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第四公民》我的包包愈來愈重了


紀錄片導演蘿拉柏翠絲執導的「第四公民」,取材震驚全球的「史諾登事件」,訴說新聞工作者對於真相與權利的追求及渴望,看完,你會發現攪亂一池春水的史諾登事件,其實只是顯露的冰山小角。

紀錄片給我的感覺通常是舊舊的、慢慢的,情緒也緩緩的,或許我對紀錄片的認識太過淺薄,所以當我看完這部轟動世界的紀錄片後,霎時無法回神,隨著影片慢慢推移,我真的一度以為這其實是刻意安排的劇情片,只因它的畫面太新、事件太快,整個背景太真實了,即便影片裡的人物心情高低起伏不斷,整個質感竟仍是緩緩的,緩緩地,我們就必須接受世界驟然劇變的開始。


「第四公民」(Citizenfour)由知名紀錄片導演蘿拉柏翠絲執導,前年震驚全球的「史諾登事件」如今終於曝光當初的緣由和過程,當世界為了這個突然冒出來的前CIA高級雇員天翻地覆時,他和蘿拉等人正在香港美麗華酒店內錄製這樁事件的心路歷程。


從這個事件,我看到專業的新聞工作者對於真相與權利的追求及渴望,也看到百姓活生生被扒了皮卻得感謝兇手照顧的荒謬。

之所以乍看會誤認為劇情片,真是因為那般劇情幾乎只在好萊塢電影裡出現,這些年來,好萊塢電影不斷告訴大眾政府監控你我生活、政府掌握龐大個人訊息、政府能輕易抹除一個人的存在……各種恐懼大政府的陰謀論和迫害心態不斷搬上螢幕,然後,大眾被洗腦太久,已經忘記那些貌似誇張的電影劇情也許其來有自,也許並非空穴來風,也許我們熟悉又陌生的政府真有那麼多不可告人的祕密。

也許史諾登的爆料,根本九牛一毛。


根據史諾登本身說詞,他所掌握的機密資料多到足以把許多國家政府立刻掀翻,有太多一般民眾無法得見的秘密計畫就在我們每天普通過活的日子裡一步步被建置出來,人民也一步步陷入無法抽腿的泥淖,政府只要扛出國家大義、民族大旗,人民是會買單的,然後更加將自己推入不能回頭的淵藪。

美國如此,英國如此,當其他國家跳出來大罵之際,難道他們就沒有這些不堪入目的心機?

電影裡出現一幕關於個人資訊流通傳輸的資料截圖,看到那個畫面當下,我心涼了大半,倒也不是不能預料,畢竟台灣在國際社會的立場和角色過於依賴美國,整個東亞地區的資料傳輸竟是一大條的粗黑線,透過阿拉斯加流入美國本土,那樣龐大的個人訊息曝光或許現階段、這個當下來看,似乎沒有對你我的生活造成顯著影響,卻真實地一點一滴賣掉我們的未來。

「史諾登事件」爆發後,其他國家領導人才漸漸發現原來自己早就是美國國安部門監控的對象,如德國總理梅克爾,那種遭到盟友背叛、對方卻還扯得出大謊的牽拖,任誰都心灰,偏偏它是美國,一個可以不管其他國家三七二十一的超級強國。

台灣在那陣風波裡也被掃到一點點,新聞曝光的卻只是檯面上的政治人物誰講了誰的風涼話,真正應該讓人民知道的事情半滴水也沒有漏出來,台灣媒體竟這樣放過真正的大條,最後,只報導了史諾登逃離香港、成功抵達莫斯科,然後得到普丁給予的一年政治庇護,美國為此氣得跳腳,歐巴馬更是顏面全然無光。

(期滿後史諾登續獲三年庇護)


史諾登到底是愛國的,他不希望看見他的國家走向那條極權恐怖的毀滅之路,決然跳出揭穿機密,他當然得付出嚴重代價,同時得到更多支持迴響。雖然目前這件事暫時緩和下來,可是誰都不能保證不會有一天爆發更大危機,讓一個人的揭密演變成國與國之間的外交乃至軍事衝突,起因只是大家都想多掌握一點別人的祕密,抓住對方的把柄,你想掐死他都輕而易舉。

若你是被揭穿國家機密的美國人,你有多少意念支持他的決定?

立場不同、想法不同、選擇不同的人們,沒有辦法決定整件事情的走向,更不能掌握國家政策的發展,雖然過去幾年這個世界有了席捲中東與北非的「阿拉伯之春」、有了撼動全球的「史諾登事件」、有了震撼港府與中南海的「雨傘運動」,甚至你我生活的這塊土地都發生蔓延全台的「太陽花學運」,人民對於自己的權利和認知有了很不一樣的翻轉,不管哪個國家的政府,再也不能隻手遮天,偏偏絕大多數的國家高層依然覺得只要抓住國家機器,人民終究是手裡被捏住呼吸的魚。


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以為的自由早就不自由了?從哪時開始,你認為的權利根本變成迫害的義務?什麼時候開始,妳無時無刻都在擔心天羅地網的監控?

別說是出門,就連存有重要資料的科技產品放在家裡都可能被動手腳而你竟渾然不覺,如果連自己的家都不再讓人放心,這個國家與世界到底有多麼病態和可怕?

乃至,荒唐?

巴著美國大腿的台灣,面對中國大陸崛起的威脅,不可能全然投向海峽那頭過去,但在老大哥繼續hold住咱們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代價到底是?誰來告訴我們?或者,誰能再像史諾登那般攪亂一池春水?

只是,既然是水,終究船過無痕,爆料者沒有一天會被放棄追緝,每天脈動的世事卻會讓人忘記曾有過那樣的震驚,如果「第四公民」沒有給如實記錄下來、然後公開上映、奪下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過了三兩年後,會有多少人記得史諾登?會有誰覺得那是政府背棄人民的重大事件?誰還認為政府終究是民眾最後的防盾?

如果沒有醒悟,自己的國家恐怕早晚連自己都救不了。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95】 2015/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