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寄生獸:完結篇》生存的意義


《寄生獸》的故事融合驚悚、科幻、動作等元素,但其實也有蠻多的哲學意味,人類為了避免被寄生或是被吃掉,所以必須設法除掉寄生獸,而寄生獸卻想盡辦法融入地球生態,兩者的終極目標都是為了生存。

近日大陸官方打著倫理道德旗幟,對日本動畫進行整肅,包括《航海王》等名作全遭下架,《名偵探柯南》更被汙衊成「犯罪教科書」,頓時成為動漫迷眼中的一片「腥風血雨」,台灣的知識份子對於動漫作品的敵意,比起大陸其實有過之而無不及,每當有社會事件發生,學者的結論永遠都是「被漫畫教壞的」,這種啼笑皆非的言論不斷擴散,如同「寄生獸」一樣侵入人的腦袋,讓你不知不覺的被洗腦,還以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電影花了一百年的時間,終於被後知後覺的學院派認可,成為所謂的「藝術」,卻還是難逃被審查控管的宿命,面對這種全面性的敵對、扭曲與誤解,動漫要脫離這種悲慘命運,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寄生獸》是90年代紅極一時的漫畫,當時被認為絕對不可能拍成電影,因為光是侵入人體的寄生獸變形、吃人的畫面,以及一連串的大規模廝殺場面,如果不是好萊塢等級的資金技術,是絕對不可能完成,沒想到時隔二十多年後,這部作品竟然可以在日本人的手中完全影像化,成為「日本也可以作出特效動作片」的具體證明,而且就改編電影而言,本片成功的將漫畫內容去蕪存菁,把其中的精華改編搬上銀幕,分成上下集的豪華製作,把不可能化為可能,也堪稱是日本影壇近年來最優秀的漫畫改編電影之一。

寄生獸:完結篇》是《寄生獸》的下集,描述侵入人體的外星生物終於被人類發現,人類為了避免被寄生或是被吃掉,所以必須設法除掉寄生獸,而寄生獸卻想盡辦法融入地球生態,兩者的終極目標都是為了生存。男主角染谷將太完美詮釋漫畫當中那個有點溫吞,而且運氣不太好的男主角,那個有點害羞、有點無奈的表情幾乎跟漫畫原作一模一樣,而且最特別的是寄生獸沒有侵入他的大腦,反而陰錯陽差的寄生在他的右手,讓他跟自己的右手成為同伴,一起抵抗其他寄生獸的攻擊,果然男人的右手永遠是最親密的夥伴啊(怎麼聽起來怪怪的)!



除了男主角之外,本片的女演員表現出乎意料的傑出,在《大搜查線》裡面扮演美麗女警的深津繪里,這次在《寄生獸》裡面扮演寄生獸的首領,卻生下人類的小孩,為了保護小孩甚至可以犧牲自己,可見母愛的偉大,是不分任何物種的!另外,以《告白》成名的橋本愛,在本片中一改過去常見的陰沉內斂形象,成為一個無條件奉獻的溫暖型人物,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永遠是男主角的最好的慰藉,本集的那場床戲是橋本愛的尺度大突破,也演出那種濃烈而真誠的愛!

寄生獸》的故事融合驚悚、科幻、動作等元素,但其實也有蠻多的哲學意味,探討的是生存的意義,也有許多環保觀念以及不同物種之間互相依存的觀念隱藏其中,是一個很精彩的漫畫文本,其深度或廣度不會比文學作品來得差,如果你對於日本動漫作品長期以來的文化影響力難以體會的話,不妨從本片入門,並且將古板觀念的寄生獸趕出你的腦袋,用更寬廣的心胸,去感受這個變化多端的世界吧!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98】 2015/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