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牌特務》不一樣的特務電影


整個故事基本上採雙線結構,雖然剛開始先有些交集,但後來明顯兩條線各自由哈利哈特跟伊格西獨立發展,最後再有所交匯,故事上來說結構非常嚴謹而完整


今天我去看的這個口碑場次,已經全場爆滿、害我只能坐前三排了。這部電影可以說是後期看漲啊。

整個故事基本上採雙線結構,雖然剛開始先有些交集,但後來明顯兩條線各自由哈利哈特跟伊格西獨立發展,最後再有所交匯,故事上來說結構非常嚴謹而完整,基本上也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合理之處,而且因為雙線結構的發展,讓整個情節其實非常精彩、也不會流於一般對「特務片」或者是「動作片」的印象,過度使用一些特效或者是武打動作,而在故事上不夠吸引人。該有的商業元素,這部片基本上都有,甚至可以說我覺得他用了非常「有別於觀眾印象」的方式在處理那些觀眾早已被好萊塢式的動作片洗腦的部分,很多創意對我來說都是首見(以前對於這類型的片子我也的確真的比較少接觸),也因此在觀影的當下,我真的覺得非常新鮮。

哈利哈特與伊格西之間亦師亦友的情誼,也是劇中精彩的一點,兩人的對戲都非常有意思。柯林佛斯就不用說了,飾演這種典型的英倫紳士一直是他的強項、也可以說他給人的印象就是這樣(之前的《魔幻月光》亦是),不過這次哈利哈特這個角色,有非常多「動作場面」,雖然整體來說他的武打戲還是非常的「紳士」,打起來非常優雅、好像也沒有一般印象中的大汗淋漓之類的,而且他還始終穿著西裝!就連武打戲,都非常的「柯林佛斯」,於是也明白為什麼有人說,在這部片中,可以找到「不一樣的柯林佛斯」。



泰隆艾格頓演的伊格西這個角色,明顯的血氣方剛,雖然觀眾沒有辦法像哈利哈特一樣一眼看穿他的潛能,但是在諸多訓練過程中,也會讓觀眾發現他的與眾不同──提到訓練,那些特務的「面試」訓練過程都非常厲害,同樣會讓觀眾覺得緊湊刺激,但又不會讓觀眾感到不安,用觀眾的角度來看,多數測驗其實挺「有趣」的。但是要選自己訓練的狗的那一整段的鋪陳安排,讓我有點驚豔會被這樣使用,雖然觀眾也明白身為主角的伊格西不可能太過輕而易舉的就加入金士曼,但沒有想到他失敗的理由,竟然「這麼感人」。

但、這就像是台詞中被講到兩次的那一句「這不是你以為的那種電影」,我覺得除了是劇中在對白上的呼應之外,也是呼告觀眾吧。它的與眾不同,也是讓我看完之後覺得非常滿足的一點。



雖然只是「推薦人」,而且嚴格來說認識時間也不算長,但每次看到哈利哈特能夠猜透伊格西的行為等橋段,就覺得非常有趣。我也很喜歡透過時代的轉變,讓哈利哈特堅信的「權貴不會永遠是權貴」這點得到證明,某種程度上哈利哈特算是人權平等的提倡者吧!

再來不得不提一下這部片的反派角色,范倫坦及他的助理(他的助理其實我覺得挺有魅力的,有溫柔、又帶有一點同樣特務感的俐落與帥氣),雖然整部片的高科技實在是讓我嘆為觀止,但不得不說這部電影其實透過故事包裝、透過比較反派提到了一些地球現在所面對的難題,而這個「關鍵」其實我在丹‧布朗的小說《地獄》中,其實看過類似的觀念(其實在《金牌特務》中再次聽到這個觀念,其實仍然被震撼到),不過相較之下《金牌特務》的方式似乎更為殘暴了些。

故事大綱上對范倫坦這個角色的介紹是──理想幻滅的生態運動者,他不惜任何代價拯救地球的渴望,卻讓他設計出了一個將會危害所有人類的計畫。或許因為剛開始有用一些篇幅在介紹這個角色的出場,讓觀眾對於他的「理想幻滅」有了同情,因為他畢竟是曾經努力,雖然後來有些走偏了。山謬傑克森飾演的反派非常吸引人,而且我也覺得是非常有特色,也可以說是史上「心思最單純」的反派了吧。



最後的「前後呼應」,也是讓觀眾非常印象深刻的一個橋段吧。「禮儀,成就不凡的人」,我想這真的也是標準的英倫紳士會說出的話。伊格西這個角色在整個故事發展下來,整趟金士曼特訓過程帶給他的,最顯著的自然是他服裝上的改變,穿上西裝的伊格西真的幾乎像是不同的人!還有整個觀念上的轉變,等等,前後反差我覺得做的還不錯,也難怪在演完《金牌特務》之後,泰隆艾格頓也變成了當紅炸子機。

娛樂性很夠,很特別的一部電影,我其實對於這類型的電影沒有特別興趣,卻也願意花錢進戲院支持,甚至還獲得了莫大的滿足感,死亡處理的輕,不會像多數電影過度煽情,一些特殊的處理手法,相對來說有些突兀的「歡樂」配樂,卻意外帶給我更多的樂趣跟新鮮感。整體來說我覺得真的蠻值得進戲院一看,感受不一樣的特務電影!

作者:Han 【Dear Han】

本期焦點-【v.488】 2015/03/05