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暗黑冠軍路》黑暗美國夢


《暗黑冠軍路》是數個男人追求自己欲望的故事。這邊的欲望不單指是對物質的追求、對目標的達成,更是渴望被需要、渴望被依賴、渴望證明自己存在的執著。

同樣是一反常態的運動類電影,《魔球》導演班奈特米勒這次帶來了以真人真事改編的作品《暗黑冠軍路》。故事描繪杜邦集團的繼承人約翰杜邦,一心想要在「狐狸獵手」莊園中,打造屬於自己的摔角團隊,他找上了同樣都是奧運金牌得主的兄弟檔馬克舒茲和戴夫舒茲,希望他們能加入自己的摔角團隊,卻意外打開了往後逐漸失控的黑暗局面。



在教練與選手、哥哥與弟弟、父親與兒子……等揪結的關係之下,《暗黑冠軍路》是數個男人追求自己欲望的故事。這邊的欲望不單指是對物質的追求、對目標的達成,更是渴望被需要、渴望被依賴、渴望證明自己存在的執著。對約翰杜邦來說,生活在莊園之中的他活在母親的陰影底下,他沒辦法將自己的能力證明給自己母親,正如馬克舒茲活在哥哥的陰影底下,沒辦法證明自己的能力一般。

兩個人在同時希望被需要的情況下產生的扭曲錯縱的關係。約翰杜邦需要一個選手、需要一個兒子、需要一個崇拜他的人;馬克舒茲需要一個教練、需要一個爸爸、需要一個能夠帶領他衝出困境的人。


暗黑冠軍路》的節奏緩慢,但格式精簡漂亮,有條有理的推進著故事。電影中的畫面與構圖,不時表現出角色們空虛的心理狀態。查寧塔圖在片中賣力演出,有所突破、馬克魯法洛也憑藉精彩的表演博得滿堂彩。但最讓人無法忽視的還是喜劇笑匠史提夫卡爾,在片中詮釋的約翰杜邦。

約翰杜邦在電影中如鬼魅一般的存在,臉上的表情變化不大卻又讓人畏懼,像是見不了底、透不了光的深淵一般,約翰杜邦在電影中是塊揮之不去的陰影。我們看到他在黑暗中掙扎,渴望獲得釋放,卻又將黑暗帶給周邊每一個人,感染那些順從他的人,摧毀那些反抗他的人。史提夫卡爾的出色表演無與倫比,掌控局面的力道如入無人之境。


對我來說,《暗黑冠軍路》其實是段詭異但精彩的故事。它深刻的反映出失敗的美國夢景像。原本他們希望得到的榮耀、得到的名聲、得到的自我成就,全部在巨大的現實陰影底下被放到地上踩。你可以選擇順從他並把自己流放到黑暗中,或是反抗他後在呻吟中死去。到頭來,所有的成就如幻夢,在激昂的歡呼聲中一點一滴從腦中逝去。


個人喜好:★★★★★﹝5/5﹞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89】 2015/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