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時空永恆的愛戀》如果可以永遠年輕…


如果有一天,你真的可以永遠年輕,躲過衰老和死亡的命運,你最想做什麼呢?這是「女朋友會吵著要去看,男朋友會被拉著陪看」的那種電影,他的劇情設定夠奇特,即使是男生陪看也不至於睡著,是很優秀的約會電影。



「青春永駐」應該是每個人的願望,無論是誰,都希望可以抵抗時光摧殘,達到永遠不老的境界,無奈的是,時間永遠是世界上最公平的東西,每個人都會老,誰也逃不了!如果有一天,你真的可以永遠年輕,躲過衰老和死亡的命運,你最想做什麼呢?《時空永恆的愛戀》(The Age of Adaline)以一個永遠不老的美女作為主角,但是面對永恆的人生,她卻只想好好的談一場戀愛。

本片描述女主角因為一場意外而改變體質,即使活到一百多歲,外表都還跟當年一樣,而且生理和心理都非常健康,永遠不會變老,但她卻認為跟心愛的人一起變老是一件幸福的事,所以覺得「不會老」實在令她很困擾。以男生的眼光來看,可能會覺得女主角真是浪費她的「天賦」,如果永遠不老,有的是大把時間可以享受人生,要幾段愛情就有幾段愛情,又何必執著於「跟心愛的人一起變老」這種無聊的願望?但以上這是男生的想法,本片顯然完全不採納,因為這是一部女性電影,以女生嚮往的愛情觀念當作出發點,本質上非常純情,也有點保守,但是浪漫得令人融化。



以影集《花邊教主》(Gossip Girl)走紅的布蕾克萊芙莉,是充滿時尚感的美女,本片是她近期最有代表性的電影作品,由於她在片中可以永遠不老,所以從20年代演到現代,身上的裝扮也依照各個年代搭配出不同品味,可是這個角色基本上是被設定成一個有點悲劇性的人物,在她自己的年代,因為一場工程意外奪去她的老公,害她變成寡婦之後,又意外獲得長生不老的體質,如果被政府發現,說不定會被抓去作研究,或者當成怪物看待,所以她只能用假身份過活,而且最傷心的事情,竟然是她的女兒都已經比她還要老了!

時空永恆的愛戀》看起來是一部奇幻電影,可是女主角的遭遇卻被他演得很「實際」!這個社會是很害怕「不一樣」的,當你跟別人不一樣的時候,你只能盡力隱藏,否則很可能遭到異樣眼光,所以女主角每隔幾年就要換住處、換工作、換身份,儘量不跟旁人有深入接觸,就怕被人發現她永遠不會老,但她在本質上又非常渴望「定下來」,終於接受男主角的追求之後,卻又陷入兩難,不知道該逃離或留下,最後的結局安排雖然頗具巧思,但還是呼應整部電影的保守觀點,彷彿只有「正常」(和大家一樣)才能讓女主角露出真心的笑容。

這是「女朋友會吵著要去看,男朋友會被拉著陪看」的那種電影,賞心悅目、浪漫滿分,而且他的劇情設定夠奇特,你會很好奇女主角接下來的命運,所以即使是男生陪看也不至於睡著,是很優秀的約會電影,提醒你現實人生不會像女主角一樣永無止盡,但就是因為人和人之間的緣份都是有限的,所以就跟有限的人生一樣值得珍惜,請把這份珍惜,傳達給能夠和你一起約會、一起看這部電影的那個人。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98】 2015/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