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相信警方和學校吧


很多時候,我們被教導要相信眼前既成的執法單位,無論在學校時該遵守校規、抑或出了社會得遵從法律,權威往往教我們不容有自己的想法,已成慣例的應對方式讓人只能困在其中而不自得。

改編電影要如何呈現向來有不小難度,將原本作品的想像填滿畫面更加困難,改編日本知名作家宮部美幸的生涯代表作更是困難重重,何況從三部曲濃縮為上下篇,不過,成島出導演做到了,《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ソロモンの偽証前篇・事件)成功營造出懸疑重重的氣氛,一位國中生的墜樓身亡,竟衍生出那麼多無法預知的衝擊。


很多時候,我們被教導要相信眼前既成的執法單位,無論在學校時該遵守校規、抑或出了社會得遵從法律,權威往往教我們不容有自己的想法,已成慣例的應對方式讓人只能困在其中而不自得。

如果有機會推翻眼前的意外事故並非真正意料之外,妳會不會去證實?



涼子發現柏木的屍體之後,內心的衝擊與呢喃早已超齡,很難去想像一個十四、五歲的孩子看見自己同班同學墜樓的屍體,那樣的反應是否正常?我原先以為這部電影應該會從多個面向鋪陳劇情,在下篇登場之前將故事懸在一個讓人心癢的地方,不料,回顧式的安排就讓我從現在回到以前,然後懸心。

校園罷凌事件頻傳,凶悍的學生在校園裡自成一國,沒有力氣反抗、沒有勇氣站出來的學生只能默默吞聲,倒不見得是忍氣,因為根本不敢與之作對,何來吞下怒氣?有的,頂多是背著厭惡的哀怨,大出三人組之所以在校橫行,沒有說話的學生是助長其氣燄的隱性幫凶。





果然是社會的縮影,如妳我每天那不明所以然的生活,碰到倒灶鳥事時,不出聲,只會更加發愁,但碰到惡勢力時,我們真的能夠輕易說出自己的內心話嗎?

撞見同學被不良少年欺負時,妳能挺身而出救圍、還是默默看著掉頭走人?

抑或,也沒什麼立場與資格地多酸幾句?宛如真正在搶救正義的正義使者,比在前方搖旗吶喊的人更有資格開罵,但到底,也是一丘之貉。




三封告發信是導致整串事件延燒的關鍵,對於校園罷凌的漠視,讓我們逐漸習慣學校裡難免會發生這種無奈,這三封分送至不同人手中的告發信宛如上帝旨意,要揭開這一切不被看見的黑暗面,夜路走多總會碰到鬼,大出等人怎麼也沒想到會栽在莫名其妙的匿名信手裡。

只是,《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並非平鋪直述的意外,反而透過這樁案件勾出人性難以猜測的私欲,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會在雪白校園裡演出這齣悲劇?被欺壓的柏木真的死於非命?不良少年怎麼可能會有冤屈?突然出現的他校學生隱藏什麼樣的過去?接手刑事案件的警方其實有所疏漏?甚至,應該是維護學生的學校其實有太多不能說的考量及秘密?

說謊是成為大人的第一步,只是,不說謊,難道就代表純真?


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在故事末段營造出來的氣氛確實扣人心弦,這種懸疑和猜測直把我的心思帶到下篇去,那也許是小說改編成電影最難表達的疑惑,更是衝擊性結局的開端。


相信警察、相信學校,不如相信學生自己嗎?妳確定妳聽到的,是真相嗎?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92】 2015/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