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搶救愛情的時空旅人》複製幸福公式


《搶救愛情的時空旅人》用穿梭時空哏講人對單一事件的無法綜觀、講面對愛情的戀人們,常因缺乏自信而做出許多傻事,把單純的事情搞得複雜,時空似乎從來不是問題,問題從來都是出在「人」的身上,人才是一切混亂的最源頭。

澳洲電影《搶救愛情的時空旅人》,敘述狄恩和女友拉娜慶祝週年紀念日,他計畫重現(複製)兩人一年前剛認識時的恩愛時光,安排一趟與去年完全相同的旅行(包括服裝打扮),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計畫趕不上變化,先是下榻的海濱旅館早已結束營業,後是拉娜分手多年的前男友泰瑞突然跑來攪局,本該浪漫的紀念日鬧的不歡而散;為挽回拉娜的愛,狄恩花費一年時間發明時空機器,回到一年前的紀念日,搶救他與拉娜岌岌可危的愛情.....。


「一切都在我的掌握之中。」狄恩。

「我不要你掌握一切,感覺像是你在控制一切。」拉娜。

「我沒想過要控制妳。」狄恩。

「你無法改變命運。」拉娜。

「如果我可以呢?如果我可以改變一切呢?」狄恩。


搶救愛情的時空旅人》的導演、編劇、剪輯全由Hugh Sullivan一手包辦。
影片出現的角色總共三名,狄恩,拉娜,以及拉娜的前男友泰瑞。
電影場景,關門大吉的旅館與海邊小屋。


搶救愛情的時空旅人》的角色與場景精簡,劇情卻很混亂,原先單純的故事在加入不同時空的狄恩與拉娜後,開始變得混亂,觀眾得要記得這個狄恩是第二年的他,那個拉娜是過去的她,第一年的狄恩待在幾號房,第二年的狄恩又是待在幾號房云云;導演當然不會滿足於只講兩個時空的交集與修正,他逐步堆疊劇情複雜度,當第三年第四年的狄恩與拉娜都出現在同一個時空中,電影成了記憶大考驗,測試觀眾的腦袋記憶體容量,你/妳還記得事情的前因後果嗎?是不是隨著不同時空的狄恩腳步前進,發現很多事都跟狄恩一開始預想的狀況不同?發現愛情關係裡的背叛、嫉妒、怨恨,大多源於自卑與不信任?發現一段關係要想走的長遠,不是只要回到特定時空就能加以修正,時空從來不是問題,問題從來都是出在「人」的身上,人才是一切混亂的最源頭。

搶救愛情的時空旅人》用穿梭時空哏講人對單一事件的無法綜觀、講面對愛情的戀人們,常因缺乏自信而做出許多傻事,把單純的事情搞得複雜、還講所有的愛情都會隨時間流逝而產生變化,試圖停留在美好舊時光其實是一件徒勞無功的事情,懷舊本身帶有「裹足不前的膽怯」的意義,敢不敢/願不願意信任彼此,繼續攜手往前走下去,才是一段關係能否成功的主因。

我喜歡《搶救愛情的時空旅人》,因為它很簡單(混亂的情節包藏著簡單意義),而且結局下的可愛卻又荒謬,那個抱著花與巧克力的男子,到底是另一個時空的狄恩的「不知悔改」,亦或者只是後悔不已的狄恩的腦海想像(預設)他「計畫執行」的未來藍圖?

看著暗黑銀幕中的小小亮點,我衷心希望罹患「修正強迫症」的狄恩,可以順利跟拉娜有個「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未來;但我猜想狄恩日後肯定又會因為關係裡的不完美而再次穿梭時空,然後陷入另一個找不到出口反覆輪迴的困境吧。

搶救愛情的時空旅人》是導演Hugh Sullivan的首部劇情長片,敘事幽默趣味且清新穩當;今年金馬奇幻影展看的《搶救愛情的時空旅人》、《女孩半夜不回家》、《狐仙麗莎煞煞煞》和《明日拍立得》,剛巧都是新導演作品,每片各有亮點,每個創作者都身兼編劇和導演雙職,能導能寫,相當了得!(這四部作品中,我最喜歡的還是影像耽溺到最高點、選曲有個性又動聽的《女孩半夜不回家》)

最後,小提一下《搶救愛情的時空旅人》裡飾演狄恩的Josh McConville,他的演技樸實,外貌會讓我想起Lee Pace,只是長的沒有Lee Pace那麼精緻。

作者:hatsocks 【香功堂!!】

本期焦點-【v.496】 2015/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