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要聽神明的話》好遊戲,不玩嗎


這場以神為意旨的遊戲,眾人的籌碼就是一己之身,憑藉體力、智 慧、判斷力、想像力與運氣,闖出最後的一片生天,這場遊戲好玩嗎?不管玩與不玩都是一死,那麼就衝吧!



對於日復一日的生活,感到厭倦的高?瞬,認為內 心空虛寂寞無人可知,這樣的無趣的世界還不如就此完結,就在再平凡不過的一天,似乎有神聆聽到他長久以來的不滿,應允了這一切,開啟了一連串的生存競賽, 這場遊戲,存活下來的人,是由神所遴選的神之子,敗戰而死的則是邪惡無須惋惜。每一場的闖關遊戲,都有代表的吉祥物,這些關主掌握著所有人的生殺大權,每 一場任務皆不相同,到底該合作還是獨自一人挑戰,都是未知之數,唯一可知的就是要贏,直到最後一關的來臨。關關難過關關過,踏著朋友與陌生人的斷肢殘體, 不斷往前邁進,眾人的慘叫與四處飛濺的血液,成為一個深不見的泥淖,一不小心就可能滅頂,這場以神為意旨的遊戲,眾人的籌碼就是一己之身,憑藉體力、智 慧、判斷力、想像力與運氣,闖出最後的一片生天,這場遊戲好玩嗎?不管玩與不玩都是一死,那麼就衝吧!

由神舉辦的歡樂祭典,入場券是你的性命,一場又一場由吉祥物所駐守關卡,各自有著專屬的遊戲規則!來!來!來!嫌人生無聊,沒有比賭上性命更有趣的遊戲了!著重不在於血腥或是驚悚的刻畫,帶 點戲謔又歡樂的設定,確實很符合荒謬不可知的試煉!《要聽神明的話》,精巧將各關關卡代表人物真實化呈現,這是看漫畫所無法獲得的樂趣。《惡之教典》的色 彩較為黑沉,《要聽神明的話》則較為明亮帶有活力,步調的緊湊,彷彿能聽到神明在後方不斷催促你加緊腳步,趕快上路!



改編自同名漫畫《要聽神明的話》,由大導三池崇史所導,搭配上新生代演員福士蒼汰、山崎紘菜、神木隆之介等新血,創造出三池崇史的血腥美學。電影中在首關不倒翁場景裡,導演將人血化為一顆顆晶瑩剔透的 血紅珠子,當角色們被一一擊斃時,鮮紅珠子往四方噴射,墜落地面還會發出清脆的聲響,當死的人越多,鮮紅珠子就不斷蔓延整個地面,帶點怪誕獵奇卻又帶點惡趣,打破一般以血漿噴發的視覺效果,創造出不真實的感覺,也正因會殺人的不倒翁,不可能真實存在,那麼人血又為何一定要是液體,而不能是凝結如紅珠的呈現 方式,這點的畫面呈現,確實營造出眼視、耳聽兩大的感官衝擊。


故事主軸以高?瞬對於現世不滿為出發,既然認為世界無趣,那麼就拿生命作為賭注,來玩遊戲吧!沒有太多背景的描述,眾人加入了這場以生命為賭注的遊戲。不過有趣的是,各關關主其實多是令人耳熟能詳的代表物,不倒翁為求願望得以實現、招財貓祈福招財,但到了遊戲上卻成了奪命凶器,這樣功能翻轉的反差思考,讓故事劇情更具有張力。那麼電影與漫畫中是否有落差?又或是看過漫畫的人,能否從電影中得到意外的驚喜?電影更動了幾大關卡的代表角色,如木芥子之後原是尿尿小童,尿尿小童之後則是浦島太郎,電影更改為 大白熊與俄羅斯娃娃;也因為電影僅只有兩小時,要完整呈現出神之子首次離開立方體的劇情,必須適度刪去一些角色與元素,但仍舊保有漫畫想呈現論述的:依照 遊戲規則來闖關,每一關卡背後其都有中心主旨,闖關的同時,人性就在試煉場中,被誘發出自私暗黑的一面。



生存遊戲從來都不是良善可親,青菜蘿蔔也各有所好,但最核心的點仍在於是否能精準呈現出人性的複雜情緒,想存活就要弄髒雙手。除了依照規則走,也須同時思考遊戲規則背後的惡意,大白熊那段放入了內鬼這 個元素,讓人性相互猜忌指責是很有趣的切入點。在演員的詮釋上,高?瞬情緒一直都很複雜,認為世界陷入混亂之中,很可能是神允諾了他長久以來的願望,他討 厭自己也討厭這世界,這點倒是有點中二病?!神木隆之介飾演的天谷武,先前曾演過《聽說桐島退社了》,不同的角色風格,亦靜亦動,這次演出令 人眼睛一亮的反派角色,帶點野性與狂性,電影劇中有一幕跟高?瞬告白,意外有腐點!高?瞬常陷入天人交戰,總希望最好大家都能夠活下來;天谷武則是認為我 一人獨活就好,因為我要成為神認證的神之子。天谷曾說覺得他與高?瞬是一樣的。在故事中陰與陽處於一線之間,有時沒有天谷,任務無法達成,但沒有高?瞬, 眾人可能會被天谷全滅。



正因人之所以為人,有時無法果斷、有時可能自私、有時卻心胸開闊,集矛盾於一身。所以遊戲最終,到底神之子該由誰獲得稱號,神眼中的該活下來的人,又該是甚麼面貌?在遊 戲不斷繼續開展之下,電影有續作,應該是可期待的!飾演神一角的演員,散發出的氣息,倒是比漫畫更讓人驚喜!看似無欲無感,卻又將眾人之命玩弄與手掌之 中,因可綜觀人的生死,身為上位者的優越與泰然,卻是一個曾在底層遊民居處出沒之人,令人期待續作電影,如何描繪神之角色!電影巧妙遮掩或轉化血腥程度, 著重在如何讓遊戲看似歡樂卻暗藏殘酷,並在眾人放鬆之餘,露出死亡鐮刀,一一斬下眾人的頭顱!以神之名行死神之舉,這場遊戲的最終勝利的盡頭似乎還很遠!

作者:石東藏 【石東藏】

本期焦點-【v.499】 2015/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