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哈瑪斯之子》這是一場豪賭遊戲。


只是可惜啊會有多少人不將之與政治聯想起來呢?「哈瑪斯」至今依然盤據在那塊兵荒馬亂的地方,可以改變的無法推動、不能改變的繼續僵化,到底人類要付出多少代價,才會發現原來可以自在呼吸,那麼珍貴。

當信仰、民族、政治與生存揉合在一起,會成為什麼樣的力量?

近年愈來愈多伊斯蘭武裝組織興起,每個組織的目的不見得相同,但對宗教的熱忱與至高無上則頗為一致,對抗以色列的方向也頗為相近,「哈瑪斯」這個激進組織於一九八零年代在紛亂的中東地區突然崛起,成為左右巴勒斯坦政局乃至中東地區局勢的一大關鍵因素。



哈瑪斯之子》(The Green Prince)原是一本自傳體的暢銷書,作者為「哈瑪斯」領導人哈珊約瑟夫的長子摩薩約瑟夫,摩薩長期為以色列線民,提供各種組織內的情報供以色列參考,這對生長在傳統伊斯蘭家庭的人而言相當不尋常,也因為太不尋常,這本書當年在美國上市以後,立刻引起一陣轟動,薩摩甚至成為反恐主義的最佳宣傳,但其背後蘊含了太多說不清的掙扎。

畢竟,有誰會如此對立地抵抗自己父親領導的信仰教條?尤其,那個組織逐漸形成氣候、正要在加薩走廊展開影響力。



打倒以色列,這似是每位巴勒斯坦人夢寐以求的事,摩薩卻背道而馳,主因在於人性,當他親眼看見「哈瑪斯」如何對待異己、如何拷問敵人時,他真的動搖了,那曾經堅信不已的信仰原來並非那麼正義,但要跨出這一步,談何容易?

要背離親人,更哪那麼簡單?

摩薩知道,他這決定一旦做了,便再也無法翻身,他得去面對的是永恆的失去,還有日日夜夜無止盡的煎熬,無論他已經走過這段日子多久,只要一想起,內心相信還是有那麼點遺憾,關於他所無法讓他們完全理解、也無法保護的家人。



摩薩當時的心志,有點像近兩年為了追求正義而不惜失去過去的艾德華史諾登,但所面對的艱難完全不下於這位後繼而起的美國人。摩薩應是低估了以色列政府的反應,他沒想到曾秘密效力十幾年的政府居然會在他落難時半聲不吭,若非前任窗口良心無敵,現在的他哪還有在美國生活的可能?

到底要碰到什麼事情,我們才會發現人言可畏?才會知道人心險惡?甚至,才會明白人海茫茫?

摩薩是幸運的,我這麼覺得,無論他日後信了基督與否,即便他還是伊斯蘭的忠實信徒,能發現內心良善與正義而去做應該做的事,那是最難能可貴的勇氣。

我們絕大多數都沒有他的勇氣面對眼前的不公不義,遑論挑戰,只是,他所承受的失去,我們有幾人願意背負?「哈瑪斯之子」不只在說一位伊斯蘭極端團體後繼者的省思,更重要的是在闡述人性的價值乃至光輝,如果把這部紀錄片只放在政治操作來說,是太短淺了。

只是可惜啊、看完這片的人會有多少人不將之與政治聯想起來呢?「哈瑪斯」至今依然盤據在那塊兵荒馬亂的地方,可以改變的無法推動、不能改變的繼續僵化,到底人類要付出多少代價,才會發現原來可以自在呼吸,那麼珍貴。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98】 2015/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