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5金馬奇幻影展】《搶救愛情的時空旅人》這根本是典型希臘悲劇


《搶救愛情的時空旅人》的主角雖都曉得只要介入其中就能改變未來,但話雖如此,一點也不影響這部電影精簡人力之極的時空跳躍,整部電影充滿揶揄時空交錯的笑料。

如果可以穿越時空,你會想要回到哪個時間做什麼改變?

愛情是很微妙的,有感情交流的兩個人可以單憑眼神就知道對方在想什麼,有些情緒也只有當事者才會明白,最怕的是遇到腦筋轉不過來的對象,說破嘴恐怕都無法改變,碰到那種鬼打牆的情況,如果想要改變,恐怕只有穿越時空回到事情即將發生的那一刻用力扭轉過來。只是,直行而去的時間有那麼容易折返嗎?


應該說,對狄恩而言,扭轉他與拉娜的際遇竟比扭曲時間更加困難。

說來也是一種玩味,《搶救愛情的時空旅人》(The Infinite Man)以不斷重回的一年、三個角色,然後就勾勒出這個讓人錯亂的故事,在那個荒廢的汽車旅館彷彿是完整的四度空間,同時發生的男主角與男主角、同時失蹤的女主角和女主角,甚至回到過去卻被幹掉的男配角,一切都顯得那麼直接,彷彿扭曲時空所產生的惡果在這個故事裡面並不存在。

但,誰說重疊了時空之後,惡果就真的會發生?


狄恩深愛拉娜,泰瑞卻緊追不捨,拉娜害怕泰瑞又不忍他的執著,同時她愛著狄恩卻無可避免地給他惹火,只因這個天才科學家腦袋裡對於愛情只有制式的規劃。曾經有過的美好,應該要留在記憶裡的,為什麼非得再翻出來重演一次?


真相有時候就是不讓你去弄清楚,因為保留在回憶裡的可能會是最美,清晰了,也就活脫脫抵賴不掉了。偏偏,有些事情還真要弄清楚,才會曉得要一起離開的話是對誰說的。

你也許有過這樣的心情,某個美好片刻就是想要再來一次,我們都無法留住時間,甚至連美麗都會逐漸忘記,可是,心頭就有那麼一片風景是述說不來的真實,不管過了多久,只要一想起嘴角都會泛出笑意,如果時光可以倒回,你會想要再感受一次當時的愉悅。


只是,一次次的追回究竟會換來什麼?如果讓你知道之前做錯了,難道再來一次就會改正?理智上是可以的,但感情無法絕對,就像那段音樂一播放出來,拉娜就忘了我是誰;也像泰瑞,明明知道返回只會折壽卻仍那樣選擇了,只為了想再見心上人一面,即使那一面得隔著玻璃、還不能被看見。

那般為了愛而寧可一去不復返的悲壯情懷,根本希臘悲劇。雖然,整部電影充滿揶揄時空交錯的笑料。


搶救愛情的時空旅人》出場的演員真的很少,三位,而故事被稱為比去年轟動金馬奇幻的時空電影更加精簡與精采的作品。我覺得也不能這麼說,去年那片是平行時空的概念、這部則比較像梅比斯之環的無限迴圈,雖然主角都曉得只要介入其中就能改變未來,本質還是有差,話雖如此,一點也不影響這部電影精簡人力之極的時空跳躍。

全片我都沒有瞇睡,看到最後卻有點被搞混了,究竟這個狄恩是哪個狄恩?拉娜是哪個拉娜?(只有泰瑞沒有疑問XD)觀眾們得仔細瞧,別以為這是多麼簡單的場景和畫面,導演的安排與剪接其實都在細節處藏了環環相扣的秘密。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94】 2015/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