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囍臨門》大手牽小手,全家一起看電影


名字取諧音,還有一些比較低俗的玩笑,很符合賀歲片這種大家一起笑一笑的概念,但我覺得相較於其他電影,其實《大囍臨門》在角色塑造上每一個都還算親切有趣,也有比往年的一些賀歲電影更多的一些東西。

大年初二的早場去看這部電影,看到了許多年輕人帶著爸爸、媽媽,甚至是阿公、阿嬤一起到電影院看電影,這種場面真的非常溫馨啊!那個瞬間完全能夠了解為什麼過年的賀歲片總是能夠大賣,就是因為這些阿公阿嬤們都出動支持他們心目中的偶像──豬哥亮啊!不過我之所以會跟爸媽一起去看這部電影,倒是因為我媽媽發現《大囍臨門》是林心如主演,她心目中永遠的「紫薇格格」登上大螢幕,怎麼能夠不支持呢?



因為《後宮甄嬛傳》而在台灣打開知名度的李東學,坦白說看到他穿西裝有一種不習慣的感覺。他在《大囍臨門》中飾演高富帥的高飛一角,比較印象深刻的一些戲分,就是在他跟父親、小媽跟母親之間的相處,這部分對高飛有著莫大影響,也可以說是跟父親感情有嫌隙的最大原因,但到底為什麼會有小媽?就高飛的態度看來應該是因為父親外遇之類的,但又覺得跟劇中的寇世勳那種期待「家和萬事興」的溫順好爸爸形象有點不符,感覺這部分雖然不是重點,但也應該要稍微交代一下,才不會有一種把戲做在這個部分(特別是最高潮的衝突其實算是做在這裡),但是觀眾跟現場賓客一樣霧裡看花。



這個故事中最主打的,大概就是李金爽要嫁女兒,那種必然卻又捨不得的情緒,所以在李金爽跟高飛之間的相處都是整部片的看點,更因為豬哥亮的天生喜感,讓這部分的喜劇都非常輕鬆自然,不會有太刻意的感覺;而《大囍臨門》之所以會被觀眾描繪「內含洋蔥」,我想就是林心如飾演的李淑芬跟父親李金爽之間的情感真的蠻真摯動人的,相信身為女性應該對這部分都很有感觸吧?

其實我覺得豬哥亮雖然都以喜劇泰斗著稱,但我覺得他在《大囍臨門》中也詮釋了比《大尾鱸鰻》中更為動人的父親心情,看出他除了天生喜感跟幽默之外,其實演技上並不是空洞的,這點也是他能夠蟬連賀歲片霸主地位的主要因素吧。



名字取諧音,還有一些比較低俗的玩笑,很符合賀歲片這種大家一起笑一笑的概念,但我覺得相較於其他電影,其實《大囍臨門》在角色塑造上每一個都還算親切有趣,也有比往年的一些賀歲電影更多的一些東西。例如在《大囍臨門》中,提到了兩岸婚姻傳統習俗上的不同,還有一些文化上的差異,將這些某種程度上有一點冷硬的習俗相當喜劇化的處理,也讓這些對現代人來說相對冗長而煩人的傳統,也似乎變得有些可愛。(不過這些轉到自己身上時,應該還是會難免覺得有些麻煩吧)

話雖如此,剛開始看到李淑芬到中間段突然喊不嫁了,還有淚眼告訴自己的父母、阿嬤,現代女性獨立自主,並不需要依靠男人活著,甚至連李金爽都說,他養得起女兒,也絕對養得起孫子──這麼闔家歡樂的片子,竟然會以男女主角沒有在一起、結婚失敗做為結局,而且傳達一個這麼新潮的觀念,坦白說我真的蠻驚訝的,不過正如同當初的猜測,最後必然是個happy ending,兩家最後必然會歡喜的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不過讓我覺得有點政治不正確的是──因為淑芬懷孕了,所以李金爽必須要低聲下氣,對方說什麼全部答應,一副必須要急著銷出女兒的感覺,我覺得這部分的轉折做的不太好。不過由於它畢竟是歡樂的賀歲片,我想大家也都是笑一笑帶過吧。



整體而言我覺得《大囍臨門》是個好看的故事,雖然當中還是礙於賀歲片的檔期跟調性,出了蠻多必然而顯得刻意的梗,例如在下大雨的夜晚抱著聘金到飯店,要找高飛的父母親,這一段我覺得剪在一個非常突兀的位置,有一種沒有鋪陳就直接轉換情緒的感覺,當然可以理解這段想表達嘴巴很硬的父親,為了女兒的幸福願意低聲下氣,一身狼狽的去找對方,但由於整段太過刻意,我反而覺得有點過度煽情,沒有很感動我。

整部電影最打動我的,反而是李淑芬的訂婚宴,李淑芬跟自己雙親的對話,那一段戲反而讓我覺得動人。



在《歷年賀歲電影點名》這篇文章中也提過,過年賀歲片不乏的就是許多大咖的客串跟出演,熱鬧、轟轟烈烈的卡司,像是大團圓一樣。《大囍臨門》中,不但有林俊傑、任賢齊,甚至最後片尾還非常有驚喜的有藍正龍的客串,雖然難免會因為客串而讓整個故事調性有一點變慢,但我覺得還是很能夠維持歡樂的調性就好,一部電影可以看到這麼多明星,也會讓觀眾覺得很划算吧。

大囍臨門》我覺得會因為「想要什麼氣氛」,而添加了很多刻意性的橋段,而這些橋段其實對觀眾來說,又不如一些順著劇情的自然情節(例如刻意置入的雨中戲碼,我覺得不如訂婚上的真情流露;刻意安排的跌倒,也不如豬哥亮的天生喜感這類),導致有一點尷尬,不過整場還是挺支持的,歡笑聲不斷。

而不知道後製還是電影院的問題,某些聲音我覺得做的不是很好,有時候甚至會有一點太爆。

不過就如同開頭所說的,能夠看到一些平常不會看電影的長輩們走進戲院來支持國片,而且還是年輕人帶著他們一起來,其實真的挺溫暖的,電影院因為有這些賀歲片,也算是另類很有「年味」的場所了。

作者:Han 【Dear Han】

本期焦點-【v.488】 2015/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