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寧靜咖啡館之歌》隨興的日系台灣新電影


感覺真得很神奇,台灣新電影的形象竟然烙印在日式作品中,反而是現在的台灣本土電影卻很難找這樣的作品,以前的前輩們可是即使用一堆素人演員也要拍出自己心目中所想要完成的作品的…



即使不是一開始就知道導演是台灣人,或許還是會對這部電影《寧靜咖啡館之歌》的某些「語言」感到熟悉,像是長鏡頭、局部放大表情、簡潔的劇情和貼近現實生活的題材等等,如果不是片中講的是日文,說不定就會覺得這根本就是台灣新電影嘛。

就因為先知道導演是姜秀瓊,這樣的感覺就變得理所當然了,經歷過《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獨立時代》、《海上花》和《千禧曼波》的她,師承楊德昌和侯孝賢兩位大師,絕對是本格派的台灣新電影繼承人。

只是感覺真得很神奇,台灣新電影的形象竟然烙印在日式作品中,反而是現在的台灣本土電影卻很難找這樣的作品,以前的前輩們可是即使用一堆素人演員也要拍出自己心目中所想要完成的作品的…



以劇情片的處女作來看,姜秀瓊不只出色,甚至讓人覺得不可思議。雖然我沒辦法用技術水平來評估,但純就觀影感覺來說,這部片的概念是一致且多元的,就是捉得到主軸、但還是有不同的思考方向,而且畫面並非由無數個單格來組成,通常是有連續性的。更難得的是,能夠有這樣的表現,還是在日本一向時間較為匆促的環境下完成…

以電影語言來看,姜秀瓊的風格應該比較接近侯孝賢,拍片期間,演員的自我空間會比較大,甚至導演自己應該也會有一些隨與的發揮,主角永作博美表現得十分出色,她不但沒有絆隨日式拍片環境而來的匠氣,更沒有日本藝能界過於膨脹夢想的壞毛病,而是完全將自己融入現實與自然中。



不過,整部片收穫最多的或許是飾演獨自扶養兩個小孩的單親媽媽的佐佐木希了。在此之前,她給我的印象是「真的很美、但實在是沒有演技」,可是環境好像真的會改變一個人,佐佐木小姐在這部片中的表現真得有好很多,原因不得而知,也許是導演和共演主角都是女性的關係、讓她釋放壓力,也許是導演很會帶她,也許是其他原因…

雖然你還不能說她表現得很好,但想想,像佐佐木希這麼美的女生,戲演得還OK,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啊…

電影中的主角吉田岬,回到父親留下的船屋,開起咖啡館,一邊等待著父親的消息,但她靠著自己烘焙咖啡豆的宅配事業,還是賺了不少錢…

這樣的情節,最初的感覺是「有這麼好康的事啊!」所以一旦知道這個故事是真人真事所改編時,就會特別開心,因為這個世界上真得有如此美好的事!

在享受看觀影過程中的思緒發酵之後,結尾又能激勵到你,這樣是真得很棒吧!

作者:garyne 【白日夢國度】

本期焦點-【v.498】 2015/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