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亂世有情天》你相信戰爭嗎?


如果打一場戰,你會失去以往擁有的所有,就連心裡最無法割捨的真實都得拋下,那是什麼樣的折磨?《亂世有情天》讓人看見不受時代拘束以及遭到時代波及的生命,還有那怎樣都不能說出口、也來不及說出口的愛戀。

你相信戰爭嗎?


我不相信。


偏偏,這或許是世界上最可能突然扭轉命運的真實。


對多數現代人而言,戰爭是既遙遠又迷茫的過往,透過電影窺見當時的一點點情愫糾葛,可能是最快同感於戰火摧殘的方式,即便如此,埋藏在荒煙蔓草裡的轟轟烈烈現在說出來又有多少故事能一下子就鑽入心扉?


亂世有情天》(Suite française)用相當壓抑的激動,讓愛情在戰火頻仍的空檔裡尋得一絲喘息,露西兒內心的煎熬與掙扎,竟得放大到國與國之間的衝突,如今說來好笑,卻在當時是最煎熬的遭遇。

愛上敵人,到底是怎樣的感覺?

如果那個敵人有著與自己心靈最契合的秘密,該如何是好?

1940年,二戰在歐洲正颳起日耳曼旋風,德國在戰場上勢如破竹,終於攻陷了法國首都巴黎,許多巴黎居民紛紛逃難到郊區的小鎮布西,以為能在這兒躲過德軍追擊;怎奈戰事蔓延,小鎮終究落入德軍手裡,為了修養生息,德軍在此駐紮,小鎮裡幾乎所有人家都得接待德國軍官,露西兒和婆婆身為鎮上最有錢的大戶人家,也分配到接待這支部隊裡的副官,中尉布魯諾。

布魯諾雖是一路殺過來的德軍軍官,但彬彬有禮、教養甚佳,面對這對婆媳的敵意,他並不意外,只是沒想到露西兒和音樂有所連結,身為作曲家的他沒法抵抗出征四年來內心的空寂,即便他曉得故鄉還有妻小,但投身殺戮戰場那麼久,家裡人哪還真的等著他回去?

面對不知何時結束的戰爭,即便形勢強的一方,人都還是無所適從。

我從來都認為戰爭是自私鬼發起的災禍,然後要老百姓去承擔,自私鬼只想征服擄掠,以民族或民粹搗亂秩序,從不考慮市井小民的生活有多困苦,到底為了什麼打仗,別說是小老百姓、許多四處征戰的士兵軍官也不曉得,上級的命令在戰場成為最高指導原則,軍人服從雖是天職,但到底為了什麼?

如果打一場戰,你會失去以往擁有的所有,就連心裡最無法割捨的真實都得拋下,哪怕只是戰火中的旋律,那是什麼樣的折磨?

偏偏布魯諾遇到露西兒。

偏偏,是在戰禍連年的世界大戰裡。

那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啊,明明妳知道他也跟妳一樣是普通人,卻因為他的國家戰勝了,妳就得要忍受這一切,動了芳心也不能有所表示,除非他也對妳有同樣感受,可那也只是在慌亂時代裡片刻片刻的渺小幸運,等到蠟燭一捏熄,只留下燙傷傷口,其他的,連煙味都不會聞到。

他多麼不想沾上血腥、多麼希望可以繼續譜曲、多麼希望一切回到最初,但若不是這場戰爭,他遇不見妳,到底該感謝這荒唐的戰役,還是怨恨荒誕的人生?命運何時會在路口轉彎,沒有誰能預料。


我可以理解老夫人對德軍的憤恨,倘若敵人那樣長驅直入殺到家門口,妳都已經逃不了了,居然還得接待敵人,而且想到妳的小孩可能隨時命喪於這些人手裡,妳還能怎樣做?像貝諾那樣反抗嗎?還是只能逆來順受先,誰也不知道明天會升起怎樣的太陽。

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飾演的婆婆,真是全片的亮點,精湛演技真的差點讓人要跟著討厭起惡婆婆來,沒想到,最後的轉折卻讓我鼻酸了,那是之於立場、角色、身分的認同差異,更是割捨不下的親情。


亂世有情天》會讓我聯想到3年前的另一部關於戰爭、關於寂寞、關於無奈的心路歷程,那部電影悄悄奪下我心目中當年度的第四名,內容述及的掙扎更甚於此,但關於人性的脆弱和光輝,《亂世有情天》真的緩緩勝出了。


我喜歡這部電影,教我看見不受時代拘束以及遭到時代波及的生命,還有那怎樣都不能說出口、也來不及說出口的愛戀。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96】 2015/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