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5金馬奇幻影展】《天堂路上我和你》南京飯店


《天堂路上我和你》果真有金馬奇幻的風格,有別於好萊塢喜歡跟死神搶命的狂妄,這部滿溢黑色幽默與寫實人生的匈牙利電影,我整路都清醒得很。

人生嘛、本來就很難預測下一秒的遭遇,像米藍,想活下去卻得陣前逃亡,為了餬口只能先遮蔽良心,想接出深陷戰區的女友但只能先打貴鬆鬆的電話,好不容易攢下來的錢卻花在上空沙龍女郎身上,眼看就要拋棄尊嚴與理智了,才突然發覺自己其實還是想著回到那個戰雲密布的國家。


不論原因為何,米藍有口氣沒口氣慢慢踱回塞拉耶佛的那個收尾,我突然覺得有點心酸。


天堂路上我和你》(Isteni müszak)果真有金馬奇幻的風格,有別於好萊塢喜歡跟死神搶命的狂妄,這部滿溢黑色幽默與寫實人生的匈牙利電影我整路都清醒得很,九零年代初期的東歐開始戰火遍佈,南斯拉夫正要解體、塞拉耶佛正在圍城,想走的人走不了、不能走的人卻被推出去,陷入戰爭的人民總是慌亂無措,只能被動接受隨時可能降臨的災禍,就連砲彈掉在身邊也只能在轟炸之後才發現。

沒有人想待在那種國家的,可是,跨了國境偷渡來到布達佩斯,米藍的際遇難道就好一點?


不小心跟超寫實的暗黑醫生和超俗仔的極道駕駛搭上線,米藍的生命才真正豐富起來,想想、在一片烏漆嘛黑的戰火中,哪有機會一展醫療長才?就算跟女友同在一艘船上,眼前沒有希望的未來怎能嘗到粉紅口技?


雖然很多事情都不是自願的,在沒多少選擇的無奈中,為了活下去、為了存到錢、為了跟女友團聚、為了終結戰局(?)……他選擇接受現況,成因也許只是當過一次上帝就很難拒絕這種權力。

那個時代與國度的背景底下,居然有中國人開的飯館,這已經跳tone了,真正跳tone的是,觀眾真難猜到下一幕究竟會發生什麼鳥事,一切看似可想而知卻又猜想不著,這部電影雖然是講在私家救護車上展開的生死格鬥,其實想講的是對於人生現實的萬般無奈。


你會為了錢,把應該救卻曉得救了也只是拖延痛苦的病患來個相應不理?

你會為了錢,把可以救但明白救了可能造成更多問題的病患視若無睹?

還是,你壓根兒不是為了錢,卻因為病患喊說真的不想活下去而終結他的生命?


救護車上可能發生的種種荒謬,都在《天堂路上我和你》不小心呈現出來了,誰都不曉得嘔咿嘔咿的火速時間裡,車內人們可能正在經歷什麼樣的瘋狂;醫生說的沒錯,他不會濫殺無辜,即使有錢賺他也始終堅持該有的醫德,但對病患性命的存續可能,他一眼便知,積極搶救所救回來的,真是大家都樂意看見的結果嗎?


我本來以為這是一部黑色喜劇罷了,不料卻在幾個跟現實拉扯的橋段瞬間,猶豫了,原來真實人生本來就那麼荒唐,沒有碰到緊急狀況之前,你我都不會認真想像。


導演馬克波玆札爾以生涯首部劇情長片展現出強大的場面掌握與故事線,緊湊的劇情沒有浪費任何線索與笑料,劇中每個主要角色的下場都帶有揶揄,說不定那竟也是現世報的一環,哪怕依然帶有笑虧。

千萬別以為一切都在掌握之中,這部電影會讓人看到什麼叫做我猜不到你啊!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95】 2015/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