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真愛BJ4》別讓真愛只能成往事


《真愛BJ4》以耳熟能詳的愛情模式為開展,不相信愛的人,總會在命運的那天,遇到真命天女或真命天子,但真愛道路上的考驗很多,你必須勇往直前。

對於愛情嗤之以鼻,不相信愛情火花的型男編劇(由Chris Evans飾演,簡稱Chris或男主角),在寫夢想中的動作片劇本前,必須先交出一個蕩氣迴腸的愛情劇本!童年時,母親拋下他與愛人雙宿雙飛,造成他對於愛抱持著極大的問號與不信任,他認為世上最純粹不會改變的愛,就是親子之愛,如果父母都會拋下孩子,那還有甚麼永恆不變的真愛?他也因此失去愛人的能力。


只是命運就是這麼玄的東西,他在一場慈善晚會上邂逅了夢想中的女神(Michelle Monaghan,簡稱Michelle或女主角),女神聰明慧黠而且幽默,強烈的愛情火花,讓Chris意識到也許這次真的不一樣,他開始在不同的慈善活動上追尋女神的蹤影,直到其中一場活動上,兩人再次碰頭,由於女神名花有主,但為了能與女神相伴,Chris決定先以閨密好友的姿態進入女神的生活,只是越當Chris了解Michelle,就發現原來女神真的如此完美,讓他開始不願只是朋友而已。當兩人打破朋友關係,從夥伴變床伴,翻滾之後發現其實心靈肉體都契合。這段三角關係,到底誰該出局說掰掰?

《真愛BJ4》以耳熟能詳的愛情模式為開展,不相信愛的人,總會在命運的那天,遇到真命天女或真命天子,之中也許波折不斷,也可能因誤解而分開,更可能是對方身邊早有一個她或他,男女主角或許也滾個床單,犒賞一下觀眾,作為觀影福利。當主角要為愛急起直追,有時會出現在機場、路上狂奔,或是到教堂阻止婚禮。這一切的考驗,終究會因為愛而化險為夷,迎接最後的美好大結局。是的,現實生活根本沒有這麼簡單,就連電影裡也這樣說,但愛情電影還是讓我們動容,在一些情節的鋪陳中,讓我們相信真的有那麼一個她(他),在燈火闌珊處等我們,而電影裡也跟你說道,真愛的道路上考驗很多,但是你必須勇往直前,排除種種障礙,真愛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它讓你神傷、讓你流淚、讓你質疑;卻又讓你開心、讓你雀躍、讓你重新愛上你自己。

Chris在戲中大玩角色扮演遊戲,他穿越古今跨越國界與性別,扮演起海軍、太空人、韓國人甚至是女人,這些角色背後的意涵是甚麼?闡述著愛是永遠經典且雋永,不管古往今來,永遠都有人為愛癡迷而沉醉,以及當你陷入愛河,所有的文本場景的角色,都成為了你與另一半所飾演。男女主角相戀後,男主角意識到原來愛真的可以讓人不顧一切,只為了與對方相伴走到最後,也因為如此的體會,解開了他對於母親拋下他的千千結。愛有時讓人任性,讓人無法理性,在戲裡女主角雖然有男友,卻又抵擋不住男主角的魅力,兩人決定上床試看看,或許兩人的情感只是一時意亂情迷?沒錯,女主角出軌了,而男主角也曾對外吹噓自己的經歷。女主角說他們兩個都不完美,這樣的不完美的兩人要怎麼繼續走下去?

或許就因為不完美的兩人,才能去包容對方,成就一段完美的關係。對我來說《真愛BJ4》是一部倒吃甘蔗的電影,最令我動容的是男主角在失去愛情與友情之際,工作也陷入岌岌可危時,他開始閱讀朋友口中那本經典-《愛在瘟疫蔓延時》,相愛的兩人知道靠岸後,這段戀情終將破局,為了守護這段感情,升起了象徵罹患霍亂的黃旗,在茫茫大海飄茫。男主角開始重新思考,如果人生如海洋,在他自己的這艘船上,希望與誰相偕相伴走到最後?除了摯友跟家人之外,還有哪位女孩該在船上?電影除了愛情之外,同時處理幾個層次之愛,包括像是朋友與親情,愛其實是很廣,當你懂得如何去愛人,也才能為人所愛。你必須奮不顧身投入一切,如果這份愛真的值得。關於愛有太多的解釋與詮釋,真愛不解釋,由你親身體驗何謂愛的真諦,才是最美妙的,不是嗎?

作者:石東藏 【石東藏】

本期焦點-【v.497】 2015/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