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冰血奇緣》血花隨風飄,活屍在奔跑


邪惡的納粹軍團長OberstHerzog在統領軍隊時延途殘殺村民,最後被村民反擊,困在雪山,冰封數十年,成為邪惡的納粹殭屍,這次他召集納粹殭屍大軍,延路攻打村莊,準備完成元首交待的邪惡任務。

2009年,活屍恐怖片《下雪總比流血好》(Dødsnø)造成熱潮,整部電影遵循傳統恐怖片模式,開頭的年輕人集體出遊、中段遇到神秘老人警告他們不能久留、再意外發現神秘惡魔寶物,還有說完「去去就回」之後就死於非命的可憐配角。整部電影看似沒甚麼驚奇,除了反派的設定之外:一群貪婪、邪惡的納粹殭屍。


納粹也能當殭屍?在第一集的故事中,邪惡的納粹軍團長OberstHerzog在統領軍隊時延途殘殺村民,最後被忍無可忍的村民反擊,困在雪山,冰封數十年,成為邪惡的納粹殭屍。這次的續集《冰血奇緣》(Dødsnø2)中,他召集納粹殭屍大軍,延路攻打村莊,準備完成元首交待的邪惡任務。

比起上集《下雪總比流血好》,《冰血奇緣》的殭屍戰力更強、血漿更多,死亡人數跟瘋狂程度也全都是上集的小規模格局完全無法比擬的程度。比起上集走經典的恐怖片模式,只有結尾時讓納粹殭屍群出馬暴走,這集從頭到尾都走黑色喜劇路線,爆頭斷肢已經是經典要件,人類的腸子到底能在恐怖片中有幾百種用途,在本作裡又有新詮釋。

最棒的是,除了畫面上的血腥與笑點上的鋪排充滿創意之外,本作中還有許多莫名其妙的驚喜發展。延續上集的斷肢梗,這集將惡魔的力量平均分給納粹軍團長OberstHerzog和男主角馬丁,兩個死仇展開瘋狂對決,都有了「死者復活」的犯規能力,在本作中各自率領大批殭屍軍團向彼此開戰,融合戰爭械鬥場面的動作成份,只是士兵戰士一個個都是行屍走肉的活死人,片尾的大戰毫無疑問的充滿疏壓能量。


比較可惜的是,本片中多少還是有些尷尬和拖時間的段落。例如從頭到尾沒派上甚麼用場也沒貢獻多少笑點的警方,或是原本應該要很有趣,可惜最後有點無聊的誘餌作戰。都成為比較拖累節奏的部份。

在看慣主流的商業作品之後,還是很高興能看到臺灣片商引進一些比較冷門的小眾作品進來臺灣。或許市場不大,但是《冰血奇緣》示範了想像力沒有極限的瘋狂創意,在大雪紛飛的國度中,有一群人正努力把想像成真,帶影迷踏上瘋狂又歡樂滿點的旅程。


個人喜好:★★★★☆﹝4/5﹞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95】 2015/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