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玩命關頭7》比極速更快的事


《玩命關頭7》在酷炫、搞笑橋段之外,帶有一種憂鬱的感覺,它給了影迷一個最適當的結局,當電影最終浮現保羅沃克的陽光笑容,絕對會讓人感動。

對於許多系列作的粉絲來說,《玩命關頭6》是個回到家的結局,讓辛苦逃亡的唐老大一行人終於能夠回到洛杉磯老家,遠離幫派流氓與傭兵部隊的紛紛擾擾。那麼《玩命關頭7》承先啟後,所告知我們的則是如何與這群人做告別,有些經典角色將從此與我們告別,有些經典角色則會繼續走下去。


那麼我們該如何敘述《玩命關頭7》的一切,電影或多或少都增添了些許哀愁感,那種哀愁感不是像《玩命關頭4》那般英雄發現時不我予的感嘆,而是一種對於青春即將正式遠離的憂傷,十五年過去了,有些摯愛的朋友從此在生命裡面離開,有些人留下來,但有些記憶始終沒有忘記。

作為《玩命關頭》系列影迷,經歷了《玩命關頭5》拖著車庫到處毀壞巴西里約,以及《玩命關頭6》的坦克車對決跑車之後,這一回又該如何拍攝?除了預告裡面便登場的阿布達比高樓大廈隔空大跳躍之外,更有著眾主角從高空一躍而下的經典畫面,習慣強調「來真的」的《玩命關頭》系列,《玩命關頭7》也絕不含糊,真的在飛機上高空丟擲跑車,然後靠著一些後製特效鏡頭來做修補,絕對真實的特技,將帶來最真實的快。

除此之外,電影還留了一手洛杉磯大飆車,對抗戰鬥機的場面也明顯與前幾集做出區隔,確實前所未見。

但對於影迷來說,我想保羅沃克的戲份取捨才會是電影的主要重點。

第一集便在戲院裡面體驗唐老大(馮迪索 飾演)與布萊恩(保羅沃克 飾演)之間的患難見真情,一個是惡名昭彰的街頭流氓,另一個則是從小就熱愛玩車的臥底警探,兩人在多次飆車對決的狀況下,終於體驗到這個與自己生活模式大相逕庭的人,其實就是自己的兄弟。

唐老大出身於街頭,在父母親早早離去的狀態下,他只能獨自照顧最愛的妹妹,並且願意將他託付值得的男人布萊恩,亂世中的牛仔尚待安身立命,始終找不到自己的答案。

家人即是信仰,出身自街頭的唐老大當然了解這件事,也難怪他能說出「我沒有朋友,我只有家人。」僅有認可的夥伴,才是永遠的家人。

而對於像我這一類《玩命關頭》系列粉絲來說,其實《玩命關頭7》帶有一種憂鬱的感覺,雖然動作戲還是一樣酷炫,搞笑橋段以及動作戲還是非常精采,但你就是知道有些角色再也無法出現,就如同兩年前甫過世的保羅沃克,影迷們知道再也無法看到他那帥氣且衝動的身影,絕對讓人心碎。

幸好《玩命關頭7》給了我們一個最適當的結局,當電影最終浮現保羅沃克的陽光笑容,絕對會讓人感動。

到底是怎麼樣的呢?當電影再次回到洛杉磯美好的沙灘,眼見眾多主角在海邊嬉戲,並且看著布萊恩歐康納(保羅沃克 飾演)的陽光笑容,甫以交叉前幾集的畫面剪接,都正式告訴我們要永遠與這名偉大的動作特技演員告別,再加上唐老大一段難得出現的深情告白,字字句句都是真實懇切,不僅是唐老大與布萊恩的告別,更是我們與保羅沃克的告別。

「兄弟,你怎麼可以一句話都不說就走人?」這句話一出,絕對會是全片裡面無比動人的催淚點。

敘述《玩命關頭7》這依舊是送給老影迷的電影,也是讓新影迷大開眼界的禮物,這回又講起1/4里飆速的老梗,只是從沒想到這句話能夠從前幾集的玩笑話,到這集變得如此催淚;這回也持起扳手,呼應《玩命關頭》首集與第五集之間的街頭車手暴力對決;這回更補足《玩命關頭4》的未竟之意,讓我們更了解那一晚在多明尼加到底發生了什麼牽掛的事,只是這一切走來,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青春告別。

先說聲再見吧,保羅沃克,謝謝你帶來這麼精采的電影。就像唐老大最後那句「布萊恩,你永遠是我的兄弟。」一樣,我們回憶裡將會再次相見。

就說好了,下次再見。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看不完的城市】

本期焦點-【v.495】 2015/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