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歌喉讚2》超越前集的續集電影


通常賣座的續集電影就是不斷放大第一集成功的特點,《歌喉讚2》也不例外,但這部電影就像是終於熱身完畢一樣,成功伸展開了那些豐富、具娛樂性的特質,並且很認真的修正了不少問題。

電影好看與否是很主觀的,而讓我驚喜的是,雖然對第一集沒有特別的好感,《歌喉讚2》(PitchPerfect2)完全讓我在戲院度過歡樂無比的兩個小時。通常賣座的續集電影就是不斷放大第一集成功的特點,《歌喉讚2》也不例外,但這部電影就像是終於熱身完畢一樣,成功伸展開了那些豐富、具娛樂性的特質,並且很認真的修正了不少問題。



在故事上,《歌喉讚2》讓首集的角色全數回歸,帶觀眾找回所有喜歡的角色,看看他們之後的發展如何。第一集的劇情著重在大學新鮮人如何適應整個學校生活,而《歌喉讚2》中,主角群已經到了即將畢業的年紀,開始要思考社團生活在生命中的重心,面對畢業後的生涯發展。

而雖然整部電影依然照著基本的校園喜劇公式前進,但配合上大量精彩的阿卡貝拉演出,這集達到了比首集好上許多的效果。第一集的主角群們仍然在摸索表演的方向,能擺出來的表演等級也不離學校舞台太遠,但《歌喉讚2》讓主角們站上全國、甚至國際表演。對手的設定也從校園裡的社團競爭,換成了德國的阿卡貝拉團體。

在風格的細微轉變上,或許可以歸功於《歌喉讚2》的導演換成了首次執導長片的喜劇女星伊莉莎白班克斯(ElizabethBanks),她也是在電影中與約翰麥可希金斯(JohnMichaelHiggins)一搭一唱的阿卡貝拉評論員。



而可能與換了導演有關,電影中的風格雖然仍舊是校園喜劇路線,但可以感受到在笑點的運用或是劇情的節奏上已經和第一集有不小的落差。種族笑話變本加厲,但圓滑很多,也不乏自嘲跟諷刺。而拿笑點的轉變來講,還有比較具體的另一個例子:我不確定是否真的有觀眾會從嘔吐這件事中獲得愉悅感,我自己是很慶幸這集終於沒有人再用嘔吐當笑點了。

其實,整部電影的整體模式與節奏與首集相去不遠,但單就表演的完整程度、笑點的運用方式,甚至是角色情感的描繪,都比第一集的水平上升不少。其實一部電影的成功不一定要跳脫框架,像《歌喉讚2》一樣,盡力把觀眾熟悉的元素整合運用,交出最好的成果,其實也是一種很好的方式。

不論如何,相信這部續集電影會不負影迷的期待。讓觀眾有機會再跟貝卡、FatAmy、克蘿伊……等等角色踏上旅程。《歌喉讚》系列電影主打青少年族群,在離首集三年的時間中,主角們也從新鮮人變成了老鳥,在觀影的過程中,感受到其中的成長與視野的開闊,想必也不只是劇中角色獨有,而是許多觀眾共同的感受與心境吧。

個人喜好:★★★★☆﹝4/5﹞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99】 2015/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