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5金馬奇幻影展】《老爸一直都在》願上帝保佑你


親人突然的生離死別,他默默接受了這一切,就算看到不可能再出現的身影,依然。

親人突然的生離死別,他默默接受了這一切,就算看到不可能再出現的身影,依然。

老爸一直都在》(Utoelet)以平鋪直述的開頭描寫他的經歷,在療養院裡待了好些時日,終於狀況穩定到足以返家,身為牧師的老爸前來接他回家,卻不曉得該怎麼開口跟孩子說話,住在療養院的日子久了,他早淡出家庭生活許多,家中成員宛若少了他也沒什麼影響,等他回家來,反而得要重新適應。

要重新適應的有他、還有家人,更包括曾經習以為常的日常生活。



沒有人知道他為什麼會「去露營」,更不曉得他「去露營」為什麼去那麼久,只知道那三個字變成一種咒語,只能輕輕帶過,不容深刻思索,大人們也都慣用同樣說詞去麻木好奇,甚至他終於「學成歸國」,每個人卻都以隔閡的眼神偷偷看他,唯有他那應該不再存在的老爸,悄悄地坐在衣櫃頂邊發傻,沒有吐露半點距離之意。

哪怕老爸眼神有點空洞、有點茫然,某些時候,那才真是距離。


我認為這是一部留有省思空間的電影,雖然低沉情緒不少,也雖然得花點時間釐清電影想講的意義,可都蘊含欲使觀眾思考的目的,對於親情、對於愛情,還有對於死亡。畢竟,對一個疑似精神疾患而言,畏懼又敬愛的親人驟然離去,他得克服的不只單純的家庭層面,牧師老爸遺留下來的事業與服務對象還有很多問題尚待解決,更有關於自己和老爸曾經打過的小小賭注,即使,已經沒人知道那是什麼樣的賭注內容。

或許也沒人在乎。




我們都只喜歡看眼前畫面,不去細看前因後果,這是人性,也是最容易被截斷的事實。他到底有沒有精神問題,上帝才知道。




這部電影用很平實的角度去看待靈異現象,男主角對自身狀況沒有太多困擾,他僅僅納悶自己是否真的瘋了,不然為何只有剛從療養院出來的他才看得見那襲依然西裝筆挺的身影?人是太容易給自己催眠的,幸好有修車廠老闆額外開示,否則電影可能會朝超展開的方向而去。


不過,聽爸爸的話是對的。

也雖然,老爸的古板在某些時候真讓我們覺得不知該怎麼回應,時代在改變,老爸還在以前,雖然有時覺得厭煩,卻也不得不承認碰到困頓憂煩時,有爸爸在真好。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92】 2015/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