傑森史塔森這個打仔,竟然難得演出搞笑角色,這個滿口「F開頭」的大老粗,飆髒話飆得越大聲,整個場面就會越好笑,雖然另一位負責犧牲色相的男主角裘德洛包辦大多數的動作場面,但是負責胡鬧的傑森史塔森反而更搶眼,因為他的角色從頭到尾都只會吹牛,根本毫無實力,跟以往身經百戰的形象差很大,也產生一種自我嘲笑的趣味,證明「拿自己開玩笑」才是最高段的喜劇手法。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500】 2015/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